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489401/2019-25906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日期: 2019-03-28
发布单位: 市政府办公厅 主题分类:
杭州市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9-03-28 14:40      来源:“中国杭州”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杭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的要求,由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综合各区、县(市)政府和市政府各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情况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8年1月1日起到2018年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电子版可从“中国杭州”门户网站下载(门户网站网址http://www.hangzhou.gov.cn/)。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联系(电话:0571-85252357,电子邮箱:xxgk@sfb.hz.gov.cn)。

一、概述

2018年,杭州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8〕23号)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浙政办发〔2018〕54号)要求,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不断提升政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先后出台《2018年杭州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制定杭州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和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发布杭州市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制度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市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和智慧电子政务工作考核评价体系,考评结果纳入市政府综合考评管理,积极助力“三大攻坚战”“最多跑一次 ”改革、“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建设”,推进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建设。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8年,我市进一步重视并加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在公开内容上以公众需求为导向,不断提升公开的质量,在公开渠道上继续加强平台建设,进一步发挥政务新媒体的作用,拓展公开渠道、务求公开实效,全市各级行政机关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70.6万条(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其中,杭州公报出刊14期,增刊1期、增页9期,全年投放21万余份;政府网站公开信息33.3万条,同比减少4.0%;政务微博公开信息20.4万条,同比增长67.1%;政务微信公开信息10万条,同比增长36.3%;其他方式公开信息10.8万条。


表1  2012-2018年全市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单位:万条)


(一)助力“最多跑一次”改革,提升政务服务实效。

紧紧围绕打造“移动办事之城”,推进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网上查。开辟“市民之家”24小时自助服务厅,开发“杭州办事服务”APP和“24小时不打烊”综合自助机。其中,综合自助机已上线各类高频办事事项174个,服务网点已覆盖全市城区、乡村共608个,部署653台;“杭州办事服务”APP已上线社保医保、公积金、市民卡、公共缴费、公交地铁刷码等公民个人高频事项216个,预约事项276个,累计服务人次500.86万。

 

            


                             图1 杭州办事最多跑一次                      2 “杭州办事”综合自助机入驻市民之家 


(二)拓展公开载体,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发挥门户网站作用。依托“中国杭州”门户网站、浙江政务服务网杭州子平台以及各部门、区(县、市)门户网站作用,打造“1+N”的平台格局,推进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政民互动融合。在各门户网站设置信息公开板块,及时公布政府重大决策、重要工作部署和进度、民生关注事项等信息,为公众“一站式”获取相关政府信息提供便捷渠道。                                                                 

此外,及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纳入主动公开基本目录,编制更新了主动公开基本目录说明,并提供了目录的下载、检索等功能。目前“1+N”门户网站的公开信息33.3万条。


                                  

3 “中国杭州”信息公开平台                     4 “中国杭州”主动公开目录


深化“两微一端”平台发布。充分发挥政务新媒体传播速度快、受众面广、互动性强等优势,不断强化发布、传播、互动、引导、办事等功能,全面推进以“杭州发布”为龙头的政务新媒体建设,全市政务微博、政务微信发布各类政府信息30.4万条。其中,“杭州发布”坚持权威发布、热点回应、民生服务、推介杭州,总覆盖人群1000万、微信粉丝210万,遍及全国365个城市。在2018年浙江省政务新媒体发展报告中,“杭州发布”(微信、微博账号)以总分109.42排名第一;上海交大发布的《中国政务新媒体发布白皮书》将“杭州发布”列入第一梯队。            

    

 5  政务新媒体发展报告


规范政府公报工作。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公报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18〕22号 )要求,及时、准确刊登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等信息。规范赠(取)阅点管理,积极拓展赠(取)阅点,扩大网络传播范围,全年赠阅公报18.6万份,公报电子版阅读量达16万余次。

  

6 杭州市人民政府公报取阅点


三)围绕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

推动民生实事项目公开。2018年“十大民生实事”是首次由全体人大代表票选确定,从百万人次中征集而来,“群众想、代表定、政府办、人大评”,每一件都顺应民众呼声,每一件都符合民生需要,民生实事在“中国杭州”门户网站设立专栏,并纳入信息公开基本目录;“绩效杭州网”将民生实事纳入绩效监控 ,及时公开民生实事的推进情况,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市政府召开新闻通报会,通报民生实事完成情况,确保实事办好,好事办实。

7 “绩效杭州网”民生实事


推进建议和提案办理结果公开。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全国政协有关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14〕46号)要求,在主动公开目录中设置建议提案栏目,及时公开建议提案办理情况,全年在“中国杭州”门户网站公开建议提案办理答复情况507件。

8 “中国杭州”建议提案栏目                    9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抓好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完善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及社保基金预算“四本预算”,按照财政预决算相关要求,集中在“中国杭州”门户网站公开政府预决算、部门预决算信息319条,并对财政流转性支付、政府债务等重要事项细化说明公开。                      



2018年,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发布的《2018年中国市级政府财政透明度研究报告》中,对全国295个地级及地级以上城市财政透明度状况进行研究,杭州在财政透明度排行榜中蝉联第三。

        

                                                          图10   2018年地级及以上城市财政透明度排行榜      图11  “杭州财政”网


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信息公开。在“中国杭州”门户网站设立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信息公开栏目,围绕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重点技术改造投资项目等内容,发布各类信息177条,及时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2 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信息公开    图13 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信息公开

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公开。进一步完善杭州公共资源交易网建设,做好公共资源交易公告、资格审查、成交履约以及有关变更信息公开工作,“中国杭州”门户网站设立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公开栏目,发布各类信息2253条,推进公共资源配置全流程透明运行。此外,对小客车指标配置等社会关注的热点信息,在“杭州交通信息网”建立小客车总量调控系统予以公开。

14  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公开                                                                    图15 “杭州交通信息网”小客车总量调控系统

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信息公开。印发《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杭政办函〔2018〕107号),进一步推进低收入百姓增收攻坚、教育、基本医疗卫生、环境保护、灾害事故救援、公共文化体育等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提升我市社会公益事业的透明度。其中,在环境保护领域,根据第三方测评机构(北京公众环境研究中心)对全国120个城市环境信息公开工作评价,2018年杭州市PITI(污染源信息公开指数)得分75分,荣获“十佳城市”称号(排名全国第9)。

     

16 杭州教育招生情况信息公开                                             17 杭州市企业事业单位环境信息公开平台

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推广随机抽查事项公开、程序公开、结果公开,建设企业信用联动监管平台和杭州市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加强部门间行政执法数据归集、共享和公开。目前,归集全市111.33万家企业信用信息数据1.28亿条,涵盖35家市级部门。

                    18 双随机一公开

(四)围绕社会关切,加强解读回应。

健全相关会议公开机制。建立公共参与、专家咨询机制并纳入市政府工作规则,加强决策透明度,健全利益相关方、公众代表、专家、媒体人士等列席政府有关会议制度,全年17次分别邀请市委党校、有关媒体以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民代表列席市政府(扩大)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并将有关会议情况在“中国杭州”门户网站公开。

19  市政府常务会议有关信息公开

        

强化政策解读。严格执行政策解读“三同步”要求,2018年通过“中国杭州”门户网站、电视报刊等新闻媒体、“杭州发布”、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共发布1711篇政策解读,坚持与政策文件同时发布、权威解读,准确传递政策意图。在解读形式上,充分运用图片、图表、图解等多种形式,增强政策解读的传播力和影响力,让社会群众看的懂、愿意看,更直观地理解政府文件内容。

  

20 “中国杭州”政策解读                                                                           图21 部门网站政策解读

回应社会关切。针对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问题,及时准确地开展信息发布和回应工作,权威发布杜绝谣言、回应关切讲究实效、疑难解惑促进和谐,全年通过“中国杭州”门户网站开展网上接待26次,征集建议87次,直播新闻通报会18次,直播热点活动10次。

   

22 “中国杭州”回应社会关切                                                        图23 公述民评现场问政


推进“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杭州“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活动迎来了第十个年头,围绕重点民生工作精心组织策划,2018年分别以“聚焦担当作为、聚焦营商环境优化、聚焦城市精细化管理、聚焦教育培训机构管理、聚焦小区管理”五大主题,开展5场电视问政活动,现场邀请杭州市9个城区以及多个职能部门负责人上台,接受面对面问政。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8年,全市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9787件,同比减少14.5%。其中,市政府受理480件,市级部门受理3484件,区、县(市)受理5823件。坚持服务理念、拓展受理渠道、规范办理流程,对申请事项不清晰的申请件,耐心细致做好与申请人的沟通,采用柔性答复方式,尽可能提供相关内容,努力转依申请公开为帮助老百姓解决实实在在的问题。

24  2018年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受理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5  2018年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受理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方式


从申请方式看,当面申请918件,网络申请4693件,传真申请28件,信函申请4148件。

从答复情况看,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数9547件。其中,属于已主动公开的673件,同意公开的3340件,同意部分公开的681件,不同意公开的788件,不属于本机关公开范围的1460件,信息不存在的1450件,告知作出更改补充的625件,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的530件。

26  2018年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受理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在不同意公开的申请答复件中,涉及国家秘密的3件,涉及商业秘密的7件,涉及个人隐私的29件,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的2件,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的560件,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187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343件,同比减少20.04%,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的213件,占比62.1%;被依法纠错的64件,占比18.66%;其他情形的66件,占比19.24%。

27   2018年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因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情况

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诉讼390件,同比增加54.76%,其中,驳回原告诉讼请求的296件,占比75.9%;被依法纠错的29件,占比7.44%;其他情形的65件,占比16.66%。

28   2018年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因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引起的行政诉讼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根据《关于清理规范一批行政事业性收费有关政策的通知》(财税〔2017〕20号)的相关规定,2018年,我市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资料全部免费予以提供,未收取费用。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8年,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如:主动公开的深度有待进一步拓展,缺少从公众视角开展公开工作的意识;政策解读的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部分政策解读的形式和方式比较单一;依申请公开的分类指导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面对疑难问题缺乏有效的应对措施。

2019年杭州市将切实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继续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一)强化担当作为,进一步在提升公开质量上下功夫。定好位、履好职,进一步将政务公开与数据资源融合,将政务公开与“最多跑一次”融合,扩展公开渠道以公开促服务、以公开促法治,总结公开经验、规范公开标准、增强公开实效,切实提升政务公开的质量和水平。

(二)坚持便民为民,进一步在提升公开服务上下功夫。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恪尽职守、规范服务、加强协调,依法依规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切实履行公开义务。

(三)突出统筹协调,进一步在提升公开能力上下功夫。综合机构改革,整合资源、强化保障机制,着力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切实加强监督、检查和指导工作,改善公开不主动、不及时和效果不理想等问题。



附件:杭州市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2018年度)



附件

杭州市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8年度)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706605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697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697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804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333033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203899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100296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108232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11662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411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153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33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15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1711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6691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9775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9787

1.当面申请数

918

2.传真申请数

28

3.网络申请数

4693

4.信函申请数

4148

(二)申请办结数

9389

1.按时办结数

7839

2.延期办结数

1550

(三)申请答复数

9547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673

2.同意公开答复数

334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681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788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3

涉及商业秘密

7

涉及个人隐私

29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
               稳定

2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56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187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146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145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625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530

四、行政复议数量

343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213

(二)被依法纠错数

64

(三)其他情形数

66

五、行政诉讼数量

39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296

(二)被依法纠错数

29

(三)其他情形数

65

六、举报投诉数量

38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223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213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790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
             人员数)

147

2.兼职人员数

643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
          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835.73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451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191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8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