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489479/2019-25259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日期: 2019-12-04
发布单位: 市建委 主题分类:
关于开展建筑施工安全生产集中整治行动的通知
时间:2019-12-04 10:20      来源:“中国杭州”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各有关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切实做好杭州市建筑施工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根据省安委会《关于印发浙江省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浙安委〔2019〕20号)和建委委《杭州市建筑施工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实施方案》要求,质安监总站决定自即日起,在全市范围内,结合节前节后专项检查工作,对建筑施工领域开展为期三个月的安全生产集中整治行动。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整治工作范围和目标

本次整治工作范围为:全市房屋建筑及市政工程(城市轨道交通工程)。

本次整治工作的目标为:推进全市在建工程项目本质安全水平提升,通过开展集中治整治,治理一批重大安全隐患,严惩一批违法违规行为,惩戒一批严重失信企业,问责曝光一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力的单位和个人,进一步深化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领域安全生产管控和隐患治理,进一步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确保全市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持续稳定。

二、整治重点内容

1、危大工程管理。《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规定》执行情况;房屋建筑及市政工程的深基坑、高大支模、脚手架以及起重机械等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情况;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专项施工方案编制、审核、专家论证及实施情况;监理单位开展专项方案审核、施工现场监理和工程验收情况。

2、冬季建设施工安全管理。冬季施工方案编制和落实情况;施工现场重点区域防滑、防冻和临边洞口防护措施落实情况;防雪防冻劳保用品配备和发放情况;应对恶劣天气预案编制和实施情况。

3、建设施工消防安全。施工现场、生活区用火用电制度落实情况;工地现场易燃易爆物品、易燃材料堆放和使用管理情况;施工现场电动自行车停放和充电管理情况;施工现场、生活区消防设施有效配备情况;施工现场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情况;消防安全责任制和消防安全宣传教育落实情况。

4、节前停工、节后复工安全检查。科学安排施工工期,防范盲目抢工、赶工措施落实情况;节假日期间停工的项目各方主体安全管理交接情况;停工期间工地现场值班情况;节前停工、节后复工安全条件检查情况;节后复工前各方主体安全检查工作落实情况;复工前安全生产教育,尤其是针对新进施工人员安全教育培训和安全交底落实情况。

5、其他整治重点。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建设施工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操作规程落实情况;施工现场安保体系人员岗到位履职情况;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情况;隐患排查治理开展及台账记录情况;施工现场扬尘防治及“控尘十条”落实情况。

三、相关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开展专项整治。各有关单位要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深刻汲取江苏响水“3·21”特别重大爆炸等事故教训,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三服务”活动,强化责任担当,加强指导服务,落实工作责任,扎实做好集中整治各项工作。

(二)认真组织实施,确保整改落实。各有关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及时把集中整治工作要求和任务逐一分解落实。要全面开展风险隐患排摸整改,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做到能改立改,不能第一时间整改的要做到措施、方案、资金、人员、时限“五落实”。

(三)强化督查问责,从严从重处罚。各有关单位要将本次集中整治工作开展情况将纳入年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目标考核。集中整治期间对企业和人员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要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从严从快查处,要用好曝光、处罚、警示和通报等制度将整治情况和违法违规行为处理结果进行公示。市建委将适时对各地集中整治开展情况进行督查。

                                                                                                                                                                       


                                                                                                                                                                        杭州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总站

                                                                                                                                                                                 二〇一九年十二月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