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470118716/2019-20674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日期: 2019-01-10
发布单位: 市投资促进局 主题分类: 其他
杭州市投资促进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9-01-10 10:03      来源:“中国杭州”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2018年,市投资促进局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省、市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紧紧围绕《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杭州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杭政办函〔2018〕84号)开展工作,以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为主线,完善工作机制、明确工作责任,有效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进行。现将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总结报告如下:

一、工作完成情况及成效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18年,我局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着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按照公开的范围、公开形式,贯彻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主动公开信息1008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8年,共收到依申请公开的需求3条,都在规定的时限内予以了回复,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三)平台建设情况

2018年,我局进一步加强了政府信息公开统一管理平台建设。及时修订完善《杭州市投资促进局政务微博微信管理办法(试行)》,明确分工,落实责任;与新华网合作,围绕产业投资促进和招商引资工作,搜集、撰写、分布高质量政务信息;加强政务微博、微信信息审核和发布;实现门户网站所列权力事项与浙江政务服务网的一致性;认真落实信息更新要求,保障网站、政务微博微信信息发布频率。

(四)政策解读情况

2018年,我局虽未出台行政性规范文件。但是,结合我局工作实际,转发了《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加快国际级软件名城创建助推数字经济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杭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落实“凤凰行动”计划的实施意见》等与产业投资促进工作相关的政策解读,进一步宣传了杭州市投资环境。

(五)回应关切情况

11月,我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徐文霞作为主要问政嘉宾参加了2018杭州市“公述民评”面对面电视问政,主题是“聚焦营商环境优化”,现场回应了群众关切的问题。5月,第三届世界杭商大会隆重举行。我局通过征集“金点子”、采访重要杭商、解读分论坛等形式,让社会群众及时、详细地了解了大会主题、日程安排、嘉宾情况、专题访谈、分论坛等情况,及时回应了社会关切。

(六)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主动公开了《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杭州市推行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等信息。

(七)制度建设和机构建设情况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结合我局实际,制定了《杭州市投资促进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公开范围、公开形式,明晰了工作的主要内容和要求。根据市统一部署和要求,修改完善了《杭州市投资促进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制订了《关于做好“杭州发布”相关工作的实施方案》和《杭州市投资促进局政务微博微信管理办法(试行)》等制度和文件。建立健全了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形成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有关部门分工抓的工作格局,根据工作内容确定了责任处室,切实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同时,明确专职工作人员,开展日常工作,在资金、人员、设备等方面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保障。

二、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2018年,我局在政务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着不足,主要表现在: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的“五公开”的理念还不够深入人心,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还有提升的空间。工作队伍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2019年工作打算

2019年,我局将按照省市统一部署,着力推进“五公开”,以实现精细化、个性化、特色化的政务公开为目标,进一步夯实工作基础、创新工作举措,实现政务公开工作从“标准规范”向“精准服务”提升。

1.着力提升工作实效。进一步理顺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式,围绕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和投资促进工作,强化工作责任,专题梳理、汇总相关信息,及时在相关平台公开发布,切实提升政府公开工作的质量和实效。

2.着力推进平台建设。强化网站建设管理,加强网站内容建设和集约化建设,2019年完成网站迁移省政府集约化平台工作。同时用好“两微一端”新平台,严格内容审查把关。

3.着力推进制度规范化。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制度,坚持公开原则的确定性与公开步骤的渐近性相结合,公开内容的真实性与公开形式的多样性相结合,在实践中不断深化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制度,规范并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程序。

4.着力加强队伍建设。继续强化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明确工作职责。围绕提升政务公开工作的规范性、实效性、准确性、权威性等开展教育培训,从而提高全局人员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

附件:市投促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