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二 以“一带一路”为统领推进城市国际化 当好新时代对外开放排头兵
时间: 2018- 09- 11 10: 53 来源: 浏览次数:

 

以“一带一路”为统领推进城市国际化 当好新时代对外开放排头兵

 

近年来,杭州的国际知名度和城市影响力大幅提升,城市功能不断完善,为向国际化大都市迈进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一、亚太重要门户枢纽建设快速推进。2017年,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完成旅客吞吐量3557.04万人次、货邮吞吐量58.95万吨,客、货量增幅分别排名全国前十大机场第二和第一。目前,萧山机场拥有国际航线49条,可通达全球45个国际及地区城市。

二、旅游会展国际化特色日益彰显。2017年,杭州入境游客突破400万人次。世界旅游联盟总部落户杭州。成功举办金砖国家5个部长级会议、世界工业设计大会、中国国际茶业博览会、云栖大会等。

三、创新和人才国际化水平全面提升。杭州海外人才净流入率连续两年居全国首位,累计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2.9万余名,外籍人才1.5万余名,连续8年入选“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建立国家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和全国首家国际人才创业创新园,外国人在杭注册(担任法人)企业超过4980家。

四、国际化环境建设成效明显。近年来,临时来杭的外国人保持在55万人至100万人之间。2017年办理外国人签证共计20530人次,较2016年增长11%。成为我国首个在自贸区外实施公安部七项出入境便利政策的城市。在杭常住外国人有2万余人,设立了外国人才公共服务专窗,医疗、教育、社区国际化加快推进。

围绕打造“一带一路”枢纽城市、建设高能级开放大平台、发展更高质量开放型经济的目标,杭州将进一步营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深化国际人文交流合作,集聚高素质国际化人才队伍,坚定不移推进城市国际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