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1008001026149/2019-21652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日期: 2019-02-25
发布单位: 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 主题分类: 其他
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9-02-25 12:27      来源:“中国杭州”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杭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等文件精神,由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市园文局、市运保委)编制。全文包括2018年工作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并附相关统计表等。

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网站(http://westlake.hangzhou.gov.cn/)上下载。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办公室(地址:杭州市龙井路1号,电话:87179801)。

一、2018年工作基本情况

2018年,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文件精神,根据《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杭州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杭政办函[2018]84号)要求,以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为主线,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紧密结合工作实际,主动适应新常态,统筹协调职能部门,丰富公开内容、深化政策解读,及时有效回应社会关切。同时积极推进平台建设,在“中国·杭州”网站和区(局)门户网站同步建有信息公开栏目,加大了公开力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严谨、规范、有序推进,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区(局)按照公开的范围、公开形式,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主动在“中国·杭州”、区(局)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2303条。内容涉及:组织机构、法规文件、规划计划、统计分析、财政信息、招投标、人事信息、工作信息、重点领域、公众服务和绩效管理等方面内容。通过“政务微博、政务微信”平台及时主动地将与民生紧密相关的政府工作及动态向社会公开,发布微博10篇,微信47篇。积极提供旅游咨询服务、西湖世界文化遗产知识、文物保护和园林绿化养护常识、民情民生解答等服务信息900余篇。

 

图1 主动公开信息统计

同时,区(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13次,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4次,发布政策解读稿件5篇,区领导还结合热点工作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3次。对于公众关注热点和舆情,依托监测处置机制积极应对,主动化解,确保不失声、不缺位,避免误解误读,从而赢得公众理解和信任。


 

图2 回应解读的不同渠道

在重点领域方面,积极主动公开财政资金、重大建设项目、社会公益事业等信息。截至2018年12月31日,在“中国杭州”和区(局)官方网站上,共发布涉及公共资源配置领域、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双随机一公开、园林工程质监、绿化工程巡查、应急管理、名胜区建设管理、救灾救济捐助、招商引资等方面的信息共384条,接受社会广泛监督。

此外,积极配合市府公报室,定人定期在行政服务中心大厅、街道办事处、村委会等地做好政府公报信息的宣传、赠阅工作。区(局)的主动公开工作形成了良好的社会互动,产生积极反响。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在申请方式上,目前区(局)受理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主要有办公室当面受理、网上(中国杭州政府门户网站及区(局)网站)在线申请、电子邮件以及信函、传真申请等多种申请方式,工作流程清晰、办理程序规范,每季度区(局)及时发布本季《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答复概况》。全年共接到申请答复数37件,其中同意公开答复数25件,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7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1件,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1件,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3件。不予公开政府信息0件。同时,积极配合上级部门做好依申请件的统计反馈工作。

 

 

图3依申请公开信息统计

2018年和2017年依申请公开数据对比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27条、28条和《杭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第32条、第33条规定,并充分考虑政府信息公开的便民原则,2018年度区(局)对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一律免收相关费用。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区(局)严格履行《条例》赋予的法定职责,认真做好政府信息的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全年未接到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区(局)政务公开工作按照市里的统一要求进行及时、高效的公开,信息公开取得一定成效,但仍然存在不足之处,如:信息公开工作还需进一步规范、专业水平还有待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理论和政策的研究和掌握还不够深入、对重复(多处)同一内容申请造成的政府资源浪费等问题的应对办法不多。

下一步,区(局)将认真分析,创新举措,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一是加强领导,提高认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加强领导,强化工作机构职能。政务公开是对依法行政工作的倒逼和促动,要遵循“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开展工作,加大宣传,推进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二是健全机制,规范运行。要在现有制度的基础上,建立健全内部信息沟通协调机制,不断完善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的制度和程序,规范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审核、处理和答复等环节的运行。三是强化落实,提升水平。要进一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杭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经常查找和分析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之处,增强区(局)信息公开工作能力。要严格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文件要求,做到数量充足,栏目齐全,更新及时。同时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培训力度,积极主动对接上级部门,切实提高区(局)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水平。

附件: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统计表.xls

 

 

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

2019年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