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归档专题 >> 聚焦2019 杭州市两会【已归档】 >> 政协提案登选
张文新:护乡村美景,圆安居美梦
2019-01-23 来源:杭州日报
[收藏] [推荐][字号: ] [打印] [关闭]



张文新 西湖区政协委员 三墩镇党委副书记、新时代杭州市“双百”优秀乡镇干部



西湖区兰里景区


  A.用脚步丈量乡村的“美丽”

  近日,西湖区兰里景区通过国家4A级旅游景区景观质量评价,拟列入创建预备名单。

  从过去的城郊乡村,到远近闻名的网红村,再到4A景区在望——张文新在西湖区两会上的一项建议,正一点点地照进“现实”。

  2017年6月,张文新首度当选西湖区政协委员。当时的三墩,拆迁工作进入尾声,三墩双桥片、华联、绕城村等“脏乱差”的面貌有了很大改观。

  美丽乡村建好后的成果,该如何巩固?张文新经常“泡”在村庄,收集老百姓的心里话。

  “政府花了这么多人、财、物,如果后续管理跟不上,我们的生活品质如何保证?”

  “违建拆除后,我们房子的出租收入大大减少,如何提升农民的收入,让农业增效?”

  “乡村整治好了,村民们乱倒、乱建、乱堆等生活陋习得不到改善,怎么破解?”

  百姓倒的“苦水”,他一一记在心中。基层工作13年,张文新最深的感受就是“你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就会把你放在心上”。工作不能只是说、看、听,还要多走动、多思考、多干事。

  去年初,他领衔三墩镇政协委员工作组,提出了《关于美丽乡村建成后落实长效管理机制的建议》。建议提交不久,西湖区关于美丽乡村长效管理的相关事宜也随之提上日程。

  比如,西湖区落实了转塘、三墩、双浦等地美丽乡村的长效管理经费;制定美丽乡村长效管理的标准,包含保洁管理、绿化管理、市政管理、河道管理、序化管理、治安管理、消防管理、市场管理、垃圾分类管理等九项标准;推动龙坞茶镇、三墩美丽乡村4A创建工作,同时,在三墩、双浦、转塘全面推进浙江省A级景区村庄评定工作。

  

  B.为安置户代言,早圆“安居梦”

  今年1月中旬,三墩镇开展了三墩北居住区块、庄墩路(来仁路-良墩路)项目涉及绕城村拆迁户回迁安置选房抽签工作,331套新房迎来新主人。本次回迁安置房源为凯盛公寓和吉鸿家园一期,其中凯盛公寓为新建的绕城农居点,位于吉鸿家园东区和景园东侧,总占地面积1.7万平方米,共有4幢住宅楼、 5个单元。

  “终于可以在新家过新年了。”选房现场,一位拆迁户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让张文新印象深刻。“这两年,我们三墩拆迁力度大,还有好几千户人家在外,等待回迁安置。”张文新说,将于今年2月份举行的西湖区两会上,他将为回迁安置群众“发声”。

  比如,规划落地难。“建议对全区已拆和未拆的村进行全面的排查、摸底、统计,结合目前的安置政策,科学测算安置人口、安置面积和安置房套数,保证足额安置地块。要全面落实各安置地块的位置、面积和相应的指标并及时向广大百姓公布……”

  还有办证慢的问题。“之前,不少安置房拖了五六年,才办出房产证,其间不能交易、不能抵押,安置群众的权益得不到最大保障。”张文新建议,相关职能部门联动督办,对于安置房办证工作中遇到的税费问题,应尽快明确解决方案,落实专项经费和路径。

  此外,还有工程质量、拆迁与安置不同步等问题,他将提出一揽子建议,希望能打消拆迁群众的疑虑,早圆“安居梦”。(本站编辑 贾晓芸摘编)

[收藏] [推荐][字号: ] [打印] [关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