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专栏 > 重要专题 > 政府开放日 > 评议政务公开
2019年度《杭州市人民政府公报》读者问卷调查报告
时间:2019-12-31 11:06      来源:“中国杭州”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为全面了解读者对刊物的意见和建议,提升办刊水平和刊物质量,市政府公报室开展了2019年度《杭州市人民政府公报》读者问卷调查。本次调查的主要内容包括读者的个人基本情况、对刊物的了解、评价、阅读情况以及意见和建议五个方面。调查对象为公报读者和基层群众。本次调查选取了杭州市主城区的2个社区及上城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吴山广场、萧山区文化广场进行现场调查,共发放问卷220份,回收问卷214份,有效问卷208份,有效率97.2%。

一、被调查者的基本情况

(一)职业构成

本次被调查者中,工作单位为党政机关的占14.9%,高校、科研院所的占5.29%,其他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的占24.52%,     国企的占7.69%,私营企业、个体工商户的占8.65%,离退休人员的占19.23%,其他职业占19.71%。

(二)居住地分布

绝大多数被调查者为杭州市区人员,占86.06%,其次是杭州下属县市,占8.56%,杭州市外的占5.29%。

(三)年龄分布

被调查者年龄分布较为均匀,年龄在30岁以下的占16.02%,31—40岁的占42.51%,41—50岁的占20.87%,51—60岁的占16.5%,61岁以上的占16.5%。

(四)学历构成

调查结果表明,49.28%的被调查者具有大专或大学本科学历,高中及以下的占36.23%,研究生及以上学历的占8.21%。

二、对本刊的了解情况

(一)对本刊所刊登文件效力的认识

本次被调查人员中,认为公报所刊登的文件与杭州市政府的红头文件相比具有同等效力的占77.56%,效力低于红头文件的占11.71%,效力高于红头文件的占1.95%,不具效力的占8.78%。

(五)对本刊属性的认识

有57.21%的被调查者认为本刊是市政府机关内部刊物,有49.04%的被调查者认为本刊是公开发行的出版物,有47.6%的被调查者认为本刊是政府信息公开载体,有15.38%的被调查者认为本刊是社会大众刊物,认为是规章文件标准文本和有正式刊号的分别占25%和14.42%。

(六)对本刊赠阅范围的认识

有53.85%的被调查者认为赠阅范围包括图书馆和档案馆,45.19%认为包括市民之家,48.56%认为包括杭州市及杭州各区县市行政服务中心,37.98%认为包括乡镇(街道)、社区(村)。

(七)对本刊发行方式的认识

认为本刊为免费赠阅、免费取阅、订阅的被调查者分别占69.23%、58.17%、16.83%。

三、对本刊的评价

认为本刊栏目设置非常好、好、一般、不好的分别占47.78%、42.36%、9.36%、0.49%,认为本刊编辑质量非常好、好、一般、不好的分别占45.55%、44.55%、9.9%、0,认为本刊彩页版式设计非常好、好、一般、不好的分别占43.13%、48.53%、8.33%、0,认为本刊投递及时性和准确率非常好、好、一般、不好的分别占43.84%、44.33%、11.82%、0。对本刊的总体评价非常好、好、一般、不好的分别占42.57%、51.98%、5.4%、0。

四、对本刊的阅读情况

(一)阅读年限

本次调查者中,阅读年限在1年以下的占40%,1—3年的占29.76%,3—5年的占18.54%,5年以上的占11.7%。

(二)阅读途径

62.02%的调查者通过图书馆、档案馆、市民之家、行政服务中心等阅览(取阅),4.23%的调查者通过电脑、手机等查阅公报电子版,19.71%的调查者通过乡镇(街道)、社区(村)赠阅点阅览。

(三)最喜欢的栏目

调查结果显示,读者最喜欢的栏目排在前三位的分别是市政府文件(占45.19%)、市政府规章(占44.23%)、政策解读(占42.31%)。

(四)最看重的因素

阅读本刊时最看重的因素排在前三位的分别是了解政府工作(占68.27%)、掌握政策文件(占63.94%)、有参考价值(占40.87%)。

(五)最希望获得的信息

最希望从本刊获得的信息排在前三位的分别是教育(占63.94%)、医疗(占65.38%)和劳动保障(占47.12%)。

五、读者对本刊的意见和建议

被调查者认为本刊存在的问题排名前三的是字号小(占37.02%)、内容时效性不强(占19.71%)、信息量少(占17.31%),提出的其他问题包括取阅途径少、内容单调等,提出了拓宽取阅渠道、刊物内容更丰富生动一些等建议。

六、根据问卷调查情况和意见建议改进、提升公报工作的举措

本次读者问卷本着“扩大宣传、听取意见”的原则开展,经过统计分析和收集意见建议,提出以下改进、提升公报工作的举措:

(一)加大公报宣传推广力度,提升公报在基层的知晓度。从对刊物属性的认识,刊物刊登文件效力的认识、赠阅范围、公报作用等方面的调查可以看出,读者对于公报的认识不全面。40%的读者阅读本刊的年限在1年以下,有部分读者在收到本次问卷前未曾接触过公报刊物。因此需要进一步强化宣传,让公报进广场、进社区、进基层,加强公报赠取阅管理,优化调整和开辟新的公报赠取阅点,让更多的市民群众知晓公报、就近获取公报,通过公报了解到政府的工作动态、关系民生的各类政策文件。

(二)丰富公报刊物内容,贴近社会民生增强可读性。从读者对本刊印刷质量、彩页制作、投递情况以及最喜欢栏目、看重的因素,希望获取的信息等方面调查看,评价总体上是肯定的,但也提出了一些意见。在现有的基础上,市政府公报将更多刊登与群众生活、社会生产相关的民生、保障类信息,及时刊登最新的政策文件,做优政策解读栏目,增加图文形式解读,进一步增强刊物内容的针对性和版式的可读性。

(三)拓展公报网络发布渠道,进一步推广应用电子版公报。做好电子版公报在省市政府网站的发布,加大公报数字化产品的创新和应用力度,将公报要目等有关内容通过杭州日报、市民邮箱进行宣传、推送。联系区县(市)政府办公室指导下属乡镇(街道)、村(社区)等基层单位和图书馆、档案馆、行政服务中心等公共场所做好电子版公报的宣传推广和查阅服务工作,使电子版公报的查阅量和下载量稳步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