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纲要
时间: 2019- 07- 11 15: 15 来源: 浏览次数:


序  言


杭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纲要(以下简称“十五”计划纲要),是根据《中共杭州市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的建议》制定的,是指导杭州新世纪发展、全面实施现代化建设第三步战略部署的第一个五年计划,也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初步建立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对于杭州建经济强市、创文化名城和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十五”计划纲要着重提出“十五”期间我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力求突出战略性、宏观性和政策性,体现杭州特色、时代特征和省会城市特点;明确政府工作重点,引导市场主体行为方向;计划指标总体上是预期性、指导性的。

“九五”期间,全市人民克服各种困难,团结拼搏,顺利完成了第九个五年计划。我市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城乡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经济发展向规模与质量并重转变,综合经济实力跻身全国大中城市前列;经济体制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转变,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基础性作用明显增强;对外开放向多领域开放转变,经济外向度和国际化程度不断提高;精神文明建设向广度和深度推进转变,社会各项事业长足发展;人民生活向比较宽裕的小康型转变,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得以进一步发挥。所有这些,为我市21世纪初叶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九五”时期经济和社会发展中也存在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主要是:经济运行的总体质量还不高,创新能力不强,所有制结构不够合理,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不快,利用国外资金和技术的水平较低;城市化滞后于工业化;社会保障体系不够健全,就业压力增大,农民收入增长不快;人口、资源、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矛盾仍比较突出;社会事业发展与现代化要求有较大差距,政府职能转变不够快,建设高素质人才队伍的任务还相当艰巨。在“十五”期间,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努力解决这些问题。

从新世纪开始,我市将进入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所面临的国际国内环境也将发生新的变化。从国际看,经济全球化趋势日益增强,科技革命迅猛发展,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综合国力竞争更为激烈。从国内看,经济发展进入战略性结构调整重要时期,经济增长方式发生重大变化;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进入攻坚阶段,经济运行机制发生重大变化;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国内经济与国际经济加速融合;西部大开发战略全面实施和以上海为龙头的长江三角洲地区发展步伐加快,区域经济格局正在发生重大变化。我们必须认清新形势和所肩负的历史使命,切实增强创新意识,把握机遇,争取时间,加快新一轮发展。


一、总体要求和奋斗目标


(一)总体要求和指导方针

杭州“十五”期间发展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认真贯彻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和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精神,围绕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目标,以发展为主题,加快推进工业化、城市化、信息化;以结构调整为主线,不断增强城市综合竞争力;以改革开放和科技进步为动力,努力提高市场化、国际化和高新技术产业化水平;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为根本出发点,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打响“住在杭州、游在杭州、学在杭州、创业在杭州”的品牌,为把杭州建设成为经济强市、文化名城和现代化国际风景旅游城市而奋斗。

杭州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总体部署是:第一步,到2005年,六个城区和萧山、余杭基本实现现代化;第二步,到2010年,全市基本实现现代化,经济社会发展力争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根据以上总体要求和部署,必须坚定不移地贯彻以下指导方针:(1)坚持以现代化总揽全局,加快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推进社会生产力跨越式发展;(2)坚持调整优化结构,增强城市综合竞争力;(3)坚持改革开放和科教兴市,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4)坚持环境立市,打响“住在杭州”、“游在杭州”、“学在杭州”、“创业在杭州”品牌;(5)坚持以城市化为突破口,促进城乡经济共同繁荣;(6)坚持依法治市,为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提供良好的法制保障;(7)坚持走可持续发展之路,促进经济、社会与人口、资源、环境协调发展;(8)坚持不求所有、但求所在,大力优化整合省会城市的各类资源;(9)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促进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共同进步;(10)坚持以人为本,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

(二)奋斗目标和主要预期指标

“十五”期间杭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奋斗目标是:主要经济指标在全国省会城市中继续保持领先地位,力争成为经济总量大、运行质量高、综合实力强的城市;建立比较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力争成为运行机制活、外向程度高、竞争能力强的城市;科技教育加速发展,人才集聚能力进一步增强,力争成为学习氛围浓、创新能力强、信息化程度高的城市;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得到加强,力争成为服务功能全、综合环境好、发展后劲足的城市;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精神文明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取得明显进展,力争成为市民素质好、文化品位高、社会秩序优的城市;城乡居民收入持续增加,社会保障体系较为完善,力争成为就业机会多、消费需求旺、生活质量高的城市。

主要方面的预期目标是:

——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到2005年,全市国内生产总值年平均增长10%以上,按2000年价格计算达到2200亿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3.3万元(约4000美元);地方财政收入有较大增加。

——产业结构形成新格局。第三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进一步提高,三次产业结构比例调整为5.5∶48.5∶46;产业层次明显提高,规模以上工业中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比重达到35%;旅游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6.7%;科技进步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不断加大,经济发展后劲明显增强。

——经济体制确立新优势。深化改革,推进体制创新,基本形成比较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更为合理的国有经济布局和所有制结构,广覆盖、多层次、独立于企业之外的社会保障体系,规范、有序的市场体系,廉洁高效、运转协调、行为规范的行政管理体制,为我市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的体制保障。

——对外开放取得新进展。发展开放型经济,确保外贸出口稳定增长,利用外资水平大幅度提高,参与国际国内经济合作与竞争、吸引优势企业的能力明显增强,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对内开放格局。到2005年,全市新批协议外资额五年合计55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额五年合计力争达到38亿美元;当年进出口总额(不含省)达到100亿美元,其中出口额达到60亿美元。

——城市化有新突破。城市化水平达到45%以上,全市总人口650万人左右,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4‰以内;基础设施现代化水平大幅度提高,中心城市综合功能特别是要素集聚和经济辐射功能明显增强,初步形成杭州都市区格局;中小城市和重点城镇发展明显加快。

——人民生活得到新提高。城镇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4000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5600元;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居住条件进一步改善,市区居民人均居住面积达到12.5平方米。人民小康生活更加宽裕,市区进入初步富裕阶段。

——社会文明实现新进步。全市基本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同龄人口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30%;文化产业和体育、卫生保健有较大发展;环境保护、绿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市区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70%,市区和各县(市)城空气质量达到二级标准以上;社区建设进一步完善,市民的思想道德、综合素质、民主法制意识有较大提高,努力创造安定的社会环境和文明进步的社会风尚。


二、产业升级和结构优化


坚持在发展中推进结构调整,在调整中保持快速发展的思路,以市场为导向,以科技为支撑,以企业为主体,加大结构调整力度。促进高新技术特别是信息技术在工业、农业和服务业中的应用,大力发展以效益农业为重点的现代农业、以高新技术产业为先导的现代工业、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促进结构优化和产业升级,努力增强产业和经济的整体竞争力。

(三)加强农业基础地位

加快农业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大力发展效益农业,增加农业投入,实施科教兴农,深化农村改革,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推进农业和农村现代化。

1、加快农业结构战略性调整。

粮食要稳定综合生产能力,优化品质,搞好储备。鼓励和支持农民面向市场,依靠科技,优化品种和布局,大力发展都市农业、创汇农业、生态农业、观光农业、特色农业等。积极发展畜牧、水产业,争取使养殖业占农业的比重提高到40%以上;调整种植业结构,提高优质、高效经济作物的比重。按照适应市场、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发挥优势的原则,合理调整农业生产区域布局,形成中心城市郊区、东部平原地区、中西部丘陵山区各具特色效益农业发展的新格局。健全多元化农业投入机制,进一步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改善农村生产、生活和市场条件,发展非农产业,促进农村经济结构调整。

2、积极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

积极培育农业优势产业,鼓励发展信息、加工、市场、种子种苗四大类龙头组织,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和保鲜、储运、服务业,促进农产品加工转化增值。健全龙头组织、基地、农户之间合理分配的利益机制,推进种养加、贸工农、产供销相结合的农业产业化经营。积极组建各种形式的农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提高农业组织化程度。以现代农业示范基地为重点,加快农产品基地建设,形成和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带。加快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逐步形成以产地专业批发市场为重点、乡镇综合交易市场为基础、各类农贸市场为补充的农产品流通网络;到2005年,全市农产品商品率提高到70%。进一步加大农业对外招商引资力度,发展外向型农业。引导、鼓励工商企业尤其是乡镇企业投资农业开发。

3、深入实施科教兴农战略。

加强农村科技队伍建设,实行农科教结合,健全农业科技创新体系、技术推广体系和农业教育培训体系。积极引进和应用信息技术、生物技术等农业先进适用技术,开发和推广现代化集约种养技术、农产品精深加工及综合利用技术、农产品贮藏保鲜包装技术和农村能源、环境保护技术等。加强种子种苗工程,使主要农作物生产和畜禽、水产养殖基本实现良种化,加快建设农产品质量标准和检测体系,保障食品安全。加速农业科研成果的转化应用,鼓励个人以技术要素入股等形式参与开发经营,支持科研院所参与兴办集研究、开发、应用于一体的农业科技型企业,培育具有市场竞争力的农业先进技术产业集团。继续抓好多类型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建设,加快农业信息化建设步伐,加强农业技术人才培训。积极推进农业装备和生产技术的现代化水平,提高劳动生产率。

4、深化农村改革。

长期稳定以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进一步健全土地使用权流转机制,促进土地、山林、水面的经营使用向种养、购销、服务大户和家庭、股份合作制农场集中,建立和完善适应市场经济的农业经营机制、社会化服务体系和对农业的支持保障体系。深化农村集体生产管理体制改革,发展农村集体经济。积极稳妥地搞好农村税费改革和乡镇机构改革,切实减轻农民负担。

(四)调整优化工业结构

工业在我市国民经济发展中仍占主要地位。以市场为导向,以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工业整体竞争力为重点,广泛应用信息技术,加大工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力度,构建以高新技术产业为先导、现有优势产业为支柱、新型都市工业为重要组成部分的现代工业格局。

1、加速发展高新技术产业。

依托“信息港”和“新药港”建设,重点扶持发展信息产业和医药产业,加快培育新材料、环保设备产业,形成新的战略产业优势,使我市尽快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的高新技术研究开发中心、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中心、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基地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基地,实现高新技术产业的跨越式发展,建设“天堂硅谷”。信息产业,重点发展通信、软件、光纤光缆,信息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15%,努力使杭州成为国内一流的信息产业基地;医药产业,重点发展现代生物技术药物、现代中药、新型药物制剂及高效复合新剂型、光机电一体化医疗器械等,努力使医药产业的规模和效益在全国省会城市中居领先地位;新材料,重点发展信息电子材料、现代功能材料和新型工程材料;环保设备,重点发展新型污水处理、垃圾焚烧成套设备等。

提高杭州工业的信息化水平,促进信息技术渗透到各个传统行业,实现产品设计、工艺设计、生产过程控制、产品质量检测和企业管理的自动化与信息化。开发推广共性应用技术、关键技术和配套技术,重点推广应用数控、计算机辅助设计、高效节能、生物工程、印染后整理等新技术,加快推进传统产业技术升级。促进信息产品与传统产品的融合,提高杭州工业产品的信息技术附加值。鼓励企业积极应用电子商务,推动营销、运输和服务方式的现代化,降低成本,提高竞争力,扩展市场。

2、提升发展现有优势产业。

引导和鼓励企业积极运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现有优势产业,突出技术装备更新、工艺创新、产品创新;扶持壮大机械、食品、纺织、精细化工等优势产业,积极发展都市型工业,推进工业技术升级,提高杭州工业的市场竞争力。

机械工业,以汽车零部件、电工电器、仪器仪表、装备制造、机械基础件等为重点,调整优化产品结构,加快产品创新,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品。食品工业,在保持饮料制造业快速发展的同时,重点发展休闲食品、营养食品、方便食品、绿色食品等,提高食品精深加工程度和科技含量。纺织丝绸工业,以产业用和装饰用纺织品、服装特别是女装、印染后整理等为重点,提高纺织、丝绸产品的科技含量和功能档次,努力形成一批名优特色产品。化学工业,重点发展精细化工,应用高新技术,有选择地发展特色农用化工,改造和提升基本化工、橡塑制品加工,淘汰高污染、高消耗、低效益的化工产品,保持化学工业的可持续发展。都市型工业,以工艺美术、旅游商品、包装、装潢、印刷、音像制品、钟表、首饰等为重点,劳动密集与知识密集相结合,使之成为杭州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综合运用经济、法律和必要的行政手段,依法关闭淘汰产品质量低劣、浪费资源、污染严重的企业,压缩过剩生产能力。以建材、冶金、造纸等行业为重点,坚决淘汰落后设备、技术和工艺,提高技术层次和现代化加工能力,依法关闭严重影响生态环境的采矿及加工企业。

3、优化企业结构与布局。

深入实施“名牌”战略,优化产品结构,推广应用国际标准,加快培育和壮大一批市场前景广阔的国际有影响品牌、国内有知名度品牌和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产品品牌,提高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优化企业组织结构,创建企业集群优势。结合国有经济战略布局的调整,按照不同行业生产技术特点,以提高集中度和专业化水平为方向,形成大中小企业合理分工、公平竞争、协调发展的格局。鼓励拥有知名品牌、先进技术、竞争力强的企业,通过兼并、联合、上市等资本经营方式发展壮大。重点发展一批“小巨人”企业,大力扶持中小企业特别是民营科技企业向“专、精、特、新、优”方向发展。大力培育一批产品具有国际先进水平、市场竞争力强的大企业和大集团。

优化工业布局,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向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和高教园区集聚,传统产业中大型骨干企业向经济技术开发区和中心城镇转移,不适合在市区发展的企业向外转移。加快特色工业园区建设,增强和发挥开发区、工业园区的“增长极”作用。

4、进一步发展建筑业。

加强对建筑业的质量、文明施工管理和规范化管理,完善工程监理机制,提高建筑业的设计、施工和技术装备水平。到“十五”期末,实现建筑业市场运行规则与国际接轨,竣工交付使用工程质量合格率达100%。

加快发展重点建筑行业,培育建筑龙头企业和专业施工队伍,促进设计、施工一体化,推进建筑业标准化、规模化和现代化。积极发展国际劳务合作,开拓海外建筑市场,促进建筑业务国际化。

(五)加快发展服务业

以旅游业为龙头,商贸、房地产、金融、会展、文化、体育、社区服务等为重点,大力促进高新技术在服务业中的推广应用,提高传统服务业的服务水平,开拓发展新兴服务业,使服务业增加值占全市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和服务业从业人员占全社会从业人员的比重有明显提高。

1、进一步发挥旅游业的龙头作用,打响“游在杭州”品牌。

按照“大杭州、大旅游、大发展”的要求,加快旅游业发展步伐,使其进一步成为我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增长点和支撑点。要发挥旅游资源优势,完善景点布局,丰富旅游内容,扩大旅游环境容量,强化宣传促销,规范旅游市场,理顺管理体制,增强旅游综合服务功能,优化旅游环境,开发富有特色、参与性强、开放性的旅游精品,打响“游在杭州”品牌,加快建设国际风景旅游城市。以“三江两湖一山”和国家之江旅游度假区为依托,加快实施“旅游西进”战略,建设一批体现杭州历史文化底蕴和现代风景旅游城市形象的精品景点,大力发展休闲度假、生态观光、历史文化等特色旅游。争取开通美国、日本、韩国和东南亚等地的国际航线,大力发展入境旅游,积极发展出境旅游。加快与黄山、苏州、普陀山等著名景区的优势组合,加强区域合作,形成黄金旅游线,吸引更多的国内国外游客。到2005年,力争使旅游总收入超过400亿元,年均递增13.7%;旅游业增加值达到148亿元,年均递增12.5%。

2、优化流通结构,推进商业服务业升级。

大力发展连锁经营、配送中心、电子商务等新型业态和服务方式,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主体多元、业态多样、布局合理、运作高效的商贸流通网络体系,使商贸业成为全市经济的重要增长点之一,把杭州建成重要的区域性购物中心和物流中心。破除地区、部门、所有制及内外贸的分割,放宽市场准入,加快商贸流通业的体制创新、机制创新、业态创新、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全面推进组织结构、经营结构、业态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发展多种业态,做大做强多元投资主体的大型企业,放开搞活中小型流通企业。进一步完善市区(都市区)、县(市)城镇和农村的商品流通网络体系,开拓住房、汽车、教育、服务等广阔的消费领域;与城市化发展相适应,积极发展农村市场;加快建设市区商业中心、商业特色街、专业专卖店,光大“老字号”品牌,形成杭州特色经营风貌。积极有序地扩大对内对外开放,引进外资和外地优势商业企业,加快传统商业向现代商业的转变,加强商贸与旅游的结合,重塑杭州繁华开放的购物天堂。

3、积极发展房地产业,加快形成“住在杭州”的优势。

规范新建住宅市场,活跃存量住宅市场,发展住宅租赁市场,促进房地产业更快发展。加强对住宅业发展的规划和管理,建立和完善包括商品房、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在内的适应不同层次人群居住的城市房屋开发、建设和供应体系。进一步扩大住房公积金贷款和商业住房贷款,提高住宅产业化、市场化程度。提高住宅质量,发展房地产中介服务,加强物业管理,搞好环境整治特别是杭州水环境开发利用与房地产的有机结合,发展功能完善、风格多样、环境优美、管理先进的现代化和智能化住宅小区,加快“住在杭州”优势的形成。稳步提高房地产业增加值占全市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基本实现人均一间房和户均一套房。

4、发展现代金融业,增强全省金融中心作用。

充分利用我市金融对外开放城市和邻近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优势,增强和发挥全省金融中心的作用,提高金融保险业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度。进一步巩固在杭金融机构存贷款总量、金融产品种类、资金清算和证券交易在全国省会城市中的先进地位;加快建设金融电子网络,构造电子商务资金清算平台;进一步拓展证券市场,积极发挥全省证券中心的积极作用,加快推进大企业、大集团和高新技术企业进入一、二级证券市场;建立健全资本市场和货币市场,重点推进和完善高科技投融资机制、各类基金和股权交易;进一步完善中小企业融资担保体系,优化投资和信用环境;推进个人信用咨询系统建设,发展个人理财消费信贷业务,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培养保险经纪人队伍,不断完善保险业组织机构,扩大保险品种和保险覆盖面。针对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外资银行业、保险业的准入,迎接在人才、经营、管理等方面的竞争和挑战。努力办好市商业银行等地方金融机构,使其在我市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5、以西湖博览会为重点,大力发展会展业。

进一步提炼西湖博览会“博大精深”主题,突出围绕生产力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需求,围绕人的现代化和杭州城市品牌的展示,引国外名品,聚民族精品,使西湖博览会真正成为国内外有影响的会展活动。加快现代化的会展设施建设,充分发挥会展经济的集聚、辐射效应,形成广泛的城市吸引力;充分利用会展经济造就新的企业群体,带动旅游、广告、设计、购物、餐饮等服务业的发展。积极促进会展与旅游、会展与经贸、会展与文化和会展与主导产品的融合,努力把杭州建设成为全国著名、国际有影响的会展城市。

6、大力发展其它服务业,拓展服务领域。

加快培育和发展社区服务业,鼓励个体、民营和社会各方面共同兴办社区服务,促进社区服务的社会化、产业化和多元化,重点开拓社会救助与福利服务、便民利民服务、家庭服务社会化、再就业服务和社会保障社会化服务等。积极发展文化、体育产业和经济、咨询、评估、法律、会计、技术服务等中介服务业,规范中介机构的经营行为,提高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适应国内外交通运输市场需求变化,重点发展集装箱化运输、综合化运输和游客运输,加强水运工具和装卸设备的技术改造,提高运输服务质量。

(六)推进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

把信息化作为覆盖现代化全局的战略举措,高起点推进经济、社会的信息化和网络化,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促进城市化,发挥后发优势,实现社会生产力的跨越式发展。

1、推广应用信息技术,开发利用信息资源。

大力普及计算机和网络知识,积极运用信息技术改造和提高优势传统产业,培育新兴产业,拓展服务新领域;加强信息资源开发,加快数据库建设,实行公共信息资源共享,扩大现代信息技术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各领域的广泛应用;逐步推行政府行政管理、社会公共服务、企业生产经营的网络化和数字化,提高现代化管理水平。抓住杭州作为全国信息化试点城市和电子商务试点城市的契机,加快建设全国旅游电子商务中心及“一卡通”工程;积极推进中小学教育、社会保障和社区家庭的信息化。

2、推进“三网融合”,建设高水准的信息基础设施。

坚持“统筹规划、国家主导、统一标准、联合建设、互联互通、资源共享”的方针,加强政府引导和管理,以企业为主体,市场化运作,调动社会各方面投资现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积极性,加快高速宽带城域网的建设步伐,提高网络容量和传输速度,健全信息网络体系。加快发展移动互联网,建设新一代移动通信系统。积极推进电信、广播电视、计算机网络的相互准入、互联互通,基本实现技术融合、业务融合和终端融合。加强信息化法制建设,强化信息网络安全保障。经过5至10年的努力,使我市信息网络达到发达国家大城市水平。

3、加快发展信息产业,建设“数字杭州”。

以具有比较优势的应用软件开发为重点,建设好杭州高新软件园,大力发展软件业;以通信设备、多媒体终端、信息传输材料与器件为重点,壮大信息设备制造业。优化信息纪录材料产业基础,广泛利用信息资源,积极培育和发展信息内容产业。在整合广播电视、邮电通信、新闻出版资源的基础上,大力发展全方位、多层次的信息服务业。扶持和发展各类专业网站和具有地方特色的信息网站,培育信息市场,发展网络服务。全面推进企业、产业、政府、社会和家庭信息化,使政府管理、电子商务和教育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化达到国内先进水平,把我市建成为服务全省的信息中心港和网络枢纽中心、长江三角洲乃至全国的重要信息中心之一。


三、基础设施建设


“十五”期间,基础设施建设要加强前期研究,高起点规划,高强度投入,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以信息、交通、水利、污水治理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与城乡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并适当超前;电力、市政公用、市容环卫等设施水平进一步提高,城市抵御各种自然灾害的能力明显增强。

(七)建设现代化交通设施

1、市域交通。

在以发展综合运输体系为主的全国交通运输业总方针指导下,充分发挥杭州交通地理优势和全国重点交通枢纽城市的作用,重点加强发挥中心城市作用的公路主骨架、水运主通道和铁路枢纽、航空港站的建设,形成安全、宽敞、快捷的现代化立体通道。

公路。杭州公路主骨架基本建成,建成杭州绕城公路和杭金衢、杭宁高速公路杭州段,全线拓宽沪杭、杭甬高速公路,加快02、05、09、16省道改造和03省道复线建设。以一级以上公路连接市区与各县(市)城,二级以上公路连接各县(市)城,三级以上公路连接各县(市)城与主要城镇,使各建制村均通公路。以市区为中心,把各县(市)城纳入2小时公路圈。进一步研究和完善市区与各县(市)城的高速公路网建设规划。

水运。重点建设“五线一港”,即京杭运河、杭申线、杭湖锡线、钱塘江、杭甬运河的杭州段和杭州港,提高京杭运河和钱塘江水系的通航能力,规划建设京杭运河沟通钱塘江的第二通道;加快杭州港各作业区建设。

铁路。建设杭州铁路枢纽,进行沪杭线和浙赣线的电气化改造,宣杭线与乔司编组站间的联络线工程;抓紧做好京沪高速铁路上海到杭州延伸段、千岛湖到黄山杭州段的前期工作;积极研究建设上海到杭州的磁悬浮铁路。

航空。继续完善杭州萧山机场及配套设施建设,提高客货吞吐能力;增辟国际航线,增加国际航班;着手开展杭州萧山机场二期工程的前期工作。

2、市区道路。

以二环二纵二横的城市快速路为主骨架,联系城市三大组团,结合其它主次干道,形成一个以方格网为基础,环路加放射路的城市路网系统。加快城市轨道交通工程的前期工作,力争早日开工建设,建设钱江新城景观大道;配合“城市东扩”和“旅游西进”战略,实施钱江新城、滨江区、上泗地区、浙江大学科技园等区域的道路路网建设和改造工程。进一步改善城市出入口道路环境状况,完善以城市公共交通为主的交通运输服务体系,加大社会停车场站建设,初步形成一个适应城市现代化要求的功能明确、路网完善、畅通便捷、管理科学的城市立体交通网络体系框架。

(八)加强水利设施建设

坚持以水资源综合利用的思路兴办水利,立足于防大灾、抗大灾和改善生态环境,多渠道增加水利建设投入。加强大江大河及小流域的综合治理,继续加强太湖流域杭州片治理工程,完成小流域治理27条,水土保持治理300万亩;开工建设分水江水利枢纽工程,完成西险大塘二期加高加固、钱塘江标准塘杭州段和富春江、新安江标准堤防建设,建成桐庐、建德、富阳、临安等县(市)的防洪工程和水涛庄水库等一批重大骨干建设项目。继续实施城市防洪工程、市区286条河道整治工程。

(九)供排水、能源等公用服务设施

1、供排水。

根据资源共享的原则,合理利用和保护水资源,加强供水管网建设,提高供水质量。完善滨江、下沙地区的供水工程,建设城市供水抗咸二期200万吨/日取水及输配水工程;对旧城区供水管网和现有水厂老化设备实施改造,基本完成取消屋顶水箱的全部相关设施配套建设,提高自来水到户管口的供水质量;加快建设各县(市)供水系统。进一步完善城市污水排放系统,加速城市雨污分流改造,提高污水收集和处理能力,加快建设下沙、滨江区、上泗地区、小和山等地的污水排放系统,建成七格等污水处理厂;继续抓好县(市)各主要城镇一批污水治理骨干工程建设,加快农村饮用水小区供水建设。

2、电力。

进一步加强城市电网改造,建设和完善10千伏线路的环网接线,提高配电网装置标准,市区和县城的主要设施和重要用户做到双路供电,提高供电可靠性和电能质量;加强电网结构,加大500千伏、220千伏电源变的建设力度,新建500千伏萧山、富阳和220千伏艮山等输变电工程,新建一批110千伏输变电工程。扩大高、中压配电网,提高低配电装置标准,初步建成技术先进、网架坚强、调度灵活、运行经济、具有较高自动化水平的大电网。配合新建临安华光潭水电站。加快农村电网建设和改造,保证安全可靠供电,实现城乡用电同网同价。

3、能源。

调整能源结构,提高电、煤气(含天然气)等清洁能源的比重,改善城市大气环境,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加强农村电气化建设,鼓励使用液化气和沼气;开拓垃圾发电、天然气发电、太阳能利用等新领域,推广能源节约和综合利用技术,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抓住国家“西气东送”和东海油气田天然气进杭的契机,加速发展燃气管道,搞好供气供热管网的新建、改造和衔接,建设天然气进杭的相关城市门站及管网和储罐等配套设施。

4、邮政。

加快邮政通信网建设,实现内部处理机械化、自动化;巩固发展传统业务,拓展代收业务并实现与银行的联网,积极开发电子邮政等现代邮政业务,推进邮政现代化。

5、防灾减灾。

加强和改善消防、气象、人防、地震等防灾体系设施的建设,大力提高城市防灾减灾能力。加强消防站建设,逐步更新消防器材装备,建立功能完善的消防通信高效指挥系统。城市建设与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相结合,建立完整的人防体系,全面提高城市整体防护能力。稳步提高重点区域地震应急能力,加强对地震等地质灾害综合防御的能力。加强气象事业建设,增强城市防御气象灾害的能力。


四、科技教育


把科技创新和人才资源开发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深化科技和教育体制改革,大力推进科技进步,积极构筑人才高地,提高和发挥杭州作为全省科技教育中心的作用,增强城市综合创新能力。

(十)提高技术创新能力

坚持技术创新与体制创新、科技与经济相结合,构建以企业为主体、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为依托、社会科技服务机构为中介、政府积极推动的区域技术创新体系。大力培育企业技术创新的主体地位,引导和鼓励大中型企业建立健全技术研究开发中心,引导和帮助中小企业建立技术依托,全面提高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加大技术创新经费投入,建立政府财政拨款为引导、企业投入为主体、银行贷款为支撑、社会筹资为补充的多元化技术创新投入体系。全面推进科研机构向科技型企业或企业性中介服务机构转变,鼓励和支持科技人员创办科技型企业。着力发展技术市场、科技企业孵化器协作网、创业联合投资协作网、生产力促进中心、科技中介组织和科技信息网络,完善技术创新服务体系,不断增强科技成果尤其是高新技术及其产业的孵化器功能。推行技术要素参与收益分配,完善个人创业创新激励机制。加强知识产权的保护和管理,培育和壮大有利于技术创新的资本市场,建立健全技术创新风险投资及其退出机制,营造有利于技术创新、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政策环境和良好氛围,使杭州成为“求知创业的天堂”。

继续实施产学研联合工程,支持在杭高校和科研院所创建科技园区、产业化基地,重点支持浙江大学国家科技园建设和发展,使其尽快成为国家级高新开发区的重要园区之一。鼓励企业和各区、县(市)与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共建科技经济园或虚拟科技园。

在充分运用市场机制的同时,正确发挥政府对技术创新重点的调控和导向作用。围绕优势传统产业的技术升级和新兴产业的培育,在发展“一优两高”农业、建设“两港三区”、培育技术创新能力、推广应用共性技术、建设数字杭州、实现可持续发展等方面,选择重大课题,加大投入,协同攻关,取得突破,为我市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进一步重视软科学和社会科学研究,推进重大事项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广泛开展各类科普活动,提高全民科技意识和科技素质。

(十一)推进教育现代化

围绕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的总体目标,促进我市教育优先和适度超前发展。以普及高中和发展高等教育为重点,努力实现学前教育低龄化、义务教育公平化、高中教育普及化、高等教育大众化、成人教育终身化,形成与“强市名城”目匹配的结构合理、相互衔接的开放式现代教育体系,打响“学在杭州”的城市品牌。更新教材内容,改进教学方法,全面提高教学质量,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增强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培养一大批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省内外知名校长。深化教育体制改革,构建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教育发展机制,引导和鼓励社会力量办学,合理调整学校布局结构,优化资源配置,扩大优质学校规模,改善薄弱学校教学条件;加大经费投入,改善办学条件,提高教育基础设施、装备和技术手段的现代化水平。到2005年,省级示范和重点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含中等职校)各达到50所,其中有一批重点普高、重点职业学校成为国内一流水平的标志性学校;80%以上的区、县(市)成为省教育强区、强县(市),80%以上的镇(乡)成为杭州市教育强镇(乡),并形成一批标志性教育强镇。

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和建设大学城。加快建设下沙、滨江、小和山等高教园区,大力发展高等教育。积极支持浙江大学建设成世界一流大学,引进国内外名校在我市兴办或参与兴办各类高校,为省、部属高校在杭的建设与发展提供良好条件,扩大在杭高校的数量和规模。重点办好以杭州师范学院为基础整合而成的综合性大学、杭州职业技术学院、浙江大学城市学院,使三校的在校学生数均突破万人;将杭州广播电视大学建成为我市远程教育中心,利用国内外著名高校的教育资源为杭州培养人才。到2005年,全市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全国大中城市先进水平,全日制高校在校生突破25万人;在杭高校形成一批不同层次的名校,市属高校的省级重点学科和重点扶持学科达到8个,硕士点达到10个以上。充分发挥高等院校在提高我市人口质量、集聚和培育各类人才、提升城市品位、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促进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十二)开发利用人才资源

进一步建立有利于人才充分发挥作用、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激励机制,形成尊重知识、尊重人才、支持创业的社会氛围。要在用好现有人才、使之充分发挥作用的同时,加快培养和引进各种高层次、复合型人才和紧缺急需人才,造就一大批德才兼备、高素质、年轻化的领导人才、技术和学术带头人、现代经营管理者、各行各业的技术骨干等,特别要重视吸引出国留学人员、境外专家和高素质人才带项目来我市创业。培育和发展人才市场,促进人才的合理流动和人才资源市场化优化配置。深化人事制度改革,重点改革用人制度、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制度和分配制度,建立和健全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激励机制。对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和科技成果转化中做出突出贡献的科技人员实行重奖。

五、改革开放

(十三)深化改革

要进一步突破影响生产力发展的体制障碍,重在改革的综合配套和整体推进,加快建立与世界贸易组织规则相适应的经济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再创体制新优势。

1、继续调整和完善所有制结构,形成更加合理的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格局。

坚持和完善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继续推进产权制度改革和劳动用工制度改革,调整国有经济布局,促进国有资产向基础产业、提供公共产品及服务的行业和高新技术产业转移,增强国有经济的控制力和竞争力。进一步放开搞活国有中小企业,采用股份合作制、托管、租赁、出售、员工持股等形式,深化产权制度和经营机制改革。推进大中型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健全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推进市政公用市场开放,加快市政公用企业改革。结合政府机构改革,探索部分行政事业单位非经营性国有资产企业化经营途径。建立健全国有资产的管理、监督和有效营运机制。深化企业内部改革,强化科学管理,建立和完善行之有效的动力机制、激励机制、竞争机制、创新机制和约束机制。积极探索公有制经济的有效实现形式,推进不同所有制经济的相互融合,大力发展混合型经济。加大扶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力度,进一步发展个体私营经济,特别要支持民营高科技企业的发展。打破行业垄断和地区封锁,放宽市场准入限制,降低市场进入成本,鼓励非公有制经济在更多领域参与公平竞争,依法保护各种所有制经济的合法权益。

2、建立和完善适应经济发展要求的市场体系,提高区域要素市场的集聚力和竞争力。

继续发展有特色、上规模的商品市场,重点培育和发展要素市场。建立和完善公平竞争、规范有序的市场体系,促进生产要素的合理流动。进一步发展资本市场,多形式、多渠道地拓展证券融资、风险投资基金、产业投资基金,培育和发展机构投资者,拓宽融资渠道,提高企业直接融资比重。吸引世界性、全国性、区域性金融、保险机构来杭设立分支机构。发展和规范产权交易市场,促进产权制度改革。培育和规范劳动力市场,完善就业服务体系,形成市场导向的就业机制。培育和发展人才市场,促进人才的合理流动和优化配置。建立健全土地市场,提高土地资源的使用效率。大力发展创业协会、商会等组织,加快建立市场中介组织的自律机制,规范市场行为。

3、转变政府职能,改善政府服务。

积极稳妥地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政府机构改革,推进决策民主化、科学化、法制化,努力建设与现代市场经济相适应的廉洁高效、运转协调、行为规范的行政管理体制。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实行政企分开、政事分开和政务公开,维护市场秩序,完善法治环境,健全社会保障,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建设责任感强、素质高的公务员队伍。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简化和规范行政性审批程序,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

(十四)扩大对外开放

面对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新形势,要更加关注经济全球化动态,抓住时机,迎接挑战,趋利避害,努力提高利用外资新水平,开创对外贸易新局面;扩大对内开放,加强区域合作;实现“走出去”战略新突破,加强与境外经济技术交流和合作,提高杭州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加快杭州经济国际化进程。

1、利用外资要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以吸引外商直接投资作为利用外资的重点,扩大外资规模,提高利用外资质量。进一步改善利用外资环境,建立符合国际惯例、运作高效的外商投资管理机制和服务体系。充分发挥海外侨胞、出国留学人员和在杭外商的作用,“以外引外”,开辟招商引资新途径,努力实现我市招商队伍网络化,招商人员专业化,招商形式多样化。积极引导外资合理投向,在继续搞好工业引进外资的同时,努力扩大农业、服务业利用外资,提高其引资比重。引导外商来杭投资或用先进技术改造传统优势工业,投资和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参与杭州的“信息港”和“新药港”建设;鼓励外商投向能源、交通、市政公用设施等基础性项目;有步骤地推进服务业开放,促进在商业、外贸、旅游、金融、保险、文化、教育、卫生等领域吸引外资;着力吸引国际性大企业、大集团来杭投资,鼓励和引导跨国公司来杭兴办研究开发机构、营销中心、投资性公司和跨国公司区域性总部。

2、对外贸易要开创新局面。

实施以质取胜、科技兴贸和市场多元化战略,进一步扩大商品出口,努力开拓国际市场。优化出口商品结构,在继续扩大劳动密集型和传统产品出口、不断提高其技术含量和附加值的同时,大力推行国际质量标准,培育名牌出口商品,增加高新技术产品和机电成套设备出口,提高出口商品的档次和水平。发展进口贸易和技术贸易,引进高新技术、先进适用技术包括软件技术,增强我市企业技术创新能力。积极发展服务贸易。继续发展美国、日本、欧盟、香港四大出口主体市场,积极开拓东欧、南美、非洲等新的出口市场。

3、国内外经济技术合作要实现新突破。

实施“走出去”战略,充分利用国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鼓励和支持产权清晰、有比较优势的企业赴境外办厂,开展境外加工贸易,带动产品、服务和技术出口。支持企业利用国外智力资源,在境外设立研究开发机构和产品设计中心;支持企业在境外设立窗口,建立综合性外经贸公司或商品分拨中心,逐步构建杭州的国际贸易营销网络,增强出口竞争能力。加强国内经济技术合作。进一步打开“城门”,改善投资创业的软硬环境,降低创业成本,提供更好的创业条件,吸引更多的外地特别是省内的优势企业把总部或产品技术研究开发中心、销售中心迁驻杭州。加强杭州与其它地区的协作与交流,实现产业的优势互补和资源的优化配置。积极主动接轨上海,呼应浦东开发,加强与上海和长江三角洲地区经济技术合作。以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为契机,鼓励企业积极开展与西部地区的经济技术合作,拓展发展空间,实现优势互补,促进共同繁荣;继续做好对口支援、对口帮扶工作。

4、开发区发展要上新台阶。

加强和扶持我市四个国家级开发区、浙江大学国家科技园和出口加工区的建设。进一步完善开发区管理体制,落实政策、法规,切实解决开发区招商用地等问题,加快区内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建设,完善服务体系,突出产业特色,积极培育孵化、创新功能,充分发挥其窗口、示范、辐射和带动作用,力争成为全国一流的开发区。各省级开发区也要从实际出发,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突出重点,培育优势,尽快形成经济规模。要鼓励和支持各城区、县(市)创办科技经济园、科技工业园区。

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和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要努力建设成为经济增长和引进外资的重点区域、城市东扩和沿江开发的重要环节、“两港三区”建设的主要基地,重点加快浙江杭州出口加工区、下沙高教园区等建设。杭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要重点建设好以杭州高新软件园为龙头的软件产业基地和一批软件专业孵化器,加速建设留学人员创业园、跨国公司科技园等特色园区;到2005年,初步建成以电子信息产业为主体的科技新城,成为全国一流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杭州之江国家旅游度假区要适度扩大面积,以招商引资为中心、资产经营为纽带、度假设施建设为重点,优化投资环境,加快开发区建设。


六、城市化和区域发展

(十五)加快城市化进程

遵循城市化发展规律,积极推进城市化进程,实现空间组织优化。加快建设都市区,积极发展中小城市,择优培育重点城镇,促进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和城乡共同繁荣。

调整优化城镇布局。完善以杭州市区为中心,县(市)城为骨干,地方中心镇和一般建制镇为基础,布局合理、功能互补、相互促进的城镇体系,进一步优化城镇区域空间布局。以六城区和萧山、余杭为中心,以现代化基础设施为纽带,构建半径为30公里的杭州大都市区;以杭新、杭徽公路为发展轴,以富阳镇、桐庐镇、新安江镇、千岛湖镇和锦城镇为重点,加快形成城市带。

增强中心城市综合功能。中心城市要积极实施“城市东扩,旅游西进”、“沿江开发,跨江发展”,发挥开发区带动辐射作用,加快建设钱江新城、下沙副城、滨江科技城,进一步拓展城市发展空间,优化城市空间布局,逐步形成以钱塘江为轴线,沿江、跨江多核组团式城市格局。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强化城市经营意识,塑造城市特色,提高城市品位和文明水平。进一步培育和增强科技创新功能、生产要素集散功能、综合服务和管理功能,增强服务全省、联系全国的能力,更好地发挥长江三角洲南翼中心城市作用。

加快中、小城市发展。各县(市)要按照全市推进城市化的总体要求,从各自的基础和特点出发,把调整经济结构、优化产业布局与推进人口和生产要素集聚、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增强县(市)城的城市功能,改革城市管理体制,积极创造条件,提高城市品位。

择优发展重点城镇。继续抓好市级15个现代化试点乡镇建设,积极稳妥推进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合理归并一些行政村。积极引导和培育一批有一定区位优势、产业依托和特色的中心镇,结合工业小区、基础设施和市场建设,增强这些重点城镇的社会综合服务功能,带动新农村建设。

加大城市化配套改革。推进户籍、就业、社会保障和土地、市政建设、城镇管理等方面的改革,不断完善有利于城市化的政策体系和运行机制。

(十六)完善城市规划,加强城市建设管理

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工作,建立和完善城市管理法规,强化城市规划的法律地位,维护规划的权威性、严肃性和连续性,实现从单一执法到综合执法、从突击治理到长效管理的转变,不断提高城市管理水平,防止城市发展中的盲目性和低水平重复。

从中心城市的功能和定位出发,组织实施杭州城市总体规划。超前研究城市特色、功能区划、发展空间、产业布局、综合交通、给排水系统等重大规划问题,适时调整行政区划。在分区规划和控制性详规基础上,逐步推行“法定图则”。市域各城镇要在县(市)域城镇体系规划和城镇总体规划的指导下,因地制宜地开展控制性详规和修建性详规,努力创造各具特色的现代化城镇。顺应经济和社会的新发展,着手编制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

高标准进行城市建设,改善城市环境,提高城市品位。加大城市建设和环境整治力度,集中力量建设一批与城市特色相协调、城市定位相一致的重大项目及标志性建筑。进一步加强西湖风景区的综合整治,做好西湖、钱塘江和京杭运河杭州段沿岸地带、钱江新城、主要街区和城市入城口等重要地段的规划、设计和建设。充分发挥我市江、河、湖、溪、山水资源兼备,历史人文景观丰富的优势,体现人与生态环境、现代文明与传统文化、科学技术与文化艺术的有机结合,加快“住在杭州”优势的形成,塑造杭州城市的个性特色。

完善城市管理体系,提高城市管理水平。明确市与区两级政府的城建城管职责,理顺条块关系,完善法规制度,着眼长效管理,推行综合执法,建立健全市、区、街道(乡镇)相互衔接、合理分工、规范高效的城市综合管理体系。依法治市,逐步建立起法制化、社会化、民主化的新型城市管理体制。以集中统一管理为重点,对城市各项建设活动实施有效的综合管理;尽快建立城市地理信息系统,对城市规划、建设用地、空间形态等实施动态监测和管理;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的管理体制,建立政府、社会、个人投资多元化的运行机制,保证城市基础设施和各项社会事业的高效率运营;切实加强城市建设管理,确保工程质量;加强城市社会综合治理,广泛开展以城市治安、市容卫生、交通秩序和流动人口管理为重点的城市社会综合治理工作。

改革基层管理体制,全力推进城市社区建设。按照以人为本,服务居民,资源共享,共驻共建,责权统一,管理有序,扩大民主,居民自治,因地制宜,循序渐进的原则,不断健全社区组织,大力拓展社区服务,努力发展社区卫生,继续美化社区环境,切实加强社会治安,完善社区保障;以强化社区功能,提高社区自治水平为重点,做到硬件配套到位,软件规范达标,全面提高市民生活质量和文明程度,维护社会政治稳定,建设好具有优良秩序、优美环境、优质服务、优化管理和安全感、亲切感、舒适感、文明感的现代化新型社区。

(十七)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抓紧编制全市性区域规划,加强区域发展的协同性,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和产业竞争力。突出城市的集聚辐射作用,强化区域特色优势,统筹考虑区域性重大基础设施布局和产业合理分工,优化生产力布局,协调生态环境建设、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促进生产要素合理流动和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1、加强产业集聚与辐射,发展杭州都市区经济。

根据《浙江省城市化发展纲要》的要求,加快形成杭州都市区。杭州市区以发展第三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为重点,加强生产要素的集聚和辐射功能,强化科技创新和中心城市综合服务功能。积极支持省级、部属单位在杭兴办各类实体,充分利用省会城市资源,大力发展省会经济。实施沿江跨江发展战略,以下沙和滨江区以开发区、大学园区建设为重点,调整布局,大力发展现代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和都市农业,并为中心城区人口和产业扩散创造条件。萧山、余杭、富阳三市,要与杭州市区在功能定位、产业分工、基础设施、用地布局和资源利用等方面加强协调,形成优势互补,通过功能强化与分工,初步形成以第三产业、现代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和效益农业为主,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的杭州都市区。

2、发展块状特色经济,推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各县(市)要立足当地资源,发挥比较优势,将工业化与城市化结合起来,大力促进专业化分工与协作,积极发展块状特色经济。加强工业园区的规划和建设,进一步使生产要素向城镇和工业园区集聚,加快形成区域特色工业的比较优势、规模优势和效益优势。加大对桐庐、临安、建德和淳安的扶持力度,增加投入,缩小四县(市)与东部地区的发展差距。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因地制宜地推进四县(市)旅游、矿产、水电及农副产品等资源的合理开发和综合利用,加强与东部地区多种形式的经济技术合作,鼓励劳动力输出和人口转移。重点支持这些地区的科技、教育、文化等社会事业发展和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

高度重视山区、老区、库区的保护和建设,继续鼓励市区和经济相对发达县(市)帮助欠发达县(市)特别是淳安县发展经济。继续做好扶贫工作,加快改善贫困地区的生产和生活条件,坚持开发式扶贫,鼓励下山脱贫、易地致富,巩固扩大扶贫、脱贫成果,加快致富奔小康步伐。


七、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


“十五”期间,要从对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历史责任感出发,以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为重点,加大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力度,促进生态环境、资源与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

(十八)加强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

加强生态建设,提高环境质量。重点实施生态公益林建设,建成生态公益林27万公顷,大力推行生态示范区和生态县(市)建设;加大实施退耕还林和坡耕地治理、水土流失治理、小流域治理和地质灾害治理力度。加强自然保护区、著名风景区、国家级森林公园、湿地等的保护。注重生物资源保护,维护生物多样性。

努力创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大力实施“蓝天、碧水、绿色、清静”四大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提高城乡环境质量。以治理空气污染源为重点,调整能源结构,降低大气污染物排放,加大酸雨防治,控制地面扬尘,防治机动车尾气污染,改善空气质量。以城市、城镇水源为重点,加强对西湖水域和京杭运河杭州段等市区河道综合整治,进一步保护好钱塘江、富春江、新安江、千岛湖、青山湖、东苕溪等水体和水质。巩固和扩大噪声控制区,加大对交通噪声、社会生活噪声和建筑施工噪声防治和监督管理,保持城市宁静。加强排污总量控制,严格控制和积极治理环境污染,推行市场化、集中化的污染治理。大力发展循环型经济,推行清洁生产,维护和增强环境自净能力。加强工业和生活废弃物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处理,进一步提高环卫设施和废弃物收集、运输、处理及综合利用水平。对市区和影响市区环境质量的周边地区,钱塘江、富春江、新安江两岸,千岛湖四周,良渚文化保护区和其他旅游资源保护区内的矿山及矿产品加工企业,国道、省道、旅游公路两侧的直观可视范围内的露天矿山,都要在三年内依法实施关、停、转、迁。

搞好城市(镇)绿化和高标准平原绿化,保护森林资源,加快入城口、公路干线、铁路沿线和矿山的绿化,按照“一区一广场、一街一景观、一镇一公园、一村一绿地”的要求,见缝插绿、租地建绿、拆违扩绿、立体造绿,提高区域森林覆盖率和城市(镇)公共绿化水平。通过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不断改善区域环境质量,初步建立符合可持续发展要求的良性生态环境系统,实现“城在园中、房在绿中、人在景中”的目标,为把杭州建设成为国内一流的花园式生态城市奠定基础。

(十九)节约和保护资源,提高资源利用率

合理开发、利用自然资源,依靠科技进步,提高资源的利用率和开发深度,在开发利用过程中管理和保护好资源。坚持保护耕地的基本国策,统筹安排各类建设用地,合理调整土地利用结构和控制新增建设用地规模,确保重点建设项目用地,杜绝计划外用地;依法保护基本农田,加强土地整理、复垦和中低产田改造,增加有效耕地面积,有计划地实行异地造田,努力实现耕地总量动态平衡;在开发土地后备资源时,要防止破坏生态环境,造成水土流失。重视保护和合理开发水资源,提倡节约用水,加强企业节水技术改造,提高用水重复利用率;强化城市节水工作,淘汰浪费水的器具和设备,推广节水技术,发展节水产业,严禁过量开采地下水。加强对矿产资源保护和开发的管理,推进矿产资源的深加工和综合利用,重视保护萤石资源。加强废旧物资回收,推进废弃物的资源化。


八、人民生活

(二十)积极扩大就业,完善社会保障

努力保持经济的较快增长,在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培育经济新增长点的同时,积极发展都市型工业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城乡服务业、个私企业,开发城市社区服务业,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加强劳动力市场建设,规范和完善中介就业服务体系,形成市场导向的就业机制,促进城乡劳动力有序合理流动。引导人们转变就业观念,发展弹性就业、非正规组织就业形式,鼓励自主创业、自谋职业,通过参加社区的便民利民服务、城镇管理中的公益性劳动、为企事业单位提供临时性、突击性的劳务等形式实现就业。积极引导农民更多地向农产品流通、加工和其他非农产业转移;开拓国内外劳务市场,扩大劳务输出,努力做好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工作。加强职业培训工作,努力提高职工技能和适应职业变化的能力,提高失业人员的就业和创业能力。推行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制度、就业准入制度和劳动预备制度,建立阶段性就业制度,缓解就业压力。

依法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构筑社会保障安全网。完善养老、失业医疗等社会保险制度,加快形成独立于企事业单位之外、资金来源多元化、保障制度规范化、管理服务社会化的社会保障体系。强化保险基金收缴,多渠道补充保险基金,建立可靠、稳定的社会保障资金筹措和有效营运、严格管理的机制。坚持社会统筹与个人帐户相结合,建立和完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实行养老保险金社会化发放,积极推行企业退休人员的社会化管理和服务。全面推行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加快医疗卫生制度改革,合理调整医疗网点布局和功能,大力发展社区卫生保障服务和农村合作医疗,保障城乡居民基本医疗需求。进一步完善失业保险制度,实现下岗职工生活保障向失业保险制度的平稳过渡。鼓励有条件的企事业单位为职工建立补充养老和医疗保险,同时发挥商业保险对社会保障体系的补充作用。完善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提高城市贫困人口救济补助标准,积极发展社会福利、社会救济、优抚安置、社会互助等保障事业。重视安全生产,切实保障劳动者生命安全。维护和保障妇女、未成年人、老人、残疾人等群体的合法权益。

(二十一)增加居民收入,提高生活质量

不断提高城乡人民的生活质量和水平,是发展经济的出发点和归宿。要在经济发展和提高效益的基础上,不断提高城乡居民的收入,特别是广大农民和城市低收入者的收入。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把按劳分配与按生产要素分配结合起来,鼓励资本、技术等生产要素参与收益分配,建立健全收入分配的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着力解决新形势下的收入分配问题,强化再分配调节功能,规范分配秩序。进一步提高城乡居民生活质量。在继续提高人民吃穿用消费水平的基础上,重点改善居民居住、出行条件。深化城镇居民住房制度改革,加快城镇住宅特别是经济适用房的建设,增加城乡居民居住面积,切实解决低收入居民的住房需求;引导农村住宅建设适当集中,提高水、电、卫生、有线电视、通信等设施配套水平。鼓励轿车进入家庭,提高计算机普及率。优化城乡居民的消费结构,扩大教育、信息、旅游、娱乐、体育等服务性消费的比重,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使人民的小康生活更加充实宽裕。

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调整和完善医疗卫生结构布局,优化卫生资源配置,增强杭州作为全省卫生服务中心的功能和作用,使我市医疗科技水平、卫生服务能力、人民健康水平居国内领先水平。以加强预防保健和城郊接合部、农村卫生为重点,广泛开展群众性爱国卫生运动,巩固和发展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成果;发展社区卫生服务,扩大农村合作医疗,巩固和发展初级卫生保健达标成果;加强对药品流通、使用过程的管理和监督,保证药品安全有效;继续改善医疗卫生条件,建设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高市一医院等医疗、科研水平,扶持发展重点专科,加强医德医风建设,提高全市医疗卫生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

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和体质,建设一批体育活动设施,积极创造承办全国性甚至国际性单项体育比赛的条件,加快区、县(市)一场两馆和社区健身设施建设;加强体育后备人才的培养和输送,提高竞技项目水平;推进公共体育设施和学校、企事业单位的体育场地向社会开放。大力发展体育产业。

(二十二)稳定低生育水平

坚持计划生育,提高计划生育工作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完善激励机制和社会保障机制,稳定低生育水平。重点做好农村和流动人口的计划生育工作,严格控制人口增长;进一步加强优生优育工作,提高出生人口质量。优化妇女、儿童发展环境,保障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的教育、康复、就业等基本生活需求和合法权益。改善人口管理制度,使我市人口数量和人口结构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重视人口老龄化趋势,认真做好老龄人口工作,发展老龄事业和服务业。

九、精神文明和民主法制建设


(二十三)加强思想道德教育和城乡文明建设

坚持不懈地进行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路线教育,巩固和加强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提倡艰苦奋斗、开拓创新,发扬“自强不息、坚韧不拔、勇于创新、讲求实效”的浙江精神,在全社会形成共同的理想和奋发向上的强大精神支柱。坚持以德治市,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教育,提高广大市民道德素质,在全社会形成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和体现时代精神的道德风尚。加强和改进青少年思想政治和道德品质教育,学校、家庭、社会要密切配合,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环境。加强对新闻舆论、社会文化、休闲娱乐、互联网络等各种思想文化阵地的引导、建设和管理;加强科普工作,崇尚科学精神,反对封建迷信活动。

大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加强文明社区、文明行业、文明县城和文明村镇建设,进一步塑造杭州城市文明新形象。到2005年,50%以上县(市)城成为省级文明县(市)城,30%的乡镇成为省级文明乡镇,市、区两级文明社区达标率达100%,把杭州建设成为全国一流文明城市。

(二十四)繁荣社会主义文化

按照我省建设“文化大省”和我市建设“文化名城”的要求,大力加强文化建设,促进历史文化和现代文化的完美融合,努力建设具有深厚文化底蕴、优良文化风尚、丰富文化生活、先进文化设施、发达文化产业的文化名城。以西湖、良渚文化遗址申报世界遗产为契机,加强历史文化资源的保护和开发,形成良渚文化、吴越文化、南宋文化、近代文化等清晰的文化序列,着力做好旧城改造中文物古迹的保护和抢救工作。高起点营造现代都市文化,积极发展有地方特色的区域文化,加强社区、乡村、广场、校园等群众文化建设。

注重经济建设中的文化内涵,发展产业文化、建筑文化、企业文化和产品文化。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完善文化产业政策,发展文化中介机构,积极培育和发展文化产业、文化市场,提高文化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使杭州成为国内重要的文化产业基地之一。

实施精品战略,争取创作一批优秀文艺作品,培养、引进和造就一批文化名人,举办一批在国内外有影响的文化节庆活动。积极发展广播、电视、新闻、美术、出版等,加快农村有线电视网建设。高标准、高起点地兴建杭州大剧院、杭州广播电视中心、杭州图书馆新馆等为重点的文化设施,配合建设西湖文化广场、中国财政博物馆等,整修恢复一批对杭州发展有过重要影响的名人纪念馆、故居、陈列室、雕像、墓地、楹联碑刻等,不断提高城市文化品位。扩大对外文化交流,进一步将杭州推向全国、推向世界。

二十五)加强民主法制建设

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依法治市,是我市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目标和重要保证。适应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需要,加强民主法制建设,切实维护社会稳定。

1、发展社会主义民主。

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保证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依法履行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职权,认真落实人大及其常务委员会的各项决议、决定。支持人民政协履行职能,重视发挥人民政协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发展爱国统一战线,支持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开展工作。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众团体的民主参与、民主监督作用。尊重和保障人民的政治权利,扩大人民群众参与管理经济、文化和社会事务的渠道;加强城乡基层政权机关和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建设,完善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业民主管理制度,实行政务、厂务、村务公开,进一步扩大基层民主。

2、加强法制建设,推进依法治市

扩大立法参与度,提高立法质量,进一步做好地方性法规工作。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加强现代化城市管理为重点,制订和完善地方性法规规章。规范市场经济条件下的财产关系、信用关系和契约关系,依法坚决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逃避债务等行为,维护市场程序,保护公开竞争。推进政府工作法制化,建立和完善科学的行政决策、行政管理制度,深化执法责任制,实行评议考核制,提高以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健全监督机制,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廉政建设,预防和坚决遏制腐败行为。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法制宣传教育,提高全民首先是各级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的法律和法治观念。

3、加强综合治理,维护社会稳定。

认真研究社会稳定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正确处理新时期人民内部矛盾。重视和加强人民群众来信来访工作,方便群众投诉,加强基层调解工作,引导群众通过合法途径解决矛盾纠纷。密切关注和妥善处理改革过程中可能影响社会安定的突出问题,努力把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加强和改进对外来人员、流动人口的管理。形成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长效机制,提高安全防范快速反应能力,防止严重突发性事件发生。严厉打击危害国家安全和社会治安的刑事犯罪和各种恶势力,坚决扫除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保障公民宗教信仰自由和合法宗教活动,坚决取缔邪教组织。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4、深入开展国防教育,提高全民国防意识。

加强国防动员体系建设,不断提高民兵、预备役部队建设质量。加强人防工程建设,全面提高城市整体防空防卫能力。深入开展国防教育,提高全民国防意识。认真做好征兵和拥军优属工作,进一步密切军政、军民关系。

十、规划实施


(二十六)采取有效措施,保障规划实施

“十五”计划纲要是我市“十五”期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行动纲领,要建立有效机制,保障“十五”计划纲要的有效实施。充分利用各种媒体,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杭州市“十五”计划纲要,引导企业和社会各界,关心和积极参与杭州市的现代化建设。各级政府要按照“十五”计划纲要编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年度计划、年度财政预算,配套编制和实施重点专项规划、行业规划和地区规划,集中力量抓好重点工程建设;要切实转变职能,正确履行职责,综合运用计划、财政、价格、税收、规章等手段,保证“十五”计划纲要顺利实施。有关部门要加强对“十五”计划纲要实施的监督、检查和跟踪分析,及时提出预测、预警意见和保证实施的建议。

全市人民动员起来,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在中共杭州市委的领导下,进一步解放思想,振奋精神,求真务实,开拓进取,为顺利完成我市“十五”计划纲要提出的奋斗目标和各项任务、提前基本实现现代化而共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