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江干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9-02-07 15:37 来源:“中国杭州”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2018年,江干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市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8〕23号)、《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浙江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浙政办发〔2018〕54号)、《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杭州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杭政办函〔2018〕84号)的要求,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以下称“五公开”),加大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重点任务、政务新媒体等力度,政务公开基础工作薄弱的局面基本扭转,各项工作进展明显。现将2018年江干区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务公开工作完成情况及成效

(一)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印发《2018年江干区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江政办发〔2018〕53号),就深化“五公开”作出部署。加强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公开,制定《杭州市江干区人民政府2018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扎实推进执行公开,主动公开重点改革任务落实、重要政策执行、重大工程项目实施情况,严格执行重大决策程序规定,建立健全利益相关方、公众代表、专家、媒体人士等列席政府有关会议制度,加强改进工作,确保落实到位。今年以来,全区政务公开共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18733条,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努力为群众提供“看得懂”“真有用”的信息服务。



(二)落实政务公开重点任务。把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纳入主动公开基本目录,持续加以推进;进一步推进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切实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14〕46号)要求,共发布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138件;深化政府部门权责清单调整和公开工作,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推动政府部门依法全面规范履职。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及时主动公开并接受社会各层面的监督,每年7月初和10月底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本年度及上年度政府收支预算、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情况,促进政府财政行为的程序化、规范化、法制化。

(三)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制度。健全基础制度,建立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责任追究、保密审查、考核等制度。积极通过政务公开,促进依法行政,建立了依申请公开促进依法行政制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源头管理,制定了《江干区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审核发布管理制度(试行)》,明确“专人负责、专人管理”、“谁报送、谁负责”、“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公文类政府信息公开审核、政府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制度。

(四)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为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满足公众信息需求,推进杭州市江干区人民政府法治政府建设,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2017年浙江省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指标体系及说明》要求,建立江干区政府信息公开综合业务管理系统,规范管理、服务、接收、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各环节。进一步畅通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完善依申请公开网络受理平台,提高依申请网上办理能力,依法保障公众合理的信息需求。

(五)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事项信息公开。一是将我区“受办分离”标准化收件系统和智能客服“江干小智”嵌入“江干审管”微信公众号,着力打造“微信扫一扫、办事不用跑”等移动办事服务。二是建成区、街道两级的24小时自助服务区,全区范围内设立109个自助服务点,切实落实 “15分钟办事圈”。三是将全区89项事项接入市“一窗受理”平台,“人口信息、社保信息、企业基本信息、法定代表人信息”等54类数据实现在线查询获取,数据归集共享度更高。

(六)加强政务新媒体平台建设。搭建由江干发布、全区50家单位子平台、新媒体联盟构成的“1+50+100”宣传格局。开通“一点资讯、网易号、搜狐号” 等8大主流宣传平台,全年累计获得1.12亿人次阅读量。2016年“江干发布”获浙江政务新媒体影响力十强;2017年获金舆奖·政务发布十强;近期又荣膺新浪微博浙江区域2018年度金舆奖优秀政务发布称号。一是壮大正面宣传。接连发布五水共治、城中村改造、最多跑一次等主题报累计影响超5160万人次。“光脚朱阿姨、菜刀哥、灵活的康sir”等正能量新闻报道被“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央视新闻”官方微博点赞表扬,“中国之声、中国日报”等各大媒体相继转发,总计阅读量近1000万人次。二是创新传播手段。巧借“抖音”热潮,在“高考、垃圾分类、最多跑一次”等话题中创作短视频作品,仅3天斩获阅读量250万人次。开启“克莱帝轮赛、钱塘庙会、钱塘江文化节开幕式”等直播链接,同步在线人数突破8900人。推出“无声河长、东站变迁、篆刻大赛”等朋友圈广告,定点推送29万人次。

二、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8年,全区共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461件,同比去年增长0.29%。其中,区政府受理187件,各街道、区级部门受理274件。从办结的情况看,答复率为100%,属于已主动公开的33件,同意公开的77件,同意部分公开的50件,不同意公开的71件,不属于本机关公开范围的66件,信息不存在的94件,告知作出更改补充的50件。其中,不同意公开的申请答复件中,涉及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的46件,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23件。




三、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根据《关于情况规范一批行政事业性收费有关政策的通知》(财税〔2017〕20号)的相关规定,2018年,我区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资料全部免费予以提供,未收取任何费用。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29件,同比减少0.65%,其中被依法纠错10件。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诉讼85件,同比减少0.24%,其中败诉7件,维持或驳回66件。




五、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全区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与上级要求和群众期盼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一是部分单位对政务公开工作不够重视,缺乏科学细致的安排。对实行政务公开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对政务信息公开理解还存在偏差。工作不持续,力度尚不够大;二是部分单位公开的内容避实就虚,只注重对办事依据、程序的公布,对办事过程、结果不公开或少公开,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等应该公开的未能做到全部公开,使群众难以了解全貌。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分析,创新举措,分类施策,全面提升全区政务公开工作水平。一是进一步推进“五公开”。严格按照国务院、省、市政务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全过程公开。二是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规范度。落实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严格按照国务院、省、市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加强政务公开目录、内容规范化建设。三是进一步加强监督考核。落实“一周一更新,一月一调度,一季一监测,半年一督查,一年一考评”工作机制,强化过程管理,整体推进全区政务公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