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489452/2019-20673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日期: 2019-01-04
发布单位: 市经信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监察
市经信委2018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9-01-04 13:14      来源:“中国杭州”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2018年,市经信委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条例》、《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和《杭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文件精神,根据《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杭州市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杭政办函〔2017〕82号)、《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杭州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杭政办函〔2018〕84号)等要求,紧紧围绕全市工信中心工作,进一步强化主动公开力度,及时、准确、有效地向社会发布相关政府信息,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 

    一、2018年工作基本情况 

    1、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我委将中国杭州子网站和门户网站作为推进政务公开的主打“平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下设组织机构、法规文件、规划计划、工作动态、公告公示、重点领域信息等栏目,真正做到政策公开、程序透明,提升群众的满意度。 

    2、深化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通过浙江政务服务网杭州平台及时向社会公开办事事项,并动态调整完善办事指南。目前已完成与浙江政务服务网对接,完成对外公布的9个事项的网上受理功能,100%完成事项网上办理。 

    3、强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在网站上设置重点领域信息等专栏,及时发布新近出台的减负降本等方面政策法规、工作动态等信息,网上信息动态更新,确保信息准确和充实,让更多市场主体知晓政策、享受实惠。梳理“最多跑一次”办事事项清单上传网络,方便信息查询。 

 

 

     4、做好政策宣传与解读。对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对继续有效的文件在门户网站上予以公布。设置政策解读栏目,为公众及时解读相关政策,答疑解惑;设置互动栏目,委主要领导宣贯市委市政府相关政策;在《杭州新闻联播》的市级部门访谈栏目中,委主要领导接收采访并结合发展数字经济谈思路、谈展望。同时,利用网站、微信号等新媒体,针对性地围绕企业关心的深化企业减负担降成本改革、创建软件名城、发展集成电路和生物医药产业等开展专题解读。其中,2018年完成网上直播8期、网上调查3期、网上听证10期、处室问答45份。

 

 

 

 

 

     5、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情况。组织召开2场产业政策专题发布会,推出20余篇政策解读深度报道,围绕打造数字经济第一城动员大会、云栖大会、2050大会、AI Cloud国际峰会、走亲连心服务企业等重大会议活动,积极进行宣传报道,回应社会关切。通过公述民评、民情热线、“我们的圆桌会”、“两代表一委员”座谈会等平台,回应公众和企业关注的数字经济、营商环境优化等热点问题。 

 

    二、主动公开情况 

    2018年,及时通过官方微博、微信、网站及报纸等宣传平台主动发布重大活动、动态消息、最新政策等。新浪官方微博全年发布内容2026条,官方微信全年发布内容1140条。在官网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35条,在省市主流报刊上宣传报道330篇(次),在电视台、电台、网络上宣传报道1200余篇(次),利用主流媒体对外宣传63次。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8年,共收到依申请信息公开12件(其中:网络申请数9件,信函申请数3件),内容主要涉及新能源汽车推广、智慧城市建设等,均已办结。其中公开答复3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全年无收取任何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费用。 

    五、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全年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引起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 

    六、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在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有,部分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公开的广度和深度不够,主动公开工作仍需深化;对于法规的解读回应水平有待提升。 

    2019年,我委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继续贯彻落实《条例》《办法》和《规定》要求,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五公开”,严格落实相关规章制度,及时做好信息更新发布,及时检查监督依申请公开办理过程中的问题,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推进。 

 

 

 

 

                                                                                                                             杭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18年12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