索引号: 002489444/2019-25939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杭发改能源〔2019〕320号 成文日期: 2019-07-26
发布单位: 市发改委 主题分类: 国土资源、能源
有效性: 失效 统一编号: ZJAC02-2019-0001
《关于做好2019年杭州市有序用电和电力需求侧管理工作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时间:2019-07-26 18:24 来源:市发改委浏览次数:

一、文件制定背景

为贯彻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有序用电管理办法〉的通知》和《省发展改革委、省能源局关于做好2019年全省有序用电和电力需求侧管理工作的通知》精神,进一步做好全市电力迎峰度夏(冬)有序用电工作,加强电力需求侧管理,确保全市电网平稳运行和电力有序供应,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二、制定出台的政策措施

(一)总体要求

坚持安全稳定、有保有压、注重预防的原则,通过精心组织、科学调度、提前预警、快速响应,确保电网经济、安全、稳定运行。

(二)工作原则

坚持确保安全、确保重点、分级控制原则。

(三)实施方案

1.预控方案

用电高峰来临且用电趋紧时,为最大程度地减少缺电对工业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采取组织高能耗生产企业在7-9月安排集中检修、安排30万千瓦应急机动负荷和60万千瓦电力需求响应负荷、组织地方热电企业和企业自备电厂在用电负荷趋紧时顶峰发电等预控措施。

2.预警及响应方案

一是电源性缺电的预警及响应。当出现短时、突发性缺电情况,按排定的应急机动负荷方案组织企业机动让电;当出现常态化电源性缺电情况,采用A-F级错避峰方案,分级启动实施,A级方案40万千瓦、B级方案80万千瓦、C级方案120万千瓦、D级方案160万千瓦、E级方案200万千瓦、F级方案240万千瓦。

二是电网性缺电应急措施。加强电网补强和负荷转移工作,精心安排电网的运行方式,针对电网薄弱环节,加快实施迎峰度夏输变电建设项目;优化配电网络,通过线路割接、负荷转移等方法,尽力减缓电网瓶颈制约。暂停相应区块内新上业务扩充工程的通电工作。各地发改、供电部门要对“卡脖子”区块内电力供需情况进行分析,确定最大电力缺口和最大可错、避负荷,并按照“定企业、定设备、定负荷、定时间”的原则排出区块内超载线路和超载主变对应线路用户的错避峰方案。当电力缺口超过最大可错避峰负荷时,启动拉分(支)线方式,直至对有关主(干)线采取事故拉电措施。

三是电网主输变电设施出现事故或故障时的应急措施。在确保电网安全运行的前提下,严格执行浙江电网《事故拉电序位表》,并及时通过新闻媒体向全市发出紧急通告,最大限度地避免拉限电带来的损失。

(四)工作措施

加强组织领导、精细化管理、需求侧管理、应急管理、节电管理、监督检查、舆论宣传等。

(五)适应范围

杭州市行政区域内企事业单位电力用户。本方案自2019年7月23日起实施,有效期到2019年12月31日。

三、解读机关

本文件解读机关:杭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解读人:马德勇。

联系方式:杭州市解放东路18号B座706室,联系电话85257079。

                           杭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9年7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