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6096836-3/2019-21472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日期: 2019-03-13
发布单位: 大江东管委会 主题分类: 其他
2018年杭州大江东产业集聚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9-03-13 16:16      来源:“中国杭州”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杭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由杭州大江东产业集聚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编制,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

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完成情况及成效

(一)主动公开。按照《杭州市政府信息公开统一管理平台实施规范(试行)》目录编制要求,通过市政府信息公开统一管理平台、大江东官网、“大江东发布”微信、微博公众号等平台,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主动公开集聚区政务动态、工作计划、工作总结、财务预决算、人事任免、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等信息。全年主动公开信息7303条,其中网站公开政务信息公开数4222条,微信、微博公开3081条。

(二)依申请公开。全年共接到依申请公开件56件,其中当面申请16件,网络申请4件,信函申请36件。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未收取费用,不存在减免情况。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情况。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诉讼4件,其中被确认违法4件;涉及土地征收问题4件。

(五)平台建设。进一步加强了政府信息公开统一管理平台建设,根据《市政府信息公开组配目录规范》认真编制、调整组配目录,并按照“由近及远”的原则,完成了全年政府信息的梳理、规范;通过不断完善,确保门户网站满足“五要素”要求;认真落实信息更新要求,保障网站、政务微博微信信息发布频率。

(六)政策解读。加强政策解读工作,明确解读责任,突出解读重点,规范解读程序。在解读形式上不断创新,借助杭州日报、今日大江东、杭州电视台、萧山广播电视台等媒体,加强政策解读,做好宣传工作。

(七)回应关切、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围绕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影响市场预期和突发公共事件等重要事项,积极做好监测预警、舆情会商、网下处置、信息发布、组织引导等工作,主动做好回应关切。在政务公开中设置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栏目 ,2018年主动公开相关信息371条。

(八)制度建设和机构建设。按照《杭州市政府信息公开统一管理平台实施规范(试行)》目录规范和重点公开领域,规定内容分类、公开形式、公开时限和责任部门,明确领导机构、责任分工,并将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部门年度考核。

二、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是工作人员处理信息公开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信息公开全面性和及时性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2019年工作打算及有关意见建议

(一)坚持及时、规范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要求,进一步加强公众关注度高的行为规范性文件、重大决定等文件及其配套解读材料的主动公开工作,进一步健全相关工作机制。

(二)探索政府信息公开的新途径。在信息公开的宽度和深度上下功夫,丰富信息公开手段,不断加大主动公开的信息量,做到依法、全面、准确、及时,最大程度地满足群众对政府信息的需求。

(三)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制度。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督查、考核力度;强化对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素质,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