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开城门 广纳贤士
时间: 2019- 07- 13 15: 09 来源: 浏览次数:



本刊编辑部


发达国家实现现代化的历史经验充分证明:推进城市化是实现现代化不可逾越的历史阶段,也是解决经济和社会发展中诸多矛盾的重要途径。我市目前的城市化水平不仅严重滞后于工业化进程,也落后于国内同类城市。据统计,我市1997年的城市化水平仅为33.62%。城市化水平过低已严重制约了我市工业化的发展,成为影响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因素。对此,去年市委、市政府决定把推进城市化作为新一轮发展的突破口,作为实现现代化的加速器;最近,市政府又作出决定,撤销杭州市控制城市人口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同时成立杭州市人才引进办公室,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各类人员进杭落户有关工作的通知》(杭政办〔2000〕23号)。这是市委、市政府顺应国际国内形势的变化,站在跨世纪发展的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对于吸引国内外优秀人才来杭投资兴业,进一步扩大对内对外开放,推进杭州城市化和现代化进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提高城市化水平,提高城市的集聚和辐射能力,首先要实现人口和生产要素的相对集聚,在中心城市、中小城市、中心集镇达到相当的人口规模,因此,必须解除进城的门户限制,取消种种不利于人才、人口流动的户籍藩篱,放宽城市准入条件。杭政办〔2000〕23号文件,从放宽进杭条件、取消或减少户口的行政审批、下放管理权限等方面作出规定,就其力度、广度来说是前所未有的,可以预见,其在今后若干年对我市经济社会的发展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提高城市化水平,不只是人口的相对集中,更重要的是优化城市人口素质,杭政办〔2000〕23号文件的重点和实质也在这里。凡是人才均要积极引进,有高等学历的要引进;没有高等学历,但有一技之长的特殊人才也要大胆引进,从而真正做到不拘一格选人才。引进人才事关杭州市改革开放的大局,事关杭州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目标能否顺利完成。未来城市综合实力的竞争,关键在于人才的竞争,关键看这个城市能不能拥有较多的高素质人才。谁丧失了人才,谁就丧失了根本,丧失了发展机遇;谁赢得了人才,谁就赢得了未来。各级、各部门对此应当有充分的认识,应当有强烈的危机感和紧迫感,应当有伯乐的眼界,多识人才、引进人才、用好人才。

大开城门、引进人才,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只有城门大开,消除人才引进的障碍,改善人才的工作、生活环境,人才才会来此“栖息”、“繁衍”;只有人才多了,城市的竞争力才会得到增强,城市的辐射和带动力才会得到提高,城乡二元结构才会得到根本改变,现代化的战略目标才会得到实现。

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23号文件精神,要以此为契机,切实转变观念,转变工作职能、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着力改善服务,简化办事手续,提高办事效率,使各类人员进杭变得便捷更便捷,为引进人才所提供的服务优化更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