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临安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9-02-07 15:10 来源:“中国杭州”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2018年,在杭州市委、市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的关心指导下,我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杭州市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杭政办函〔2017〕82号)、《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杭州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杭政办函〔2018〕84号)等文件要求,以政府门户网站和浙江政务服务网为依托,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着力提升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不断推进“服务型”政府向“满意型”政府建设,使人民群众更具获得感、幸福感。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杭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相关要求编制,全文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和回应解读等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2018年工作措施、其他报告的事项等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现将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情况公布如下:

一、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及回应解读等情况

1.主动公开情况。一年来临安区政府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微博等渠道公开各类政府信息,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6488条,其中政府网站发布8940条,微博发布16138条,微信发布8960条,其他渠道发布2450条。主要涉及机构职能、法规文件、规划计划、财政信息、人事信息、行政审批、应急管理、公告公示、公共服务等方面的内容。2018年以来,临安发布微信平台发布消息352期,刊发“融杭发展”“青山湖畔话新语”“临安半马赛事”等专题报道。单条消息阅读量万人次以上120余条,总阅读人次700万以上;微博发布3739余条消息,总阅读人次1000万以上。粉丝数量稳定在25万,其中微信平台粉丝数近20万,获浙江省“金舆奖•优秀政务发布”荣誉。



2.依申请公开情况。一年来我区不断强化依申请公开管理和服务工作。建立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季度通报制度,每季度对全区依申请公开办理基本情况、存在问题、下步工作要求进行总结通报;加强依申请公开制度建设,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收、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各环节的规范制度,严格按照法定时限履行答复程序;发布依申请公开答复模板,分享典型案例,加强各单位之间依申请公开件办理的交流分享,不断提升依申请公开工作水平。2018年区政府共收到纸质和网络依申请公开件59件,按时答复59件,无逾期答复件;部门镇街共收到纸质件和网络件共184件,按时答复182件,逾期答复2件。依申请件内容主要涉及征地拆迁类,政府文件类及其他信息类。因信息公开引发复议诉讼的案件共51件。

3.政策解读情况。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强化落实解读责任主体。以政府、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的文件,由起草部门负责做好解读工作,主要负责同志履行好重大政策“第一解读人”职责。2018年发布各类政策解读文件49件,丰富了解读形式,加大了图表、图文、图解、视频等更形象直观的解读方式的运用。解读政策时,突出解读重点,着重解读政策的背景依据、目标任务、主要内容、涉及范围、落实措施、工作进展以及注意事项、惠民利民举措、新旧政策差异等,主动解疑释惑,准确传递政策意图,积极引导舆论,管理社会预期。

4.回应关切情况。2018年,我区根据省、市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文件精神,继续做好社会关切事项回应工作,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密切关注涉及党和政府重要工作部署、关系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政务舆情,及早发现、研判需要回应的相关舆情和热点问题,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正面引导舆论。2018年我区委宣传部共编辑“每日舆情”249期,处理政务舆情五百多起。针对临安网络文化协会建设走访互联网企业五十余家。各部门、镇街通过网络访谈、政策稿件解读、微博微信等各类方式回应公众关注热点 335余件次。

5.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对照省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内容,2018年区政府办公室制发了《杭州市临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杭州市临安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临政办函〔2018〕35号)文件,明确各单位职责。2018年以来发布重点领域相关信息151条,主要涉及保障性住房、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价格收费、征地拆迁、救助帮扶、重点项目等八个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6.平台建设情况。按照国办《政府网站发展指引》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管理的通知》要求,坚持区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平台,建立健全发布审核、保密审查等各项制度,优化和突出互动服务功能。全面关停全区所有部门镇街政府独立网站30余个,吸收组建政府门户网站群,并率先将门户网站群迁移至省政府门户网站集约化建设平台,权力保障全省改革工作。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网站普查要求和省市政府政府门户网站建站要求,对照政府信息公开评测细则,高标准运维管理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对照省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内容,在政府门户网站设立专栏对涉及重点项目、住房保障、价格收费、扶贫等8个重点领域信息进行突出展示。

7.制度建设和机构建设情况。我区严格按照上级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文件部署要求,不断强化保障机制,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落实,2018年区政府办建立了全区每月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通报工作机制,从每月信息发布的基本情况、存在问题及下步工作要求进行分析,通过每月一通报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及时性、规范性、完善性,不断提升网站信息的鲜活率、网站内容的丰富性。同时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联络人员工作的培训和管理,建立由分管领导及工作人员组成的钉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群,确保各部门、镇街都按要求积极落实发布的任务。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透明化。

二、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临安区没有向信息公开申请人收取任何费用。《关于清理规范一批行政事业性收费有关政策的通知》(财税〔2017〕20号)对此也进一步明确了停征依申请提供政府公开信息收费项目,包括:检索费,复制费(含案卷材料复制费),邮寄费。

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问题

1.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队伍建设较薄弱。从区本级到各部门、镇街,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设置不明确,没有编制设置,没有专门明确的政府信息公开科室,大部分工作人员为专职人员且变动频繁,工作交接不到位。导致整个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整体专业素养不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到位,公开意识不够强,制约了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的提高。

2.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监督机制欠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单独、明确、具体的考核标准,且考核占综合考评分比例较少,导致部门、镇街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积极性不高,存在问题主动整改积极性较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不到位、不规范。

3.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整体水平不够高。对整个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到位,职责不清晰;政府信息网站建设不够完善,宣传不够到位;整个政府信息发布工作不够规范、及时、准确,公开信息的质量、数量都未达到标准;公开的政府信息往往是为了公开而公开,对老百姓真正有利益的信息公开较少。

四、2019年工作措施和计划

针对存在问题,我区要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改进,争取新的一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取得新的进展、新的突破。

1.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队伍建设。在机构改革之际逐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队伍建设力度,增加编制设置,逐步配备专职人员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工作职责,指定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等各项工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机制保障。2019年我区将从本级层面,健全长效机制,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建设,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指导,加强各单位之间的经验交流分享,学习兄弟县市的先进做法,不断提升整个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与能力,从而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扎实推进。

2.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监督机制。2019年我区将继续研究分析政府信息公开考核机制建设,不断明确考核标准,细化工作任务,让工作落到实处。强化领导,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组织领导机制,做到领导工作到位、责任落实到位。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区政府办公室将继续落实每月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通报制度,定期督促各部门、镇街不断改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政府信息及时发布及时更新。同时建立健全保密审查、依申请公开、评议考核、责任追究等配套工作制度,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有计划、有目标、有措施、有考核、有奖惩。

3.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整体水平。加强培训,将培训纳入常态化管理,不断加强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切实提高理论水平;按照上级网站建设要求不断完善改进网站建设,完善主动公开基本目录,改进栏目设置,加强网站的宣传,让更多老百姓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及时获取信息;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水平,同时将进一步拓宽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尤其是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争取将信息公开工作作出亮点形成本区特色,真正让发布的政府信息发挥作用,朝着“满意型政府”建设不断努力,开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新局面。

五、其他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