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桐庐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9-02-07 15:08 来源:“中国杭州”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过去的一年中,我县紧紧围绕相关工作要求,认真贯彻相关文件及会议精神,较好地完成了政务公开工作,现将具体工作总结如下:

一、强化主动公开

一是加强制度保障。出台并下发了《桐庐县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制定了《公共资源配置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任务分解表》,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任务分解至各相关部门,持续推动各部门做好重大项目、社会救助、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等领域的公开工作。实行了每季度通报和扣分制度,相比以往的年底一次性考核制度更合理化,信息公开的数量较往年也有了大幅度的提升。二是完善平台建设。通过改造OA办公系统,规范了政策解读工作,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牵头起草部门将文件通过OA系统提交县政府常务会议讨论时必须上传相应的解读以及征求意见等材料。以浙江政务服务网为依托,大力推行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编制服务事项清单,实现办事材料目录化、精准化、电子化,并积极扩大网上办事范围,使更多事项实现在线咨询、在线填报、在线办理。对门户网站的信息公开目录进行了优化调整,突出了食品药品安全、教育、环境保护、卫生、重大项目等领域的信息公开。

截至2018年12月,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7955条,其中,政策文件930条,政策解读97条,实事项目88条,财政预决算137条,重大项目187条,公共服务领域825条。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31609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10933条。

二、规范依申请公开

今年,我县共计接收公民的依申请公开21例,除1例正在办理外,其余均按期答复。公民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5例,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4例,被依法纠错1例。公民因信息公开提起的行政诉讼2例,驳回起诉1例,驳回诉讼请求1例。

三、加强日常监管

为切实提高门户网站公开内容的数量和质量,本年度考核工作新增了每季度通报制度。在实行通报制度以后,信息公开数量较往年有了大幅度的提升,截止到2018年11月底,信息公开共发布5519条信息,较往年同期提升了247%。同时,还建立了信息审核制度,对信息公开平台发布的每条信息进行审核,进一步加大了对发文质量的监管。

四、存在的问题:

(一)主动公开意识有待加强,部门普遍缺乏公开意识,部门领导对该项工作也不够重视,导致重点领域等方面的政务公开工作还很薄弱、公开内容质量较低等;(二)人员配备不足,普遍存在人员兼职混岗情况,导致该项工作的办理人员不够稳定、知识水平不够专业等;(三)各渠道公开的分管部门不同,工作上难以沟通协调,门户网站的公开已经远远跟不上新媒体时代的需求,而微信、微博又由党委部门主管,无法按公开要求布置相关工作。

五、下一步打算:

(一)人员方面,将结合机构改革,整合资源,从上至下理顺体系,健全机构设置、强化人员配置、规范工作职责,并分层次予以培训。(二)主动公开内容方面,结合省、市主动公开目录体系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目录体系,进一步规范我县主动公开目录体系。(三)依申请公开工作方面,将进一步完善沟通交流机制,加强对疑难件答复工作的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