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归档专题 >> 聚焦2019 杭州市两会【已归档】 >> 人大议案建议
如何让更多行动不便的老人享受居家养老? 推出社区小规模多机能养老机构
2019-01-23 来源:每日商报
[收藏] [推荐][字号: ] [打印] [关闭]


  近年来,杭州市居家养老服务工作不断提升,这让多年来一直关注公益、弱势群体的市人大代表贺晓卿倍感欣慰。不过她还在继续努力。今年,贺晓卿又带来了《关于推动社区小规模多机能养老机构,提高养老福祉的建议》。

  认知障碍、半失能老人,是贺晓卿的重点关注对象。据她了解,目前社区日照中心大多只是为社区长者提供文化服务场所,远远无法为90%在社区养老的长者和照顾者提供服务。“比如位于湖滨家园的社区日照中心,每年会接纳3万人次左右的老人,但他们绝大部分都是身体健康能自由活动的。”贺晓卿觉得,对于一些活动不方便的老人来说,虽然一些完全具备设施和服务的养老院,能够提供全天候安心的照料,但居家安老仍然是他们的心愿。

  “在熟悉的地方住,跟熟悉的人社交,更能提升他们的幸福感。”贺晓卿建议,在目前的社区日间服务中心内,提供有力资源,鼓励社会服务机构设立小规模多机能的居家服务机构。

  “地方不用大、床位也不用多,但是功能要多。”贺晓卿说的社区小规模多机能养老机构,服务模式具有很大的弹性,包括日间照护、居家(上门)及暂住服务三种服务模式。“老人可以根据自己需求,一星期来住几天。或者当照顾者出差不在家时,可以把家中老人托付给机构。”她说,即使是因身体情况需暂住机构的老人,也能生活在熟悉的环境中,小规模多机能养老机构可以成为他们第二个家,也大大减轻了一些同为老年人家属的身心负担。

  “目前杭州的日照中心很多,建议推出小规模多机能模式,让阳光照进社区每一个角落。”贺晓卿说,小规模多机能养老机构属于社区嵌入式照护,通过和社区的合作,比如与社区卫生院对接,为老年人提供康复服务。此外还有配餐服务等。(本站编辑 贾晓芸摘编)

[收藏] [推荐][字号: ] [打印] [关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