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上城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时间:2019-02-07 15:42 来源:“中国杭州”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2018年,上城区政务公开工作在市政府办公厅正确指导下,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着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不断提升政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现将一年来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上城区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以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为主线,不断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力度,不断提高依申请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满意度,助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全区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11220条,同比去年提高17.4%;收到依申请公开299件,答复296件,同比去年提高70%,未发生依申请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被纠错。

(一)强化制度建设。2018年上城区印发了《2018年上城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上城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2018年)》,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完善政务公开体系建设,全面推进“五公开”,着力解决全区各部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存在的效率低、质量低的问题。

(二)积极回应关切。及时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完善新闻发言人和重大政务舆情会商制度,主动回应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影响市场预期和突发公共事件等重大舆论关切,释放信号,引导预期。围绕“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在上城网、“上城发布”微博、微信公众号等互联网平台上,主动发布权威信息,解疑释惑,澄清事实,着力提高回应的及时性、针对性、有效性。

(三)深化政策解读。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主动在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并有针对性的反馈。政策解读材料在文件形成之日起5日内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布。全年共发布行政规范性文件18份,政策解读18份。

(四)提升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重新编排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目录,围绕上城区的中心工作,选取了拆迁、教育、卫生、环保、金融等13个信息公开重点领域。及时公开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政策,方便群众查询,提升全区群众对上城区实施重大项目的知情权。

(五)完善机构和平台建设。在区政府办公室下设政务公开科,负责全区的政务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的指导、管理、监督工作。新开发内网政府信息依公开办理系统,与各部门实施网上交办、审核,同时新系统与群众在政府门户网站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实行无缝对接,提高办理效率。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公文类信息共计11220条,其中政府网站公开4230条,占比38%;政务微博公开5192条,占比46%;政务微信公开1512条,占比13%;其他方式公开286条,占比3%。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申请情况。201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共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通过各种形式提出的信息公开申请299件,较2017年的117件增长了156%。从申请方式看,以纸质信函方式申请77件,占26%;以传真提交方式申请23件,占8%;以网络方式申请166件,占56%;当面申请33件,占11%。



(二)答复情况。299件申请已全部答复申请人,其中“同意公开”的77件,占26%;“同意部分公开”的111件,占37%;“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的7件,占2%;“已主动公开”的37件,占12%;“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的15件,占5%;“不同意公开”的20件,占7%;“申请信息不存在”的27件,占9%。



(三)收费情况。2018年我区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资料未收取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