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489567/2019-20674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日期: 2019-01-11
发布单位: 市交通运输局 主题分类:
2018年杭州市交通运输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19-01-11 11:09      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和《杭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精神和要求,编制杭州市交通运输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报告。本报告包括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策解读、回应关切、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和机构建设等情况。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

一、全年政务公开的基本情况

2018年,杭州市交通运输局认真按照《杭州市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2018年杭州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结合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实际,牵头做好全市交通运输系统信息公开工作,通过进一步落实公开责任、细化公开内容、丰富公开形式,加大主动公开、解读回应工作力度,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发布工作和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实效。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8年,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微信和新闻发布会等主要渠道和方式,围绕建设“四好农村路”、残疾人乘坐公交免费出行等重要民生实事,绕城西复线、杭州中环等重点工程,调控政策修订、客运出租车条例发布等重大政策,“最多跑一次”、网租车规范管理等重要改革,交通治堵、抗雪防汛、节假日综合运输保障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212条,其中,政府公报公开信息2条,局门户网站公开信息1277条,政务微信公开信息1293条,政务微博公开信息640条。较去年有大幅度增加,确保了信息公开的覆盖面。同时增加了图表、图解、图片、视频、音频、宣传册、小故事等多种公开形式,收效较好。

(二)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8年共收到依申请公开34件,其中信函申请4件,网络申请30件。

受理并答复依申请公开34件,其中同意公开答复17件,不同意公开答复1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3件,告知作出更改补充的1件,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的12件。

因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诉讼1件,当庭撤诉;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按照《关于清理规范一批行政事业性收费有关政策的通知》(财税〔2017〕20号)规定,停征依申请提供政府公开信息收费,包括:检索费,复制费(含案卷材料复制费),邮寄费。

(三)政策解读和回应关注情况

2018年围绕出租车行业改革、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规范管理、小客车总量调控政策调整等召集8次较大规模新闻发布会,准确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做好《杭州市小客车总量调控以阶梯摇号方式向久摇不中个人配置小客车指标实施办法》《杭州市小客车总量调控个人竞价指标数量动态调节机制实施办法》《关于台湾同胞同等享受杭州市居民乘坐公共交通优惠政策的实施意见》《关于杭州市持证残疾人免费乘坐市内公共交通工具的实施方案》等规范性文件及配套的政策解读12次。在22次解读公众关注热点、解答相关问题的同时,通过政府网站开展在线访谈4次,日常利用微、微信及时有效地回应相关事件和问题53次。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以各直属单位网站内容整合和依申请公开管理平台二级部署为契机,加大交通运输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编制发布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把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和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纳入主动公开目录加以细化,落实责任,增强公开时效性。特别是小客车增量指标竞价、摇号的结果等信息采取现场直播等形式,使信息更新及时、准确、生动,覆盖面比较广泛。

(五)机构制度建设情况

我局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在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强化公开意识教育,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的长效工作机制,使政府信息公开成为一种主动意识和自觉行为。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责,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明确工作流程、审核制度、监督考核制度、责任追究办法等,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各项措施落到实处。我局还把这项工作纳入部门目标责任制考核,并落实专人定期或不定期对政府信息公开落实情况进行督查、通报。

二、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依申请公开件中涉及课题研究比例较大,需求信息量大,工作量大;二是主动公开特别是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有待进一步深化细化;三是进一步处理好依法公开和依法保密的关系,进一步深化、细化工作机制,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效果。

三、2019年工作打算及有关意见建议

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离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公众的需求还有很大的差距。因此,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

1、深化细化主动公开内容。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开展主题 策划,开展多方联动,增加供需互动,提高政务信息的到达率与知晓率。

2、规范化依申请公开工作。依托依申请公开管理平台,在全系统规范受理、审查、处理、答复、送达等各个环节工作,重点是把握好办理进度,提高答复质量。

3.加强政务公开工作培训。定期组织开展专兼职人员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公开意识、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推动信息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