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下城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9-01-04 15:41 来源:“中国杭州”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2018年按照省、市政府统一部署,我区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严格按照《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杭州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杭政办函〔2018〕84号),继续深化政府信息和政务信息“五公开” 纳入办文办会工作,抓好工作落实,坚持以公开为常态,推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制定印发《杭州市下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杭州市下城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下政办函〔2018〕7号),加强信息发布、互动交流和政策解读工作,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较好地满足了社会公众获取政府信息的需求。

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基本情况

1、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基本情况

我区严格按照《条例》要求,落实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以区政府门户网站的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为依托,调整信息公开栏目设置,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科学地对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分类,提升信息查找的便捷性,督导各单位、部门结合实际情况,扎实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全面贯彻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的“五公开”原则,进一步推动权力运行、政务服务公开化、规范化。积极构建区级依申请信息公开系统平台,将依申请信息公开操作系统向区级各单位、部门延伸,提高基层依申请公开件的合规合法化处理能力,利用系统平台预警功能落实监督检查日常化,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稳步推进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持续深化政务服务便民化。

2、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借助杭州市下城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平台,2018年我区责任单位通过区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06条。其中涉及资金管理179条、行政许可20条、机构信息133条、人事信息45条、规划计划23条,其他206条。通过“两微一端”发布政府动态信息19300条。内容覆盖教育、医疗卫生、人社、财政、住建、国土等重点领域信息。

3、依申请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2018年我区共收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216件,处理市政府征求申请公开意见5件,答复率百分之百,做到及时收件,及时反馈,所有政府信息公开全部免予收费。其中区本级收到46件,基层单位、部门收到170件。按照提交申请的方式分类:现场申请14件,信函78件,区门户网站网络提交申请124件。其中网络申请占了整体申请件的57.4%。申请内容主要为“征地拆迁与征收”方面。依申请公开答复中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有12件;同意公开答复有89件;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有1件;不同意公开答复有36件,其中涉及个人隐私1件,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35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有39件;申请信息不存在有27件;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有11件;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有1件。2018年我区行政诉讼案件总共120件,涉及政府信息公开17件,其中维持的有13件,其他情形4件,无被依法纠错件;行政复议案件总数110件,涉及政府信息公开22件,其中维持的有18件,被依法纠错2件,其他情形2件;累计接受行政申诉、举报为0件。

4、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

围绕“八统一”工作要求,各相关单位、部门梳理汇总了群众和企业各项审批服务事项,动态调整权力事项清单,同时,按工作要求将清晰明了的“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公布在网上,及时更新办事指南,确保信息实时性、准确性,做到办事统一、规范、高效,落实“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按照集成服务的原则,对于进驻行政服务中心的所有事项分类整合,实行了“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管理模式;加快“一窗受理”平台对接和应用,积极配合市级各业务部门做好“一窗受理”平台技术对接任务。

利用政务信息联通共用性,结合线上和线下办理,打破信息孤岛,推进实现数据共享,统筹协调各类审批,进一步助力“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群众和企业办事减轻负担,真正做到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间,以提升办事效率,普惠群众和企业办事。

5、强化政策解读以及回应关切问题。

2018年我区规范性文件共15个,通过文字解读、图文并茂等多种形式对规范性文件进行解读,使政策内容直观易读,降低阅读门槛,便于群众理解。增强舆情风险防控意识,开展日常学习,做到社会动态及时掌握,法规政策与时俱进,结合实际情况,密切关注社会热点问题,对社会舆论集中报道和群众集中反映的重大事件和突发情况,及时收集相关信息加以分析做好政务舆情检测,强化舆情反馈机制,完善不良舆情处置手段,努力提升舆情发现、研判及分析能力,针对误读、曲解、不实等情况,做到及时预警、科学研判、妥善处置、有效回应,防止风险预期自我实现。提高政务舆情回应的主动性、针对性、有效性。积极顺应新媒体时代,利用和建设好“两微一端”新媒体,以形式多样化的方式,有效发挥新媒体作用,拓宽与广大人民群众的沟通渠道,以聚民心、惠民生。

6、持续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以公开透明为宗旨,强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在区门户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栏目下设置重大建设项目、行政许可、财政决算预算以及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等与民生息息相关的重点领域信息子类目,时时动态更新,全力打造公开透明、依法规范的服务平台,细化政府重大项目等相关的招投标、采购信息。公布落实财政专项资金管理,确保资金的分配、使用合规合法,通知通告行政审批许可发放情况,加大应急救援救助、中小学招生工作公开力度,增强医疗卫生机构重点公示医用耗材和药品价格、医疗服务项目及价格等信息、收费等情况的透明度,进一步强化了社会公益事业领域信息公开工作,使政府信息更为直观全面,促进公信力提高。

二、政务平台建设情况

以区门户网站为依托,以广大人民群众需求以及服务大众为导向,进一步依法强化主动公开、规范目录标准,抓实"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工作,线下服务和政府网站信息内容的对接更新,方便群众查准查全。细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要求各有关单位、部门制定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相关工作实施方案,强化各单位、部门的合作与协调,以信息技术为保障,加大服务事项梳理力度,增加信息公开意见箱以及提案办理栏目。

同时积极构建区级依申请公开系统平台,进行资源整合,优化服务流程,构建统一的管理平台,建立指标统一、项目规范、口径一致、数据准确的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制度。促进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以及提升依申请信息公开处理的及时性、反馈有效性、流程规范性,深化公开实效性。

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是落实领导责任制。专门召开会议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详细部署。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工作,明确各处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责,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良好有序开展。二是统筹安排政务公开工作。制定印发《杭州市下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杭州市下城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下政办函〔2018〕7号)和2018年度政务公开培训计划,部署相关工作,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积极开展。三是加强与上级部门及兄弟单位等的沟通学习。加强与省、市等上级领导部门的沟通,及时反馈整改信息。专门赴西湖区政务公开工作的学习和调研活动,积极筹建我区区级依申请政务公开平台,将网上申请和大厅申请相结合,持续深化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对其处理过程进行监督管理。四是做好依申请公开的业务指导。下发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学习文件,强化自主学习意识,了解最新的政策和方向。对部门依申请公开受理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予以指导,使依申请公开答复办理流程符合规范。

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1、需要进一步加强与法院以及上级部门等的联动机制。需要进一步提升沟通意识,加强与法院和上级部门的联系,了解最新的相关法律法规,掌握工作动向,提高依申请公开回复的实效性。

2、业务培训需进一步深化。聚焦《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法律条例》等相关法规政策,进一步深化开展信息公开培训和业务指导,推进基层工作人员综合能力和素质提升,强化依申请公开工作业务处理能力提高。

3、政府信息主动公开页面有待优化。以重点领域信息为重点,结合公共事业领域,调整相关公开目录,对公开量及涉及面进行细化量化梳理。对国有企业、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社会组织中介机构等与社会关注度高、与公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重点领域信息,不仅要在“量”上扩展,更要在“质”上提高关注力。

五、明年工作思路与打算

一是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提高工作人员对开展该项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区级依申请公开系统平台上线时,开展相关系统的培训操作并有针对性的强化业务指导,提高依申请公开信息处理的业务水平和质量。

二是进一步梳理对重点领域信息以及公益事业领域信息等类目,调整相关目录设置,提升查找便利性,呈现简明性。将督导日常化纳入考核机制,进一步加强对主动信息公开目录调整以及信息内容更新的监督检查力度,通过定期或不定期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并纠正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公开不及时、不到位、不公开的情况,规范性文件与政策解读要同步公布,做到“一一对应”,促进推动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工作全面均衡开展。


杭州市下城区人民政府

2019年1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