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办公厅 市政府办公厅 关于杭港高端服务业示范区实施方案的复函
时间:2019-10-25 15:51 来源:“中国杭州”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市委办公厅  市政府办公厅

关于杭港高端服务业示范区实施方案的复函


上城区委、区政府:

       你们报送的《杭港高端服务业示范区实施方案》收悉。经市委、市政府同意,现函复如下:

       一、原则同意《杭港高端服务业示范区实施方案》,请抓紧组织实施。

       二、上城区要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杭港高端服务业示范区建设的总体要求,坚持生态化、高端化、国际化导向,紧扣发展定位、产业结构、管理运行等重点课题,大胆探索、勇于实践,加快编制实施细则;要    围绕服务业再提升再发展,积极探索城市经济在老城区发展新路径,加紧与香港方面对接合作,形成重点招商企业意向,推动项目落地,确保改革试点取得实效。

       三、市直有关部门要强化创新意识、服务意识,统筹财政政策和土地出让金政策,为杭港高端服务业示范区建设管理提供精准支持;要加强督促指导,帮助协调解决改革试点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及时总结经验、不断提升,充分发挥改革试点的示范带动作用,逐步将杭港高端服务业示范区打造成为杭州高质量开放发展的重要窗口和全国高端服务业的创新平台。

    

         附件:杭港高端服务业示范区实施方案


                                                                                                                                                                                              中共杭州市委办公厅 

                                                                                                                                                                                             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9年10月14日


附件


杭港高端服务业示范区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杭州市政府与香港贸发局关于《杭州香港高端服务业合作备忘录》精神,推动杭州高端服务业有效联动香港平台资源,营造一流国际发展环境,创新服务业发展活力,为全国服务业体制机制创新提供示范,特编制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落实“大湾区”、之江文化产业带以及“拥江发展”等重大战略,坚持生态化、高端化、国际化导向,加快“内地+香港”“产业+城市”“科技+人文”“政府+市场”融合发展步伐,着力集聚国际高端产业,着力建设现代服务平台,着力创新经营运作体制,着力树立国际品牌形象,逐步将杭港高端服务业示范区(以下简称示范区)打造成为杭州高质量开放发展的重要窗口和全国高端服务业的创新平台。

       (二)定位目标

       1.战略定位。

       通过一个时期的努力,力争将示范区打造成为“一带一路”合作交流“新客厅”、长三角对外开放新枢纽、浙江未来社区新样板、杭州国际发展新窗口,全面建设“杭港合作新高地”。

       ——“一带一路”合作交流“新客厅”。牢牢把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实施导向,深化与香港合作,搭建更加开放的互联共享和合作共赢平台,在运作机制、平台共建、政策共通等方面建立更具市场化导向的合作模式。

       ——长三角对外开放新枢纽。着眼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顺应现代服务业新趋势,瞄准产业发展新动向,积极搭建国际化高端服务业产业平台和创新创业服务平台,着力打造长三角地区标志性国际高端服务业集聚区。

       ——浙江未来社区新样板。按照建设国际化城市标杆区域的目标导向,深度融合智慧、生态、人本的发展理念,借力数字经济,坚持和谐共生,营造舒适环境,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国际化未来社区建设提供样本参照。

       ——杭州国际发展新窗口。对标国内外一流城市中心区,集聚国际化元素,提升国际化营商环境、生活居住环境、就业创业环境,搭建国际深度合作的高能级平台和无壁垒通道,打造杭州展示国际化城市品质的重要窗口。

       2.规划范围。

       示范区位于上城区东南部,紧挨南宋皇城大遗址,毗邻钱江新城,是杭州主城区的几何中心,连接“西湖时代”向“钱塘江时代”发展的主轴通道。规划范围约9.5平方公里,其中以望江路、清江路、之江路、贴沙河合围而成的约3.6平方公里为现阶段重点建设区域。

       3.阶段目标。

       至2023年,示范区力争实现GDP超过500亿元、税收突破100亿元,初步建成杭州对外开放的先行区和高端服务业发展的重要基地。

       至2028年,示范区力争实现GDP超过1000亿元、税收突破200亿元,外籍就业人口(含港澳台)占总就业人口比例超过2%,全面建成杭州高质量开放发展的重要窗口和全国高端服务业的创新平台。

       二、功能布局

       (一)总体格局

       按照突出重点、强化联动、产城融合的原则,构建“轴带双织,一心三港”的功能布局,积极规划建设十八大重点项目。“轴”即婺江路西湖钱江发展轴,“带”即城市年轮带,“一心”即国际交流中心,“三港”即国际金融服务港、数字专业服务港和国际人才创新港。

       (二)功能分区

       1.婺江路西湖钱江发展轴。依托“西湖大道—婺江路”城市主干道,发展新金融服务、数字应用服务、文化交流服务等主导产业,联动品质城市配套建设及优良生态环境保护,打造深化杭州国际交流合作、吸引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和生活的国际化城市发展轴。

       2.城市年轮带。以甘王路历史建筑、源泰楼、娃哈哈锅炉房、肉联厂宿舍、海潮寺天王殿、废弃铁路等历史文化遗产与工业遗址为锚点,以城市支路为依托,通过空间改造和新兴文化植入,打造串联历史记忆的纽带,实现城市空间的不断更新和活力再造。

       3.国际交流中心。以城站火车站为核心,联动杭港国际文化传播中心、杭港国际艺术公园、杭港国际发展中心及杭州IFC国际金融中心等地标性建筑,重塑杭州主城门户的国际化形象,打造杭港合作新名片和国际互联“会客厅”。

       4.国际金融服务港、数字专业服务港、国际人才创新港。

       (1)国际金融服务港。吸引国际投行、海外资产投资机构、私募基金、财富管理公司以及金融科技双创企业,重点建设杭港国际文化传播中心、杭州IFC国际金融中心、长三角投融资服务中心、杭港时尚创意园等六大重点项目,吸引金融服务、专业服务、设计服务等企业,打造长三角企业“走出去、引进来”一站式投融资服务高地及国际文化交流合作地标。

       (2)数字专业服务港。提供国际化专业服务,全面提升国际人才服务环境,重点建设杭港科技总部基地、杭港数字城市研究院、长三角数字企业服务基地、杭港影视数媒基地等六大重点项目,吸引国内外数字科技研发及服务、影视数媒、健康云服务等企业,为长三角企业提供全方位一站式数字化转型服务,助力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建设。

       (3)国际人才创新港。搭建人才服务平台,创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和人才生活配套条件,重点建设杭港青年梦工场、杭港K9学校国际班、国际人才交流和服务中心、望江未来社区等六大重点项目,为香港及海外高层次人才落户提供一站式创业服务、家庭生活配套、子女教育支持和圈层交流场所,打造杭州海外人才创新创业及交流合作高地。

       三、主要举措

       (一)推动新兴业态融合创新

       以数字应用服务为先导,以新金融服务、专业服务及文化交流服务等三大产业为支撑,引进优质高端服务业资源,重点发展十八大核心产业领域,整体形成“1318”(一大先导产业、三大支撑产业、十八大核心产业)产业体系。

       1.一大先导产业。

       数字应用服务。加强与香港科技创新资源合作,构建全国领先的全方位一站式数字应用服务创新中心,全面推进“三化融合”,引领杭州数字经济应用领域的高质量发展,重点发展数字技术创新服务、数字企业服务、数字城市服务等核心产业,着力打造全国数字应用创新服务中心,吸引国际知名外资(含港澳台资)数字应用服务企业10家以上。

       2.三大支撑产业。

       (1)新金融服务。立足长三角一体化和浙江民营经济外向型发展趋势,与香港优质金融服务资源协同发展,重点发展金融科技、国际金融、私募基金、IPO平台服务等核心产业,打造长三角民营经济投融资服务中心,吸引国际知名外资(含港澳台资)金融服务企业10家以上。

       (2)专业服务。立足长三角一体化和杭州城市国际化趋势,结合杭港青年创新创业需求,导入香港国际化专业服务资源,重点发展市场咨询服务、会计与审计服务、知识产权服务、健康管理服务等核心产业,打造长三角创新创业专业服务中心,吸引国际知名外资(含港澳台资)专业服务企业20家以上。

       (3)文化交流服务。立足杭州文化产业优势,结合香港文化产业及国际交流资源,重点发展设计服务、数字媒体、影视服务、艺术品、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核心产业,打造杭州国际文化交流合作“会客厅”,吸引国际知名外资(含港澳台资)文化企业10家以上、国际组织(机构)3家以上。

       (二)推动运营管理模式创新

       借鉴深圳前海合作区、上海陆家嘴金融城等地做法,充分发挥市场化基础作用,探索建立“多元主体参与、联合协作推动”的“1+1+1+N”管理体制,即“一个理事会、一个管委会、一个发展集团和N家企业(机构)的运营模式”。理事会由地方政府联合业界发起设立,作为示范区业界共治和社会参与的公共平台;理事会成员中香港及境外机构占比大于30%,参与重大事项的协商和讨论。由管委会统筹推进示范区建设,组织、实施和协调示范区公共管理事务。发展集团采取市场化运作,负责示范区开发建设和运营管理。

       (三)推动品质城市建设创新

       1.基础设施建设。以城站东通道、海潮路东西沿线T字形核心区块为重点,着力推进站城一体核心区开发,集中打造具备独特视觉景观地标的示范区中央活力区。强化交通衔接设计,打通望江地区与西湖大道交通衔接,在清江路与望江路之间推进形成有效连通。提高公交换乘便利化水平,重点在地铁7号线、地铁1号线与城站之间推进形成整体性有机衔接。加密区域内路网,推动海潮支路、凯旋路三期等道路建设。加强区域通道、步行景观桥建设,减轻铁路、高架廊道对城市空间的切割影响。运用智慧技术,深入推进城市更新和道路提升改造。综合推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加大地下空间开发利用,推进地下空间互联互通。

       2.优质服务供给。高品质建设人才公寓,满足各层次人才需求。联合浙一、浙二等优质医疗机构,在示范区人才集中区域设置国际健康服务中心,满足人才就近获得优质医疗资源和服务的需求。推动幼儿园、九年一贯制学校建设,鼓励区内优质中小学、幼儿园在区域内开设国际班。紧扣全国“智慧城市”首批试点和全国“智慧城市”先导区的建设方向,加快示范区信息网络体系升级改造,探索推进5G等新一代宽带网络建设。按照国际性商务总部建设要求,加大停车场(库)、物业配套等民生设施建设力度。积极构建望江智慧服务中心,有效提供政府产业平台服务、政务服务、基本公共服务等高品质服务。

       3.未来社区创建。聚焦“数字化、生态化、人本化”,积极导入香港优质的国际化城市配套,构建延续文脉、面向未来的“新坊巷街区”模式。探索立体复合用地的创新机制,结合开发强度、用地性质、建筑密度等指标体系的改善,推进城市空间资源高效利用。通过分层空间组合和立体绿化全覆盖,实现高容积率高密度突破。面向旧城中心区的活力再造,创新探索住区、街区、园区融合的服务与治理模式,构建邻里赋能、学习平台、健康联盟、创业家园等未来生活场景。

       四、实施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市政府分管领导牵头、相关部门参与的示范区工作领导小组,建立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制定年度工作计划、组织协调推进日常事务,从全市层面统筹推进示范区建设。市级层面研究在香港设立杭州专门服务机构,便于杭港之间加强沟通联系。

       (二)强化政策支持。研究制定符合示范区建设需要的产业发展、人才服务、营商环境等方面政策。在综合考虑示范区9.5平方公里规划建设的基础上,根据产业方向和土地开发比例,统筹财政政策和土地出让金政策,支持示范区长远发展。

       (三)加大宣传推介。加强项目招引整体策划,开展产业链招商,优先招引一批高质量重量级总部型项目入驻。借助国际化平台及各类媒体,积极宣传杭港合作共建共赢的重要意义,广泛宣传示范区规划和建设进展情况,不断提高示范区品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