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489655/2019-21077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日期: 2019-02-26
发布单位: 市人防办(市民防局) 主题分类: 其他
2018年度市人防办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19-02-26 11:44      来源:“中国杭州”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2018年度,市人防办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对照《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杭州市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杭政办函[2017]82号)、《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杭州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杭政办函[2018]84号)文件要求,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积极主动做好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规范和完善政务公开的工作流程,助力“最多跑一次”工作,通过各种信息渠道,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02条,有力地促进了人防工作的透明度,现将年度工作总结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

加强门户网站主渠道建设,全面及时发布政府信息。门户网站是我办(局)信息公开的主要渠道,2018年我办(局)严格按照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下发的《2018年杭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市直部门评测指标》,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平台。

1.信息公开目录体系健全,形式规范,分类明晰;目录检索功能快速有效。利用信息互动平台坚持做好网上咨询投诉、信访等在线沟通工作,信息互动渠道畅通高效。

2. 完善解读制度,落实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的主体责任,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落实解读责任主体。坚持行政规范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关联发布。

3.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事项信息公开。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把“最多跑一次”改革贯穿到政府运行各环节。对企业和群众到政府办事事项目录进行全面梳理公布。

4.把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纳入主动公开基本目录,持续加以推进。

5. 利用微信平台,做好信息权威发布,全年利用政务微信平台公开政府信息64条。进一步增强公开实效,提升服务水平。

6.信息公开的组织机构健全。2018年我办(局)信息公开组织机构健全,涉及办(局)领导及处室领导广泛层面。同时,下设办公室,并明确政务公开包括行政决策公开、政务信息公开、行政审批公开、行政机关内部事务公开等职责,日常工作由秘书处负责,其中,专职1人,兼职2人,使政务公开工作能够得到具体落实。
    7.信息公开审查机制严格规范。2018年我办(局)在主动及时进行政府信息公开的同时,严格把好信息安全关。信息安全的组织机构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制,审查程序,审查责任都得到制订、规范和落实,积极稳妥的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政府信息在公开之前层层把关,即每一篇发布信息均由分管领导签字审阅后,再由秘书处、信息安全领导小组,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予以公开。到目前为止,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泄密事件,也未发生违反《条例》、《办法》的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杭州人防”网站发布的动态信息共计538篇,涉及人防快讯、图片新闻、信息公开、政策法规、专题专栏、党建工作等十多个栏目,公开报道了包括人防最新工作动态、人防政策法规、政府公告等信息;网上受理的投诉咨询59件,涉及人防设施相关政策问题、人防工程相关问题、人防警报试鸣问题等内容。信息公开各子栏目公开了公告公示13条,政策法规信息5条,政策解读2条,财务信息3条,重点领域信息1条,应急管理信息1条,计划总结1条,办事事项及统计信息2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8年我办(局)对依申请公开工作十分重视。指定专人负责该项工作,各种依申请公开的信息渠道保证畅通。包括:当面、传真、电子邮件、网上、信函等。同时,定时登录“杭州市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信息处理系统”搜索申请信息。2018年,我办(局)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2件,均为网上申请,未延期办结。依申请公开答复数2件,其中同意公开答复数1件,申请信息不存在1件,均已书面形式邮寄答复申请人。  

四、全年无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2019年工作思路

继续深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定期组织工作人员学习业务知识,强化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优化完善依申请公开流程不断加强工作能力建设,确保信息公开工作的高效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