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489524/2019-20679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日期: 2019-01-28
发布单位: 市民政局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减灾
杭州市民政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19-01-28 15:29      来源:“中国杭州”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杭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公开力度进一步加大,公开领域进一步扩宽,公开载体进一步拓展,在服务人民群众、发挥社会公众监督作用,促进民政工作科学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现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机构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为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和提高民政政务信息质量,我局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局分管领导任组长,各处室(单位)主要负责人任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民政政府信息公开的牵头工作。 二是健全公开制度。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结合民政工作实际,我局制定和出台了一系列推进信息公开的制度。依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民政部机关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对局机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方式、程序、监督等做出规定。根据工作实际对《杭州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进行了更新调整,规范了政府信息的获取方式,公布了信息申请受理机构和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规范性文本格式及依申请公开的有关事项。今年还制定出台了《杭州市民政局推进民政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对我市民政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部署落实。

(二)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我局积极发挥局门户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进一步整合局系统各单位二级平台网站资源,优化功能,完善专栏,加强日常抽查,切实提升局系统网站综合管理水平,确保运行安全。同时积极发挥局微信微博、一报一刊等阵地作用,加强与“杭州发布”等媒体、网站的联动,形成传播合力。目前,我局的自媒体终端全面完成各主流平台的入驻,微博、微信、今日头条号、企鹅号、抖音号、大鱼号等多媒体平台实时更新。其中,“杭州民政”抖音官方账号于今年5月底开通,成为全国民政系统首个入驻该平台的官方用户。借助平台的日均超过1.5亿的活跃用户,目前发布的30条短视频累计播放量已突破400多万次,播放量最多的单条已突破175.8万次、点赞数12.6万次、留言664条。根据清博大数据的微信榜单显示,“杭州民政”微信公众号各主要指标大幅领先于全国各地市的民政部门,综合影响力位居全国之首,且公号文章多次被民政部、省民政厅及全国各地市的民政部门转载引用。

(三)政策解读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规范性文件和政策解读的发布工作。一是明确解读责任。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落实解读责任主体。以市政府或市政府办公厅名义及以市民政局名义印发的重要政策性文件,由起草处室(单位)负责做好解读工作。局主要领导和相关分管领导是“第一解读人和责任人”。二是规范解读程序。要求机关各处室出台政策性文件要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报局主要领导审签。解读方案要包括解读提纲、解读形式、解读途径、解读时间等;解读材料要包括政策制定的背景、意义、目的、依据、主要内容、适用范围、标准、期限及文件中的术语释义等应注意的问题和其他应当补充说明的事项。要求各处室在起草政策解读时要充分运用图片、图表、图解等多种表现形式,增强解读效果。三是创新解读方式。我局要求在机关各处室重要政策发布,要着重解读政策措施的背景依据、目标任务、主要内容、涉及范围、执行标准、落实措施、工作进展以及注意事项、关键词诠释、惠民利民举措、新旧政策差异等,主动解疑释惑,积极引导舆论、管理社会预期。要通过政策问答、在线访谈、媒体专访、新闻发布会等形式,依托市级主要新闻媒体和“中国杭州”政府门户网站、浙江政务服务网杭州平台、“杭州发布”等媒体平台以及“杭州民政”门户网站、微信微博、一报一刊等, 做好政策宣传解读工作。今年我局共出台行政规范性文件19件,政策解读19件,全部按要求及时向社会发布。

(四)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今年以来,我局累计组织5次大型的新闻发布会。分别是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新闻通气会、杭州市改革低保标准调整机制新闻通气会、杭州福彩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会、杭州老龄事业发展及养老服务提升行动新闻通气会和双拥优抚安置工作新闻通气会,及时向社会发布有关工作情况。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工作情况

我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今年结合工作实际,对主动公开基本目录进行了调整完善,积极做好主动公开工作,按要求发布公开信息,2018年,我局累计公开政府信息1422条,主要通过以下五种形式:

(1)咨询查阅。局档案室为45人次提供免费咨询和查询服务;网上咨询289人次,现场接待70余人次。

(2)民政门户网站。开设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全面、及时、准确地发布民政工作重要信息。2018年,民政局网站发布信息稿件477篇,点击率达9万余人次。及时将民政工作重要决策部署、工作动态及时向社会公布。

(3)杭州民政微信、微博。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公开发布政府信息945条。

(4)民政书籍期刊。2018年印发《杭州民政》19期,《杭州民政研究》2期,《杭州民政信息》13期。民政信息资料免费赠阅到相关部门和全市民政系统。

(5)媒体报道。在《中国民政》、《中国社会报》、《浙江日报》、《杭州日报》及省、市各大报纸、电台、电视台和网络上宣传杭州民政工作,全年发布民政信息约1700余篇(次)。

(二)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我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杭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规范做好依申请工作,局办公室在接到信息公开申请后,及时进行登记,交办相关业务处室(单位)研究提出答复意见,经政策法规处对答复内容进行合法性审查后,报业务分管局领导审定,局办公室负责自收到公开申请起15个工作日内通过法定途径答复申请人。今年以来,我局收到依申请公开申请20件,办结20件,全部在规定时限内答复申请人,未收取的费用,具体情况如下:

(1)按申请形式分类:当面申请6件,信函申请3件,网络申请11件。

(2)按答复类型分类:同意公开3件,同意部分公开11件,不同意公开6件,其中4件不属于我局职能范围,1件不属于《条例》所规定的政府信息范围,1件属于国家秘密不予公开。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我局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费用。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我局因行政许可变更收到行政复议1件,最终申请人撤回申请,行政诉讼0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1.存在的问题

一是政策解读的形式不够丰富,需要进一步提高运用图片、图表、图解等形式进行政策解读的比率,加强解读效果。二是依申请工作能力需要进一步增强。近年来,依申请公开申请数量逐年增加,申请人法律意识也不断增强,在答复公开申请时经常遇到疑点难点问题,需要通过进一步加强专业知识学习,提高办理水平。三是局门户网站栏目建设不够科学完善,需要利用网站集约化改造的契机进一步做好新网站规划建设工作,提升门户网站的综合服务水平。

2.下一步改进举措

一是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进一步落实服务事项“八统一”标准化。进一步优化服务流程,扎实推进公民个人办事事项“简化办、网上办、就近办”,并在局门户网站和浙江政务服务网统一公布。

二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体系。按照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目录,及时、规范地做好公文类政府信息公开;进一步加强社会救助、民政社会公益领域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权威性、时效性;进一步完善公众关注度高的规范性文件、重大决策及政策解读的主动公开工作,不断丰富解读形式,提高解读效果。

三是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认真学习全国、全省、全市的依申请公开成功案例,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针对依申请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改进,确保严格按照法定时限答复,不断增强答复内容的针对性、严谨性。按要求使用全市依申请公开系统,确保录入信息及时、准确。

四是进一步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坚持“互联网+”思维,运用新媒体、新思路,创新信息公开形式,及时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不断适应公众对信息公开的高要求。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重点领域公开情况)

1.做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公开工作。为认真贯彻落实《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杭政办函〔2018〕107号)精神,深入推进民政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结合实际,研究制定了《杭州市民政局推进民政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和《公开清单》,积极发挥牵头作用,会同市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做好社会救助领域、社会福利领域、灾害事故救援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提升我市民政社会公益事业的透明度。

2.做好社会救助领域信息公开工作。一是根据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状况,按照低保标准动态调整机制,以市政府名义调整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并在中国杭州网、杭州发布以及市级各主流媒体进行公开公示,最大限度确保群众对城乡低保标准调整的知晓度。二是根据国务院《社会救助暂行办法》和《浙江省社会救助条例》的要求,各区、县(市)民政部门,在民政局门户网站、各乡镇、街道办事大厅、社区(村)公示栏等,对申请对象、享受家庭人数、享受低保金额、享受的期限等情况进行公示,广泛接受群众的监督。三是在杭州民政网开辟社会救助信息公开专栏,逐月统计、公开我市低保信息、医疗救助信息、临时救助信息、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信息。公开内容包括:全市低保人数和资金支出、低保标准、补助水平;全市医疗救助人数、资金支出总额;全市临时救助人数、资金支出总额;全市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人数信息等。

 

2018年度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