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80267448/2019-21880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日期: 2019-01-08
发布单位: 市人力社保局 主题分类: 劳动、人事
杭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9-01-08 09:38      来源:“中国杭州”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2018年,杭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全面贯彻落实市政府关于政务公开的部署,围绕《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杭州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杭政办函〔2018〕84号)要求,以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为主线,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着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以下称“五公开”),进一步推动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助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一、重点内容公开情况 
  1.做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事项信息公开。目前,我市人力社保系统“最多跑一次”事项主项40项、子项157项,特有事项2项,所有事项的办事指南(事项名称、法律依据、申请材料、表单、办理流程、办理时限、办理地址等)均在浙江政务服务网上进行公开,申请人均可在线办理。 
  2.做好民生实事项目信息公开。在杭州日报、杭州人社微信、局网站,宣传报道2018年市政府的两件实事----就业与慢性病长处方项目情况。截至11月底,全市城镇新增就业39.86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1.31万人,接收应届高校毕业生8.14万人,顺利完成全年任务。全市所有医保统筹地均出台了慢性病长处方管理相关政策,并完成信息系统改造,政策覆盖率100%。全市212家基层医疗机构均实现了慢性病长处方管理服务,签约服务医疗机构覆盖率100%;顺利完成目标任务。1-11月,全市基层医疗机构共计开具医保慢性病长处方89.65万张。其中市区(不含临安区)129家街道卫生服务机构开具医保慢病长处方67.92万张,临安、桐庐、建德、淳安四区(县)83家街道卫生服务机构开具医保慢病长处方21.73万张。 
  3.做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医疗救助情况,截至2018年11月底,杭州市职工医保629.25万人,城乡居民医保360.27万人。市区享受医疗困难救助待遇的人数为14.66万人,救助金额4.7亿元。

  4.做好社会保险领域信息公开。公开阶段性降低社保费率执行情况,2018年起,市区(不含临安区)机关事业单位医保基金缴费比例由原14%调整为10.5%,企业单位由原11.5%调整为10.5%。从2017年5月起至2018年底,失业保险用人单位缴费费率由1%降为0.5%,一年为用人单位减负11亿余元。下调工伤保险费率,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4月30日,参加杭州市区工伤保险的用人单位(机关、事业单位、按项目参加工伤保险除外),工伤保险基准费率统一按阶段性下调0.2个百分点执行。从2018年5月1日起至 2019年12月31日,杭州市各行业(含一类行业)工伤保险基准费率统一下调50%,基准费率下调后再按费率浮动办法确定的费率不低于0.2%。截至2018年11月,全市参加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分别为714.27万人、950.48万人、413.20万人、459.49万人、387.89万人。 
  5.做好就业创业信息公开。重点进行了《杭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杭州市大学生创业资助资金实施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大东西部就业扶贫政策支持力度的通知》、《关于加快政策性帮扶岗位向公益性岗位转型的通知》等政策文件公开与解读。加强“智慧就业”公共就业信息服务平台建设,推动各类就业信息的全市联网和共享发布。至11月底,全市各级公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发布举办各类现场招聘会825场,提供岗位56.2万个,网络发布用工岗位86.2万个;全市城镇新增就业38.33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0.52万人,接收2018届高校毕业生8.11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保持在1.59%以内的低位。

  6.做好考录招聘信息公开。坚持面向社会公开发布公务员考录、公务员公开遴选、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军转干部安置等方面的信息,促进公开、公平、公正招录安置。2018年,在杭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杭州人社微信发布杭州市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计划1次,发布市属事业单位统一招聘公告、公示129个。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及时公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政策文件、统计数据、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和部门机构职能、人事管理、规划财务、政务动态等信息。全年杭州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门户网站公开发布信息1197条;杭州人社微博发布消息181条;杭州人社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529条,杭州人力社保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 306条,阅读量500多万人次。2018年,杭州市级以上主流党的媒体(非党媒没作统计)宣传刊用我局工作的新闻稿件共计271篇,其中国家级32 篇,省级71篇,市级167 篇。新华社7篇,中国新闻社9篇,人民网2篇,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1篇,中央人民广播电台8篇,中国组织人事报3篇,中国劳动保障报3篇,浙江日报12篇,浙江新闻客户端30篇,浙江卫视新闻联播8篇,浙江发布1篇,浙江之声20篇,杭州日报86篇,杭州日报客户端51篇,杭州发布微信30篇,扩大了人社惠民惠企政策的知晓度。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7件,其中当面申请7件,网络申请38件,信函申请12件。申请办结数52件,其中按时办结51件,延期办结1件。申请答复数52件,其中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2件, 同意公开答复数17件,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4件,不同意公开答复数9个(不是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所指的政府信息),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12件,申请信息不存在1件,告之作出更改补充数1件,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6件。按照有关规定,没有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取费用。 
  四、行政复议信息公开情况 
  2018年行政复议中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案件有11件,被复议机关撤销1件,作为复议机关确认下级单位4件,维持具体行政行为6件。行政诉讼案件中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案件有2件,维持具体行政行为2件,无败诉案件。 
  五、政策解读回应关切情况 
  坚持政策制定与政策解读同步研究、同步推进、同步发布,对一些重要的规范性文件政策、重要的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新闻通气会进行公开。2018年,组织了杭州市就业创业新政、杭州国际众创大会、杭州市医保新政、2018中国杭州国际人才交流与项目合作大会、第六届中国杭州大学生创业大赛等5次新闻发布(通气),《杭州市社会保险费征缴办法》网上直播1次。我局制发的13件规范性文件全部上网公开并配套有政策解读。健全完善舆情回应、咨询回应制度,“杭州人社”、“杭州人力社保”两个微信号,“杭州人社”微博共收到私信留言及评论7056条,内容涉及政策咨询、工作建议、投诉等,协调解决网民投诉100余件,回复5000余条,架起与群众沟通的“连心桥”。 
  六、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对局门户网站进行改版,进一步强化政务公开、新闻宣传、互动交流等功能。建强局官微、官博新媒体“两个平台”,“杭州人社”微信订阅号每天、“杭州人力社保”微信服务号每周推送人社资讯。至2018年底,局微信公众号粉丝50余万人,粉丝用户覆盖全国31个省和港澳台地区的400余个城市。局微信推送的信息有4个单条阅读量达10万+,单条阅读量3万+以上的有25条。 
  七、存在问题 
  一是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深度和广度还需进一步拓展;二是政策解读的形式不够丰富,需要进一步提高运用图片、图表、图解等形式进行政策解读的比率,增强解读效果。三是办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业务能力需要进一步增强。近年来,依申请公开申请数量逐年增加,申请人法律意识也不断增强,在答复申请时经常会遇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和疑点难点问题,需要通过进一步加强专业知识学习,提高办理水平。 
  八、改进举措 
  继续拓展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深度和广度,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深入推进“五公开”。不断丰富政策解读形式,更多地运用图片、图表、图解等形式进行政策解读,切实增强解读效果。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严格按信息公开方面的法规文件办理,努力提升业务能力和水平,不断增强答复内容的针对性严谨性。

  附件: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