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富阳区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9-03-05 15:14 来源:“中国杭州”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2018年,富阳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关注关切,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现将工作情况总结报告如下:

一、工作完成情况及成效

(一)体制机制建设情况

编制和修订了《2018年杭州市富阳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杭州市富阳区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等文件,完善了政务公开的体制机制、职责分工和管理办法。成立了以区长为组长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由常务副区长分管政务公开工作,各级各部门建立了政务公开组织机构和规章制度,明确了分管领导和政务公开联络员。同时,将政务公开纳入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工作和智慧电子政务考核指标,列入部门、乡镇(街道)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突出依申请公开、行政应诉、网站更新、政策解读、回应关切、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等内容,增强考核的针对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优化平台、拓宽公开渠道。结合国务院、省、市对政府网站普查工作,对政务公开栏目进行了优化完善。按照政府政务公开的要求和实际工作需要,进一步完善了栏目设置,在“杭州·富阳”门户网站开设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相关栏目,如安全生产、重点建设项目、卫生领域、保障性住房、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价格收费、社会公益等,各责任部门也及时在相关栏目发布信息。同时,继续在“杭州·富阳”门户网站的政策解读栏目加大政策解读力度,区农林局主要负责人政策解读了关于修改《杭州市富阳区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认定对象生产规模标准》情况和《杭州市富阳区农林牧废弃物回收处置及综合利用实施方案》情况、区卫计局主要负责人政策解读了《计划生育家庭系列保险政策》等。同时,优化政民互动、“富阳发布”(微博、微信平台)等栏目,结合新的移动信息技术,微信、微博平台对老百姓关注的重点信息和突发事件进行及时、有效的信息公开。利用浙江政务服务网富阳平台,结合“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积极推进行政审批、行政处罚等信息在政务服务网上公开公布。在门户网站迁移到省平台的过程中,着力完善搜索查询功能,提升公开信息的集中度,方便公众获取。办好政府公报,着力提升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发布质量和时效,并做好网上发布工作,发挥好标准文本的指导和服务作用。

2.强化引领,推进主动公开。2018年,全区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35906条,其中,政府网站发布政府信息17681条,政务微博发布政府信息4020条,政务微信发布政府信息1635条。

(1)通过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18年主动发布政府信息19418条,其中“信息公开”4681条,“富阳动态”6421条,“公告公示” 8316条。



(2)通过行政服务中心办事大厅公开审批信息。2018年,区行政服务中心(含新登分中心、市民之家)累计受理1275741件,办件1274053件;办结率99.87%。

(3)通过浙江政务服务网公开行政处罚结果信息。2018年,在区政府法制办的联合督促指导下,我区各执法部门通过浙江政务服务网公开行政处罚结果信息,其中一般程序5289条、简易程序6条,公布结果5295条。

(4)通过浙江省政务服务网公开行政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动态调整情况。进一步推进各级政府部门行政审批事项取消、调整以及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清理等信息的公开。广泛推行行政权力清单公开制度,依法向社会公开政府部门的行政职权及其法律依据、实施主体、运行流程、监督方式等信息。对于依当事人申请行政机关作出决定的权力事项,均已发布服务指南,列明设定依据、申请条件、申请材料、基本流程、审批时限、收费依据及标准、审批决定证件、年检要求、注意事项等内容。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或个人隐私外,以上所有权力事项的受理、进展情况、结果等信息均已主动公开。

(5)通过“富阳发布”微信微博平台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的事件或信息。我区通过“富阳发布”微信微博发布各类信息6652条,其中微信公众号1635条,新浪微博4020条,腾讯微博997条。



(6)加强对部门单位信息公开指导和更新的内容和频率监督。继门户网站迁移省平台之后,今年又按照杭州市示范级政府门户网站—拱墅区政府门户网站的栏目设置进行改版升级。按照《政府网站普查指标体系及说明》,继续做好政务公开内容更新和准确性维护,重点针对2周内首页栏目无信息更新的、2周内的动态、要闻类栏目未更新的、监测时间点前6个月内的通知公告和政策文件类栏目未更新的第一时间督促各区级有关单位整改,同时杜绝网站中应更新但长期未更新的栏目数、杜绝空白栏目数量、杜绝网站出现严重错别字(例如,将党和国家领导人姓名写错)、虚假或伪造内容(例如,严重不符合实际情况的文字、图片、视频)以及反动、暴力、色情等内容的。同时结合上级要求,对门户网站上涉及的问题地图进行清理,强化公开的准确性。

(7)做好政府公报的发行工作。一是做好本级政府公报的编印工作。我区每季度一期编印《杭州市富阳区人民政府公报》,主要集中刊载政策性、规范性文件,旨在指导和推动全区的政务工作,架起区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发放延伸到全区各村和社区。二是做好各级政府公报的发行赠阅工作。按照上级关于赠阅《省政府公报》、《市政府公报》的有关规定要求,结合实际,按照向基层群众、向中小微企业倾斜的原则,调整优化赠阅结构,扩大政府公报的覆盖面和受众面,赠阅对象扩大至681份。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区政府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6件内容主要涉及土地征收、房屋拆迁、规划许可等相关信息。按申请方式看,网络申请11件,信函申请16件。从办结情况看,已办结25件,其中属于主动公开、同意公开和部分公开的9件,占36%;不同意公开的1件,占4%;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的1件,占4%;申请信息不存在的8件,占32%;告知作出更改补充的1件,占4%;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1件,占4%;申请人撤回申请4件,占16%。

2018年,富阳区各部门、乡镇街道因信息公开发生行政复议案件12件,其中维持的有7件,被纠错的有4件;行政诉讼案件2件,均维持原具体行政行为。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区政府受理的信息公开申请,未对申请人进行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区政府和各部门、各乡镇街道因信息公开发生行政复议案件12件,在结案的11件中7件维持,4件被纠错。因信息公开涉诉2件,均维持原具体行政行为。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政务公开机构不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是省、市明确要求正式写进各级政府常务负责人分工中的单独一项工作,市、区一级均有常务线分管,内容包括依申请公开、主动公开等方面,并纳入省、市对各区法治政府建设考核和政务公开工作考核范畴中。在区政府办日常工作中,原区政府法制办负责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市政府政务信息公开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研究拟订全区政府政务信息公开的政策措施,统筹建设区政府及区政府各部门、乡镇(街道)的政府政务信息公开体系,承担区政府政务信息公开申请受理及相关工作,承担相关行政复议、行政应诉等工作。原区委区政府网络信息中心承担“杭州·富阳”门户网站的建设、运行、管理工作,指导、监督、考核全区各部门子网站的建设和信息公开的门户网站发布工作,根据市政府办公厅组织第三方评估公司对各县(市、区)的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了测评,列出了三级指标,并且都细化了相关的考核标准。在科室设置不完备的情况下,许多工作的对接开展都存在一定的实际困难。根据目前的机构改革方案,区政府设立数据管理局,区政府办公室成立政务公开科。由政务公开科统筹原由法制部门和网络信息部门承担的政务公开职能,并对公开内容和程序把关,由数据管理局提供技术支持,使职责更加明晰、职能更加顺畅。

(二)政务公开业务不熟悉。基层政府部门对信息公开工作接触的比较少,主要工作就是按照要求把基本信息和要求公开的信息在网上进行公开。特别是对于依法申请公开,办理部门虽然能够受理后依法在15天内作出答复。但对申请公开内容的审查及答复内容的把握不够准确,有时候反而会造成误解,甚至演变成行政诉讼。

(三)政务公开意识不到位。政府信息公开是政府的义务也是公民的权力,我们应当依法予以公开。但在具体工作中,部分部门的人员存在一定的抵触意识,特别是依法申请工作,政府部门往往认为申请人是另有目的,另一方面也存在一定的畏惧心理,怕有瑕疵,一旦诉讼后会发生败诉情况。同时,涉及到的一些敏感信息部门往往不愿意公开,往往存在信息公开不全面的情况。

三、2019年工作计划

2019年,区政府将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继续将政府政务公开作为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抓手,同时结合机构改革,在区政府办公室单独设立政务公开科,统筹全区政务公开工作。着重抓好以下四方面:

(一)抓规范,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制度。注重抓好机制体制建设,对已建立的各类政务公开制度进一步清理,明确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建立健全政务公开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政务公开例会制度、情况通报制度和量化考评制度等。积极整合资源和力量,探索建立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政府新闻发布、微博微信、政府公报等联动机制,促进政务公开融合发展。加强对门户网站的管理,按照省市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做到主动公开内容再扩面,做到能公开尽量公开。

(二)抓督查,不断提高政务公开质量。进一步加强对全市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和指导工作,采取整改督查、定量考核等措施,加大通报考核力度,科学制定考核指标,解决公开不主动、不及时和效果不理想等问题,逐步规范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应对方式和处理流程。

(三)抓宣传,不断强化政务公开意识。继续加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国家、省、市关于政务公开相关政策文件的宣传力度,提高大家对政务公开重要性的认同感和自觉性。在现有的基础上,扩大公开渠道,营造公开氛围,巩固公开平台,进一步强化政策解读,努力提升回应关切效果,通过网站、新媒体、报刊新闻等第一时间宣传政策,扩大影响力,为公众提供优质便捷的信息服务。

(四)抓培训,不断提升政务公开业务水平。加强向上沟通,积极聘请有关法律专家对全区政务公开具体工作人员的业务指导和培训工作,提升政务公开人员素质。重点加强对政务公开相关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案例分析,细化对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的解读,推动受训人员转变公开理念,拓展公开思路,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促进政务公开工作依法依规开展。


杭州市富阳区人民政府

2019年3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