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48968X/2019-21521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日期: 2019-03-29
发布单位: 市城管委(市城管执法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监察
杭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文字版、图解版)
时间:2019-03-29 12:19      来源:“中国杭州”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杭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由杭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以及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下步重点工作等七部分。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电子版可以从“中国杭州”门户网站下载(网站:http://www.hangzhou.gov.cn)。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杭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办公室联系(电话:0571-85808057,邮箱:cgb@hz.gov.cn)

  一、概述

  2018年,我委认真学习贯彻《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杭州市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杭政办函〔2017〕82号)、《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杭州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杭政办函〔2018〕84号),坚持依法公开、及时公开、及时便捷、有利监督、符合保密规定的原则,制定印发《杭州市城管委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积极主动做好政务公开各项工作,大力助推城市管理社会参与,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全面助力城市管理共建共享。

  二、信息公开主要工作情况

  (一)加强领导,细化明确责任。我委党委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结合委党委会、中心组学习会及领导班子碰头会,委主要领导对做好城管领域政务公开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把政务公开作为打造贴心城管、亲民城管、开放城管的重点举措,切实抓好抓紧。认真贯彻落实2018年杭州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结合实际制定《杭州市城管委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主要任务、工作分工和保障措施,共确定五个方面的13项具体任务,并将工作落实情况纳入直属单位年度目标考核及机关文明处室评比的内容,层层压实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委分管领导多次听取工作汇报,全力协调政务公开工作中碰到的困难和问题。

  (二)突出重点,注重信息质量。针对城市管理工作点多、线长、面广及与市民群众工作和生活关系密切的实际,我委准确把握政务公开工作的重点,着力围绕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领域做好公开工作,及时全面反映城市管理目标任务、具体举措和取得成效。在固废治理方面,重点公开垃圾分类等相关信息,增进群众对垃圾分类工作的认识和参与,促进“三化四分”水平提升;在“五水共治”方面,重点公开美丽河道创建、污水零直排小区创建、节水型居民小区创建、城市防汛排涝等相关信息,发动市民群众共同呵护一城碧水;在“五化”管理方面,重点公开城市道路扬尘治理、公厕管理与提升改造、市容环境秩序管理、重大活动保障等方面的相关信息,主动接受市民群众监督;在智慧城管建设方面,重点公开城市管理智慧应用项目建设运行情况,引导市民群众共管共治,提升城市管理服务和管理水平。同时,严格按市里的部署要求做好“饮用水水质——供水厂出水情况”重点领域以及2018年度办理的建议提案等公开工作。

  (三)完善平台,畅通公开渠道。针对市民群众获取政府信息方式多样化的实际,我委积极优化完善政务公开平台,提高平台的便捷性和实用性。一是认真做好“中国杭州”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平台相关板块的信息发布维护工作,明确专人负责,定期发布信息。特别是,认真做好供水水质方面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全年共发布供水水质公告12期。二是加强委本级门户网站建设,调整优化相关栏目,积极对接市政府网站,不断加强网站内容建设,丰富信息资源,强化信息搜索、办事服务等功能,提高网站服务水平。三是不断加强“两微一端一抖音”平台建设,利用杭州城管微博、杭州城管微信公众号、杭州城管抖音公众号以及贴心城管APP客户端等载体,做好信息权威发布、政策解读和办事服务工作,进一步增强公开实效,提升服务水平。四是积极用好其他政务公开载体,做好向杭州政府公报的投稿工作,编好用好杭州城管动态、城管月报等刊物,加强与驻杭媒体的沟通,多渠道、多形式、多角度发布城市管理工作信息。

  (四)回应关切,加强交流互动。一是认真做好依申请件办理。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机制,完善办理流程和制度,确保合法合规按时答复。2018年,我委共收到各类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4件,均在法定期限内办理完毕。未收取申请人任何费用。二是加大策划力度,组织开展“城管开放日”、“点亮杭城”、“城管驿站”、“环卫爱心点”、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开展座谈、联合九三学社举办“行走杭州”、“民营企业家走进城管”等形式的社会活动,向社会各界代表解读相关政策,宣传城市管理工作,发动市民走进城管、支持城管、参与城管。同时,由委领导带队参加“公述民评”面对面电视问政4场(其中作为主要问政嘉宾单位3场、配合问政嘉宾单位1场)、杭州广播电视台民情热线节目2期,杭州电视台我们圆桌会14期。三是认真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发各项工作,配套发布政策解读。针对市民群众关注的老旧高层住宅二次供水设施改造问题,我委通过图表、图画等形式进行政策解读,引导居民更好了解该项工作。四是加强舆情响应,建立健全政务舆情的监测、研判机制,做到及时发现和预警、科学研判、妥善处置、有效回应。比如,去年11月,我委牵头开展文明养犬专项整治行动,引发了网络舆情,我委在市有关部门的指导下,积极应对、正面发声,赢得了广大群众对依法规范文明养犬的理解和支持。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12778条,其中通过杭州市人民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1条,通过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2318条,通过腾讯微博、新浪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9098条,通过微信平台公开政府信息数1121条,通过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240条,共编辑出版杭州城市管理报12期,组织新闻通报会和媒体集中采访活动66场次等,努力确保政府信息及时准确全面公开。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委共收到各类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4件,均按要求在法定期限内办理完毕。从申请方式看,网络申请50件,电子邮件申请2件,信函申请2件。从答复情况看,同意公开31件,同意部分公开5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5件,不属于信息公开范围12件,申请信息不存在1件。

  五、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2018年,因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1件,后申请人撤回复议申请,行政复议终止。无因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诉讼件。

  六、收费情况

  2018年,我委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资料全部免费予以提供,未收取任何费用。

  七、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重点

  主要问题:一是依申请件办理业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随着城市管理事务复杂性的增强,加之部门职责交叉等因素影响,部分依申请件的疑难程度增加,对依法依规办理提出更高要求。二是主动公开效率有待进一步提升。因主客观原因影响,有时主动公开信息需要进一步提速提效,更好地满足社会各界对政府信息的需求。

我委将认真学习贯彻国务院和省、市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扎实做好2019年各项政务公开工作,更好地保障市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是强化学习,提升能力。我委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政务信息公开业务知识,强化政策理论武装和主动公开意识,加强委系统政务信息工作队伍建设,提升业务专业素养和政策把握能力。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二是健全制度,严格规范。学习借鉴兄弟单位的先进做法和经验,从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策解决、回应关切等方面,进一步完善各项管理制度,细化各环节责任,确保信息公开规范运作,不断把政务公开工作推向深入

  三是强化平台,广泛宣传。重点维护网站、微信、微博、抖音、智慧城管APP等平台,及时发布政务信息,宣传城市管理工作,提高服务保障水平。

  附件: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附件: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