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49100X/2019-20828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日期: 2019-02-26
发布单位: 市公安局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杭州市公安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19-02-26 09:56      来源:“中国杭州”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根据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的统一部署,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杭州市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杭政办函[2017]82号)和《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杭州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杭政办函〔2017〕61号),2018年,杭州市公安局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围绕市委、市政府、公安部、省公安厅和市局党委决策部署,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推进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更好发挥政务公开的引领作用,以提升公安机关执法公信力和人民群众满意度,现将杭州市公安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的类别及数量

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2018杭州市公安局共主动公开信息197条。其中法规文件类18条,规划计划类6条,统计分析类23条,财政信息类5条,人事信息类8条,公告公示121条,重点领域信息公开16

 

(二)主动公开内容和形式

 2018年,我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杭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结合我市公安工作实际,在重点公开和更新了以下内容:一是行政规范性文件及政策解读;二是首次公开了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三是部门预决算信息、专项资金情况;四是部门法治宣传教育责任清单;五是公安机关及内设机构职能、主要人事任免等信息;六是行政许可、行政强制等信息;七是消防类检查结果和交通类通告。

在政府信息公开形式方面,采用多种方式予以公开:

1.浙江省政务服务网、“中国杭州”政府门户网站及其“平安杭州”公安门户网站;

2.报刊、广播、电台、电视、计算机信息网络、“杭州公安”微信和微博、“警察叔叔”APP等;

3.公共查阅室、资料索取点、政府信息公告栏、电子屏幕、办事大厅等场所或设施;

4.新闻发布会;

5.政府信息公开服务热线;

6.市档案馆、图书馆等政府信息查阅中心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申请情况

2018年,我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05件,已办结202件,未办结3件。其中通过互联网提交申请159件,信函申请45当面申请1件。申请内容主要涉及落户及居住证政策案件办理情况、规范性文件、接处警记录等方面的政府信息。

 

(二)申请处理情况

所收到的申请回复中,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的8件,“同意公开”的16件,同意部分公开的1件,“不同意公开”的88(均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不属于局公开”的14件,信息不存在”71件;告知需作出更改补充的6,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的1件

 

(三)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未向公开权利人收取依申请公开的费用,也没有公开权利人书面专门向我局申请减免依申请公开费用。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8年度,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提起的行政复议3件,行政诉讼4( 2件维持原具体行政行为或驳回原告诉讼请求,2件还未办结)

三、平台建设

 2018年,“平安杭州”门户网站整合各城区公安分局(除萧山)的部分内容,发布警方要闻93条, 警方公告480条,安全防范信息1527条,最新警讯5381条,公安视频24条,以及新闻发布会77条。“杭州公安”微信公众号在微警务 V1.0基础上增加“腾讯慧眼”服务,通过人脸识别认证进一步提升用户办事便捷度,目前实人认证数已达86821人次;同时,结合今年公安重点工作,开通“网络借贷平台投资人网络登记通道”,登记人数达89298人次。

杭州市公安局“警察叔叔”APP实现交管、出入境、户籍等线上服务88项,累计下载总量158万余次,实人认证数达119.1次,功能项目点击达1863万次,日均活跃用户维持在18000人以上,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和政策解读

2018年,我局的重点领域政府信息推出社会关注的居住证积分管理政策、居住出租房“旅馆式”管理政策以及各类投靠和人才引进户口迁移政策,并公开《杭州市居住证积分管理办法(试行)》网上听证情况《杭州市流动人口居住证申领实施细则(试行)(送审稿)》网上征求意见情况《杭州市居住出租房屋“旅馆式”管理实施方案》公开征求意见采纳情况的说明杭州市居住证积分管理政策解读我局还在“平安杭州”官方网站上开展了第277期网上接待室——杭州市居住证办理的互动访谈活动

 为进一步加大“最多跑一次”改革事项信息的公开力度,我局在浙江政务服务网、“平安杭州”门户网站、“杭州公安”微信公众号同步更新全市统一的办事事项指导目录和服务指南(共有78大项,222小项)。依托“浙江企业信息交换共享平台”,对省厅规定的5个“双随机一公开”事项开展全面抽查,2018年共检查旅馆634家、营业性爆破作业单位26家、信息网络安全管理单位69家、易制毒化学品企业130家,在浙江政务服务网上公布检查结果,接受社会监督。

 

五、回应关切

 2018年,杭州市公安局通过中央、省、市主流媒体和新媒体报道,宣传“最多跑一次”改革、杭州“枫桥经验”、“雷霆”系列行动、“扫黑除恶”、打击网络犯罪等;及时通报回应社会关注的“杭州“7•30”道路交通事故”“杭州滨江网红遛狗殴打孕妇事件”“余杭遛狗打人事件”“浙大女生景区失联身亡事件”“西湖双浦持刀伤人事件”“高考英语加权赋分事件”及“临安於潜狗咬人致死事件”等20余起重大突发案(事)件。

、制度建设和机构建设等方面

    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制度。一是制定并公开《2018年杭州市公安局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解落实方案》,坚持季度检查机制,促使各单位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二是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制的检查,对今年以来市局和各分、县(市)局依申请公开的信息在年中、年末进行两次全面检查,对存在的问题,当场督促整改。三是坚持公开属性审查机制,为进一步加强公文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发布程序,提高公文公开率,切实把好局文牍关口。四是公开《杭州市公安局依申请公开工作规程》,对依申请公开的信息确立市局主办单位、法制支队和办公室共同审核的工作流程。

目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市局办公室牵头,专门机构。

七、政府信息公开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公安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与公众的需求还有一定差距;二是少数工作人员业务能力有待加强。 

   改进措施:2019年,杭州市公安机关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和公安部部署,认真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杭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全面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以及市政府的相关要求,继续推进“五公开”,加强政策解读和回应;继续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大公安机关政府数据资源开放利用;进一步加强制度和体系建设,全面推进公安政府信息公开。

    杭州市公安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统计数据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