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确把握发展方向 狠抓各项重点工作 加快推进杭州高质量发展
时间: 2018- 09- 10 16: 39 来源: 浏览次数:


准确把握发展方向 狠抓各项重点工作 加快推进杭州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执行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决策部署,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围绕重点难点热点抓突破,各方面工作取得了新成效。全市经济保持稳健运行态势,发展质量和效益持续提升,发展动力和后劲持续增强。在下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中,要切实增强形势把握的敏感性和预见性、高质量发展的引领性和统筹性、改革创新的自觉性和源动力、提升工作本领和担当执行力,紧密围绕省委省政府“富民强省十大行动计划”和市委“六大行动”等决策部署,进一步抓好《政府工作报告》各项任务落实,确保圆满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加快推进杭州高质量发展。

一、优化经济增长动力,着力推动经济平稳发展。要优化进出口结构,研究建立应对中美贸易冲突的快速反应机制,适时出台稳定外贸增长的政策举措,帮助企业共渡难关。要加快推进世界电子贸易平台(eWTP)杭州实验区建设,大力开展“一带一路”贸易畅通计划,引导企业开拓新兴市场。要大力发展新零售,加大物业、审批等方面支持力度,加快天猫国际、盒马鲜生等新业态的布局发展。要深入挖掘内需潜力,对标全年投资目标,持续扩大有效投资,确保完成总量和结构任务。要优化企业服务,不折不扣落实国家减税政策和各级各类优惠政策。

二、加快发展数字经济,着力提升产业创新水平。要提升数字科技创新能力,以更大力度支持之江实验室、西湖大学、阿里达摩院等开展基础研究、核心技术攻关。要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深入实施“凤凰行动”、独角兽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计划,巩固扩大云计算、数字安防等产业优势,培育发展人工智能等未来产业。要加快推进产业数字化,大力推进数字技术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确保全年完成企业上云4万家、机器换人450项、工厂物联网100项。要加强重大项目招引落地,着力提升产业创新水平。

三、深入实施“3+2”行动,着力提升城市能级品质。要继续实施“3+2”行动,对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突出抓好土地报批、初步设计等各项前期工作,确保铁路西站、京杭运河二通道等重大交通项目今年底前开工建设,按时完成地铁和快速路建设年度目标任务;对于城中村改造,主城区53个村要对照时间节点要求,狠抓征迁进度,萧山余杭富阳临安要平稳有序推进城中村改造;58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计划达标乡镇要确保年底前全部通过验收。要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深入推进土地全域综合整治,加强农房建设管理,抓好“四好农村路”建设。要加快重点区块规划建设,深入实施拥江发展战略,编制完成《杭州市拥江发展战略规划》,推进大城北地区规划建设,深化完善望江地区规划。

四、突出打好三大攻坚战,筑牢高质量发展底线。要继续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专班,建立健全定期分析、监测预警等机制,坚决守住底线。要继续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帮助黔东南州和恩施州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做好杭衢山海协作各项工作。要继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做好中央环保督查问题的整改落实,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碧水行动等硬仗。

五、抓实重点领域改革,增创体制机制新优势。要加快“移动办事之城”建设,全面加强办事流程、办事标准等环节,进一步优化手机APP、自助机等网上办、移动办的方式。要加快推进城市数据大脑建设,从交通治理逐步转向社会管理。要统筹推进标准地改革和“亩均论英雄”改革,积极探索工业、商业和旅游用地带能耗、环境、“亩产”等标准出让。要深入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把审批时间压缩到最长68天,并在基本建设管理中实现数字化生成的目标。要加快建立健全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要统筹推进国企国资改革,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统一部署抓好机构改革。

六、全面完成民生实事,统筹推进社会事业发展。要办好十件民生实事,对照全年任务“回头看”,解决要害关键,确保按时间节点要求全面完成。要加强社会事业建设,提升医疗、教育、养老等领域公共服务水平,积极做好亚运会筹备等重大赛事活动的准备工作。要确保城市安全运行,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认真抓好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领域的安全管理。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持续提高城市管理水平。

七、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切实加强政府系统党的建设。要坚持和加强党的政治领导,自觉地在政府工作各个方面加强党的领导,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spa【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n style="font-family: 楷体, 楷体_GB2312, SimKai;">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着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全面贯彻落实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持续强化反腐倡廉建设,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抓好政府系统干部队伍建设,切实推动政府工作从“干得了”向“干得好”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