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余杭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9-02-07 15:18 来源:“中国杭州”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及全区各部门、镇街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际,编制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年报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共五部分组成。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杭州·余杭”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xxgk.yuhang.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余杭区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电话:0571-89180136,传真:0571-89181079,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临平南大街265号市民之家4楼,邮编:311100,电子邮箱:yhqxxgk@163.com)。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8年,余杭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按照国务院、省和市政府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部署,以余杭区政府门户网站和浙江政务服务网余杭平台为依托,推进智慧政府建设,加强信息互联互通,着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一)深入推进“五公开”

把政务公开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深入推进“五公开”。

一是严格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落实合法性审查制度、集体讨论制度,突出强调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的严肃性、合法性、科学性。健全政府决策咨询论证制度,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合法性审查、风险评估、集体讨论”相结合的行政决策程序要求,提高民主依法决策水平。二是成立“政府开放日”活动统筹协调小组,每季度举办“政府开放日”活动,邀请在本地区工作、生活、学习的市民代表走进办公大场所,感受政府工作,共话发展大计,进一步提高社会公众对政府工作的满意度,推进阳光、透明、开放、服务型政府建设。三是围绕人民群众需求,做好涉及教育、卫生等领域的10大项27项民生实事项目公开,加强政策梳理与整合,创新工作方式方法,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按季度公开项目进展情况,并开展群众满意度调查,确保每个项目经得起时间和人民群众的检验。



(二)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

不断完善余杭区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综合业务管理系统各项功能,加强部门间的沟通联系,统一答复口径,降低法律风险。

一是规范办理依申请公开,畅通网络、信函、现场等依申请公开渠道,答复内容明示引用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并告知申请人有效救济渠道和救济时效,依法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做好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分析,按季度发布区政府依申请公开答复情况。二是为更好适应政府法制建设的需要,规范政府行政行为,结合我区日益增长的信息公开行政案件情况积极寻求法律支援,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聘请职业律师担任法律顾问,参与信息公开申请件的答复处理以及相关行政案件的应诉工作,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三是加强对疑难案件的理论研究和案例分析,根据受理单位的实际需求,由区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发起,召集相关业务部门、法制办以及法律顾问等进行专题研讨,并形成会议纪要,确保依法依规完成答复,切实保障申请人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

(三)加快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以余杭区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务服务网余杭平台为主平台,以网站集约化迁移为契机,进一步优化栏目设置,丰富内容资源,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力度与广度。

一是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快推进浙江政务服务网余杭平台建设,全面公开各部门“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和服务流程,实现我区34个部门8686万条数据归集,145项民生事项“一证通办”。开通54个省级数据接口、36个市级数据接口,4个区级数据接口、140个市级系统查询页面,推动数字证书、电子印章、电子证照在政务服务中应用。二是通过培训指导,推进余杭区政府信息公开综合业务管理系统在全区正式运行,2018年全区各级行政机关通过该平台录入办理信息公开申请件1739件。通过不断优化完善依申请公开的接收、登记、办理、答复、归档等流程以及主动公开、回应解读、行政案件等情况的实时统计与查询功能,切实增强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与时效。三是加快推进余杭区政府门户网站集约化迁移,目前已完成阿里云接入申请,正式进入新老平台实际迁移阶段。提前谋划下一阶段网站改版升级工作,加快推进各平台的信息资源整合,进一步提升网站管理服务水平。

(四)加强政策解读和回应

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通过新闻发布会、网络访谈、电视问政等方式,采用图表图解、音频视频等形式,加强政策解读,主动引导舆论。

一是深化改革创新、提升社会治理能力,每季度举办“面对面”大型电视问政活动,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监督功能,针对“五大余杭”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工作推进情况及存在问题进行监督,畅通群众监督政府的渠道,用新闻的力量推动政府工作,打通政府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二是全面推进以“余杭发布”为龙头的政务新媒体建设,构建以“两微一端”为重点的移动媒体矩阵,做好信息权威发布、政策解读和办事服务工作。如针对2018年11月9日晚网上出现余杭临平有关犬类执法传言,余杭区城管局通过微信微博等平台及时进行辟谣,正确引导舆论。三是通过在线访谈、新闻发布会等方式,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宣传回应,落实余杭区例行新闻发布制度,针对“10N”产业政策体系、半年度经济运行情况等主题召开新闻发布会,做好解读回应工作。


(五)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把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纳入区级主动公开基本目录,编制基本目录说明并提供下载,为社会公众查阅相关政府信息提供便捷渠道。围绕全区重大改革举措和经济社会民生,着力推进财政预决算、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行政事业性收费、环保领域等人民群众关心关注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并根据职责调整做好动态更新。

在财政预决算方面,主动公开余杭区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摘要),包括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表、债务情况表、2018年收支表等具体信息。开展2017-2018年余杭区财政专项资金(专项经费)支出绩效目标管理工作,逐步建立“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控、预算完成有评价、评价结果有应用”的预算绩效管理运行机制。在重大建设项目方面,跟踪报道秋石高架路余杭段、东湖高架路等工程建设情况,区人大常委会进行专项视察。出台《余杭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健全科学、民主的政府投资项目决策和实施程序。出台《余杭区政府投资项目竣工财务决算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规范我区基本建设项目竣工财务决算管理工作,提高政府投资项目资金管理的科学性、合理性和使用绩效。在行政事业性收费方面,进一步加强收费管理,规范收费行为,做好收费目录清单更新工作,及时公布《余杭区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余杭区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两份清单。在环境保护领域,依托余杭区政府门户网站,建立环保相关信息公开专栏,以月、季度为周期,持续做好环境质量月报、双随机抽查、集中式生活饮用水质监测、环保审批验收等信息公开。

(六)进一步完善制度和机构建设

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组织协调力,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发布协调、保密审查、信息源头管理等工作机制,不断加强工作能力建设。

一是制定《2018年余杭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明确把政务公开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要求,从加强解读回应、提升政务服务、推进公开平台建设等方面对推进全区政务公开作出部署,明确分工、落实责任,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二是结合主任办公会议,区公开办主要负责人听取了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汇报,研究部署明年重点工作任务。由区公开办牵头,分片召开镇(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座谈会,加强日常督查,强化责任落实,夯实基层政务公开工作水平。三是将政务公开工作情况纳入全区依法行政工作考评,由区信息中心发布信息公开工作方面的考核评分标准,提高反馈信息准确度和举报投诉真实度方面的评分指标,进一步落实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全区各职能部门、镇街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739件,同比下降12.35%。其中,当面申请263件,网络申请862件,信函申请614件。在完成答复的1626件申请中,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99件,属于同意公开答复数733件,属于同意部分公开答复27件,属于不同意公开答复58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342件,申请信息不存在数161件,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136件,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70件。申请人申请公开的内容主要涉及征地拆迁、项目审批、规划建设、财政资金使用等信息。




三、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全区各职能部门、镇街共处理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案件21件,同比下降38.23%。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的12件,被依法纠错的5件,其他情形的4件;共处理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诉讼案件14件,同比下降26.32%。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的6件,被依法纠错的4件,其他情形的4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根据《关于清理规范一批行政事业性收费有关政策的通知》(财税[2017]20号)有关规定,2018年我区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资料全部免费予以提供,未收取费用。

五、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一年来,余杭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新成效,但仍存在一些不足,比如通过抽查电子公文系统,发现一些单位主动公开意识仍有待提高,对属于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未做公开发布;通过重点部门集中座谈,发现一些单位政府信息公开联络员更换较频繁,工作交接不够严谨全面;通过依申请公开征求意见反馈,发现一些单位依法行政能力仍有待提高,对业务范围内的法规条款理解不够深入准确。

2019年,余杭区将继续以国务院、省和市政府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为指导,以依法行政考核为标准,以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为契机,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优化管理平台,提升主动公开能力,推进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上一个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