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归档专题 >> 聚焦2019 杭州市两会【已归档】 >> 人大议案建议
冯雷:让杭州既有光鲜的外表,也有漂亮的里子
2019-01-23 来源:杭州日报
[收藏] [推荐][字号: ] [打印] [关闭]



冯雷 下城区人大代表 浙江华东测绘地理信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A.关注藏在老旧小区里的“老巷子”

  可能因为在朝晖工作的关系,冯雷的建议都跟“老旧小区”有关。

  “如此光鲜的市中心城市外表下,怎么能容得下破败的小巷?”从当选人大代表开始,冯雷就关注起了杭城老旧小区的改善问题,特别是藏在老旧小区里的“老巷子”。

  冯雷印象深刻的是,2017年下半年,他进人大代表联络站来到朝晖七区,“你看看我们这里有几条小巷里的电线杆都要倒下来了,有些电线杆已经光秃秃了还立在那里,真的要整一整了。”当时,不少居民向他反映老小区一些背街小巷里存在的问题。

  没有实地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冯雷专门在休息时间,跑到朝晖老小区里去实地查找问题,还一根一根数电线杆——朝晖七区约有各类电杆190根,其中81根电杆有不同程度的倾斜和钢筋外露现象;朝晖五区范围内也有约85根各种电杆,情况类似。

  2018年年初,冯雷正式向下城人大递交了“关于背街小巷整治以及加空线‘上改下’”的建议,“让我们美丽的杭州既有光鲜的外表,也有漂亮的里子。”

  冯雷的建议被列为下城区政府重点建议后,下城区人大通过票决,将整治完成东园街、麒麟街、天水巷等6条小巷的工作列入了2018年的“十大民生实事”中。

  去年,只要一有空,冯雷就会出没在天水巷、打铁关巷、观巷等地。看到这些老巷子一天天“靓”起来,他心里美滋滋的。麒麟街改造,最难的就是要“拔”掉在小巷里杵了40多年又挂满杂乱电线的电线杆。冯雷拉上自己的测绘团队,专门对麒麟街的地下管网进行了专业探测,为27根电线杆上的线路“上改下”,摸清底数。

  去年年底,麒麟街、观巷改造得焕然一新——所有电线杆都不见了,小巷统一“民国风”格调,还挖掘打造出“观巷烟云”“麒麟观古”等古韵文化特色景观。有一幕,冯雷记忆犹新:一位麒麟街老居民拉住了一位前来参观的领导的手说,“小巷里几十根电线杆都移除了,抬头看,感觉天都亮了,心也敞亮了。”

  

  B.建议将老旧小区改建成“未来社区”

  今年,冯雷提交的“关于推进未来社区建设的建议”,还是聚焦老旧小区改善。

  冯雷认为,杭州尤其是下城区城市核心地段有大量上世纪70-90年代老旧小区,普遍存在停车难、电梯缺乏、管网设施老化、危房安全隐患、小区管理难等问题。老百姓反映的问题也多集中在老旧小区,那里也是人大代表反映意见建议最集中的地方。“政府每年的民生实事项目多集中在老旧小区,以今年为例,10件实事有7件是为老旧小区做的。”

  为了能治标又治本,彻底改变市中心老旧小区的面貌,冯雷大胆提出将老旧小区改建成“未来社区”的建议。他介绍,国外已经有成功经验,如:欧洲的BLOCK模式,新加坡的COMPLEX模式、多伦多的QUAYSIDE未来社区、日本共享住宅。“未来社区”具有生态、智能、健康、智慧、共享等特点,突出智慧技术与生态技术集成应用以及现实社会与虚拟社会集成一体。杭州应该大胆探索,用新思维、新技术建设具有杭州韵味的“未来社区”。(本站编辑 贾晓芸摘编)

[收藏] [推荐][字号: ] [打印] [关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