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489479/2019-23660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日期: 2019-11-25
发布单位: 市建委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10月-11月总站对地铁管片生产企业开展质量专项检查监督
时间:2019-11-25 16:15      来源:“中国杭州”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杭州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总站于2019年10月14日—11月15日期间对我市地铁管片生产企业开展了质量专项检查,检查内容为:一是地铁管片生产企业的管理制度、质量保证体系运行;二是生产企业试验室管理情况,包括试验人员、设备管理、原材料进场复试、混凝土配合比设计、 搅拌楼投料、混凝土试件留置及28天抗压强度及管片耐久性检验控制情况;三是地铁管片生产过程中的质量控制、养护及成品出场检验管理情况。并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对厂区堆场内的管片进行混凝土强度回弹抽测,同时对管片生产企业混凝土拌和用天然砂的氯离子含量进行了抽测。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本次专项检查对目前供应杭州地铁工程管片的杭州建工建材有限公司、浙江省建材集团有限公司地铁管片分公司、浙江裕洋隧道管片制造有限公司、杭州市政华浙地铁管片公司等10家(17个站点)生产企业进行了全覆盖检查;在企业自查自纠的基础上,检查组通过察看现场、抽查资料、预制构件回弹检测、原材料抽测等手段,来查证企业质量控制状况,具体情况如下:

1、企业质量保证体系运转情况:检查组抽查了生产企业的管理制度,检查了生产企业对现行标准、规范的贯彻情况,抽查了生产企业各类管理台账,总体看大部分企业建立了较为健全的质保体系,有相应的管理制度和岗位责任制,执行的规范现行有效,关键工序质量控制总体符合要求。

2、生产企业试验室管理情况:检查组现场核查了企业试验场所、试验室仪器设备配备和计量检定情况、试验室人员培训上岗情况,抽查了近期原材料进场台账及复试资料,查证了企业搅拌楼生产投料与混凝土配合比设计的偏差等,检查结果显示:大部分企业配备了基本的试验人员、仪器设备,生产使用的原材料经自检或第三方试验室复试后投入使用,但自检部分有待加强,现场抽取的16组天然砂氯离子含量检测结果也均符合GB/T22082《预制混凝土衬砌管片》中对混凝土拌和用砂的要求。

3、生产过程质量控制情况:通过抽查管片模具校准、钢筋骨架制作、预制构件模板分项验收、钢筋分项验收、混凝土分项验收、隐蔽工程验收等过程控制资料显示,各企业对生产过程质量控制较为重视,各管片生产企业也都按要求对混凝土进行了氯离子含量、碱含量和电通量等各项耐久性指标进行了检测。

4、成品出厂检验情况:大部分生产企业均按规范的要求对管片和预制构件的外观、尺寸、性能指标进行了出厂检测,特别是对管片成品抗弯性能、抗渗漏性能、预埋件抗拔性能、三环拼装检验等型式检验都按设计及规范要求进行了检测。从预制构件成品回弹检测情况来看,检查组一共随机抽测企业厂区堆场的供应地铁4号线、5号线、6号线、7号线、8号线、9号线、10号线、1号线延伸段、杭富线等工程的108片管片(混凝土龄期均大于56天),其中回弹强度均大于设计值,合格率为100%,其中达到设计值100%~110%的有26片,占比为24.1%,达到设计值110%~120%的有28片,占比为25.9%,达到设计值120%以上的有54片,占比为50%,抽测结果显示:目前管片生产质量总体可控,但强度富余系数较往年有所降低,各生产企业需进一步加强生产质量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