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市城乡建委市容环卫局关于开展市区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方案的通知
时间: 2019- 07- 13 13: 17 来源: 浏览次数:


杭政办发〔2000〕147号


各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单位:

市城乡建委、市容环卫局拟订的《关于开展市区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的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转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二〇〇〇年八月二十一日  


关于开展市区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的实施方案


(市城乡建委 市市容环卫局 二〇〇〇年八月十七日)


开展市区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是依法治理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对外开放形象、改变城市面貌的需要,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必须认真抓好各项实施工作,确保这项工作顺利进行。现提出以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建经济强市,创文化名城”的战略目标,坚持政府领导、部门参加、地方为主、铁路部门配合、群众参与的方针,周密部署,分步实施,落实长效管理措施,进一步提高城市总体环境质量,为我市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人民生活质量的全面提高服务。

二、组织领导

成立市区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领导小组(详见附件),负责整治工作中重大事项的决策协调和检查督促。

三、整治范围

整治范围为钱江一桥至钱江二桥铁路沿线及其两侧。其中,从一桥进入市区的老铁路沿线整治范围为路基两侧各20-30米,从二桥进入市区的新铁路沿线整治范围为路基两侧各30-50米。

四、整治内容

按照“拆、清、建、围、绿、管”六方面进行环境综合整治。主要内容为:

1、拆除违法建筑(搭建)和猪舍、露天粪缸、敞开式垃圾箱等;

2、清除堆积的垃圾、杂物等;

3、建造必要的倒粪处(公厕)、密闭垃圾箱;

4、在住户离铁路较近的地段设置围栏;

5、对整治后的地段进行绿化;

6、建立管理队伍,落实管理责任:铁路沿线及其路基两侧各15米范围内的保洁管理(设有围栏的地段以围栏为界)由铁路部门成立的铁路沿线环境卫生保洁队负责。铁路沿线及其路基两侧各15米以外范围的则由所属区政府责成有关乡镇、街道和部门负责管理,做到垃圾日产日清,粪便及时清运。

五、实施步骤

根据“轻重缓急,急事急办,解决当前,注重长远,达到长效”的原则,分三个阶段进行整治:

(一)第一阶段(9月30日前)

为迎接“西博会”和金秋国际旅游节、国庆节等重大节庆活动,必须解决整治范围面上的一些突出问题,重点抓好铁路沿线垃圾、废土清理,露天粪坑的迁移、加盖,违章棚舍、违法建筑的拆除。具体应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1、组织机构开始运转(8月17日前)。

2、各新闻媒介、当地政府部门大力进行宣传发动(8月17日开始)

市委宣传部负责:新闻单位全面宣传报道整治工作。

相关区政府负责:当地政府做好沿线居(村)民、单位的思想动员工作。

3、由市市容环卫局牵头,各有关区政府、杭铁分局配合,制订沿线环境卫生长效管理措施(9月15日前完成)。

4、整治与调查摸底同步进行(8月17日至9月30日)。

(1)由市市容环卫局牵头,各有关区政府(上城、下城、江干)、区市容环卫局和有关乡镇、街道配合,对铁路沿线露天粪坑、垃圾、废土堆进行调查摸底,并将具体地点、数量汇总报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8月27日前完成);

(2)由市拆违办牵头,各有关区拆违办负责,市规划局、市土管局、各有关区政府和有关乡镇、街道配合,对铁路沿线的违章建筑及有碍观瞻的建筑进行调查摸底,并将具体地点、数量汇总后报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9月15日前完成)。在8月17日至9月30日期间,对严重影响观瞻的违法建筑进行拆除;

(3)由有关区政府和铁路部门负责,完成清除垃圾、迁移粪坑、拆除棚舍等工作。具体分工如下:

江干区政府负责:

8月21日至24日董家西路一带;

8月25日至9月1日御道村至火车东站一带,云峰村一区147号后一带由市公安局、驻杭部队配合集中行动;

9月2日至10日火车东站至凤凰桥一带;

9月11日至15日艮山门货运站至庆春立交桥一带;

9月17日至23日庆春立交桥至清泰立交桥一带;

9月24日至30日查漏补缺。

下城区政府负责:

8月21日至9月1日运河至德胜路铁路立交桥一带;

9月2日至10日德胜立交桥至凤凰桥一带;

9月11日至13日运河至凤起立交桥一带;

9月13日至30日查漏补缺。

上城区政府负责:

8月21日至9月1日望江路至清泰立交桥一带;

9月2日至9月15日望江路至南星桥站一带;

9月16日至23日南星桥站至虎跑路一带;

9月24日至30日查漏补缺。

铁路杭州分局负责:

8月21日至9月1日望江门至清泰立交桥一带(铁路范围);

9月2日至15日艮山门货运站一带、杭铁列检所一带;

9月16日至23日火车东站一带、铁路沿线轨道、铁路用房集中地区(含生活、工作用房)一带;

9月24日至30日查漏补缺。

(二)第二阶段(8月17日至2001年3月15日)

重点拆除违法建筑,实施铁路沿线总体规划。根据调查摸底情况,分批分期发布违法建筑限期拆除和违法用地退让通告等。对在规定期限内拒不自行拆除或退让的,实施强制拆除。及时清运拆违建筑垃圾,同时对沿线的整体景观和必要的环卫配套设施进行总体规划,确定方案。具体分工为:

1、由市规划局牵头,市城乡建委、市容环卫局、土管局,市绿化办,各区政府配合,研究制订沿线环境规划(10月31日前完成)。

2、由市拆违办牵头,市市容环卫局、各区政府、铁路杭州分局各自负责,市公安局配合,做好违法建筑和敞开式垃圾箱的拆除工作。

(1)11月15日至12月15日,拆钱江二桥至新枫村,清泰立交桥至望江门,艮山门站至王公畈(下城侧)一带;

(2)12月16日至2001年1月15日,拆望江门至南星桥站、艮山门立交桥至白田畈、新枫村至庆丰村一带;

(3)2001年2月8日至3月8日,拆清泰立交桥至艮山门站、庆丰村至凤凰桥、白田畈至凤凰桥、南星桥站至虎跑路一带;

(4)2001年3月9日至15日,查漏补缺;

(5)对各时间段的拆违垃圾做到及时清运;对敞开式垃圾箱拆除地段,在合适位置放置密封垃圾桶临时过渡;期间穿插建造密封垃圾箱、植绿等。

(三)第三阶段(2001年3月16日至6月30日)

依据规划分阶段实施绿化、环卫设施等建设。重点是大面积绿化,设置隔离围栏,建造环卫设施,落实管理队伍。这几项工作要同步进行,确保整治一段巩固一段。

1、由市绿化办牵头,相关区政府负责:

根据规划设计方案,以“运河三堡段整治绿化”为样板,全面做好各自区域的绿化工作。

2、铁路杭州分局负责:

(1)依据规划,在铁路沿线周围居(村)民居住距离较近又极易影响环境的路段,设置隔离围栏或采取其他措施,重点地段为南星桥站至城站段及天仙庙、董家村一带。在铁路用房周围配建环卫设施;

(2)建立铁路沿线环境卫生保洁队。

3、由市市容环卫局牵头,相关区政府负责:

(1)根据规划设计方案,建造环卫设施;

(2)划清街道、乡镇卫生责任区,沿线有关村建立环卫队,形成区、街道、乡镇、村三级管理网络。搞好日常垃圾、粪便清运。

(四)检查督促

对整治工作要采取阶段性、动态性跟踪等方式进行检查和督促;同时,要邀请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整治工作进行视察;新闻单位要及时表扬先进,检查和督促日常管理状况,并对薄弱环节进行必要的曝光;市、区各有关部门和铁路部门要进一步完善长效管理制度。

六、几点要求

(一)领导重视,统一认识。

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把搞好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作为我市巩固和深化精神文明创建成果的一项大事来抓,并作为“三个代表”的具体实践摆上重要工作议事日程,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确保整治工作顺利进行。

(二)加强宣传,强化监督。

充分运用广播、电视、报纸、公开信等各种形式进行大张旗鼓的宣传、发动,褒扬先进,鞭策落后。同时,在强化舆论监督的基础上,充分发挥行政监督和社会监督作用,邀请人大代表等对整治工作进行检查和督促。

(三)协调配合,依法治理。

地方与铁路部门要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有事多商量,相互配合,相互协调,共同为我市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出谋划策,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市级有关部门对设施建设项目的前期审批要特事特办,方便办理,讲求效率。要充分运用法律武器,依法严肃查处各种违法违章行为,必要时进行联合执法,确保取得预期效果。

(四)确保资金落实到位。

按照属地管理和“谁家孩子谁家抱”的原则,整治所需资金原则上由各有关区政府和铁路部门承担。各有关区和铁路部门要多方筹资,确保整治资金到位,保证整治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