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萧山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9-02-07 15:26 来源:“中国杭州”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安想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杭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要求,由萧山区政府办公室编制。全文由基本概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和回应解读等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其他报告的事项等八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杭州市萧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82898239,电子信箱: xsxxgk@xs.zj.cn)。

一、基本概况

2018年,萧山区行政机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落实省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按照《条例》《暂行办法》要求,进一步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强化政策解读与回应社会关切工作等,以政府门户网站和浙江政务服务网为依托,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着力提升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助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一)全面拓宽政务信息发布渠道。一是充分利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等载体进行融合发布,借助新闻发布会、门户网站、浙江政务服务网、报纸、广播电视、华数数字电视、LED大屏、宣传栏和发放政策宣传资料等媒介发布政务信息外,也利用“萧山发布”、“萧山政府网”及各部门的微信公众号、微博新媒体矩阵和“智慧萧山”APP等移动端,及时发布权威政务信息,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积极引导社会和网上舆论。二是对拟出台的重大政策文件、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线索征集、实事落实进展情况、提案线索征求、区级部门重点职能工作目标及镇街(平台)实事项目完成情况、部门问题整改以及其他民生项目,前期通过网站、微信、电视、报纸等多种形式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问计于民,成效显著。

(二)严格落实保密审查制度。严格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单位严格执行“先审查、后公开”、“一事一审”等保密审查规定,妥善处理政务公开与保守国家秘密的关系。按照“谁公开、谁审查”“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的原则,把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程序与公文运转程序、信息发布程序有机结合,确保从源头上把好保密关,妥善处理好公开与保密之间的关系。并通过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发布的政府信息前,增加“发布内容是否通过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提示语,警示大家发布前必须经过审查,确保信息安全。

(三)着力提高工作人员业务专业水平。全年全区各单位开展相关工作会议79次,区政府办组织全区工作人员开展培训班2次,邀请具有信息公开诉讼实务的律师、网络工程师进行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等业务知识集中授课培训,建立萧山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QQ群、钉钉群,通过系统操作演示、面对面交流,分析原因,解决问题,促使全区政务公开工作人员掌握相关政策,理清工作思路,提高业务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和回应解读等情况

(一)公开情况

2018年,全区通过区政府网站、信息公开网站、部门网站和其他新媒体等载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为52296条,同比增长2.22%,全区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12429条,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11129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13904条,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15834条。

2018年全区通过不同渠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二)新闻发布会和解读回应

2018年萧山区全区召开新闻发布会90次,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36次,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35次,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9725次,政策解读稿件发布114篇,微博微信回应事件1126次,其他方式回应事件8996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全区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655件,答复率100%。其中区政府本及受理84件、各部门及镇街受理571件,总量较2017年增长157件,增长率达31.53%。

从申请渠道方面分析,当面申请121件、网络申请281件、信函申请253件、传真申请0件。申请人更倾向于通过网络申请的形式提出申请,占总申请量的42.9%,且由律师代理的情况较前几年有明显增多。

2018年全区政府信息依申请受理方式情况


从申请信息类别分析,主要涉及财政预决算、土地征用、房屋拆迁、规划建设、工商管理、食品药品、环境保护等内容,公众的知情意识、参与意识和监督意识逐步增强,越来越多的公众通过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获取政府信息。

从答复信息内容分析,“同意公开”的241件,占36.79%;“已主动公开”的18件,占2.75%;“同意部分公开”的100件,占15.27%;“不同意公开”的50件,占7.63%;“申请信息不存在”的128件,占19.54%;“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的66件,占10.08%;“告知作出更改补充”的23件,占3.51%;“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的29件,占4.43%。

2018年区政府及其部门办理的依申请公开答复汇总情况


四、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萧山区没有向信息公开申请人收取任何费用。《关于清理规范一批行政事业性收费有关政策的通知》(财税〔2017〕20号)对此也进一步明确了停征依申请提供政府公开信息收费项目,包括:检索费,复制费(含案卷材料复制费),邮寄费。

五、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我区高度重视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及时研究和协调解决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争议所涉及的各类问题。本年度萧山区各级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案件48件,结案47件,维持具体行政行为26件,占55.32%;被依法纠错9件,占19.15%;其他情形12件,占25.53%。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诉讼45件,结案35件,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24件,占68.57%;被依法纠错3件,占8.57%;其他情形8件,占22.86%。

六、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取得成效的同时,仍存在一些不足,如:一是区级各部门和镇、街道政务公开工作力量稍显薄弱,对推进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不够,在决策公开和社会公益事业领域方面的信息公开需进一步加强;二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难度持续加大。土地征收类、房屋征收类的依申请公开仍占呈上升趋势,申请内容逐渐复杂化敏感化,由个人申请向律师代理申请发展,为谋求其他方面利益而转向信息公开纠纷的情况日益增多,无形中增加了政府的复议和诉讼风险。三是门户网站的界面不够简洁,内容较多,特色不够突出。

针对上述问题,我区将在2019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予以完善:一是进一步加强人员的培训和管理。加强对各信息公开责任单位的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培训,切实增强公开意识;指导做好机构变更、人员变更的衔接工作,对信息公开工作及时查漏补缺,不断提高业务人员工作能力和水平。二是进一步强化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指导。继续完善接收、登记、办理、答复的操作规程和处理流程;建立健全沟通协调机制,对典型案例进行汇总分析;强调法制审查,充分发挥各单位法制科室、法律顾问的作用;提高业务人员水平,加强相关法律法规和指导文件的学习应用。三是对政府网站进行改版,增强网站的搜索功能,简化页面,突出特点。

八、其他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