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杭州妇女发展成绩喜人
时间:2018-04-17 16:40 来源:“中国杭州”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关心重视下,全年妇女工作以《杭州市妇女发展“十三五”规划》为引领,紧盯妇女发展中不充分不平衡的现象和问题,大力推动妇女参政议政、教育培训、卫生保健、就业保障、法律保护等各项妇女事业的创新发展,努力为广大妇女营造可持续发展的社会环境。

一、妇女健康事业稳步推进

孕产妇保健成效显著。通过开展危、急、重孕产妇救治研讨和死亡评审工作,提高医疗保健机构产科诊治水平和服务质量,防止危重孕产妇发展为孕产妇死亡。2017年,全市孕产妇住院分娩率达100%,孕产妇系统管理率达96.1%。完成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10.94万人次,检查率达96.8%,比上年提高8.5个百分点,国家质控检查取得优秀。积极开展产科协同ICU、麻醉科等综合科室人员危重孕产妇抢救知识学习及模拟演练,2017年,孕产妇死亡率为6.5/10万。

“两癌”免费筛查持续推进。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杭州市适龄妇女免费“两癌”检查项目工作的通知》,探索适合杭州特点的妇女“两癌”筛查服务模式,逐步建立防治体系长效机制,助推妇女“两癌”免费筛查制度化、常规化,目前“两癌”免费筛查制度覆盖率达100%。健全援助机制,全年有151名“两癌”患病贫困妇女获得一次性医疗援助3000元。

二、妇女平等享有教育权利

女性教育协调发展。2017年,全市小学初中在校生中女生所占比例为46.9%,义务教育阶段性别差距日渐缩小。高中阶段教育女生学生数高于男生,普通高中在校生中女生所占比例为51.4%。2017年,全市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为63.3%,比上年提高1.1个百分点,其中普通高校在校生中女性比例为51.5%。研究生中女性比例为46.5%,比上年提高1个百分点。

女职工职业技能提高。加大高层次女性专业技术人才培养力度,深入实施培育“杭州工匠”行动计划。全市由就业培训中心和民办职业培训机构举办的职业技能培训中女性所占比例为44%,国有企业与事业单位高级专业技术人员中女性所占比例为24.2%。全面提升职业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效益,2017年,中等职业学校在校生中女生所占比例为44.8%,女学生就业能力培养和职业生涯发展得到较好保障。

三、妇女平等享受决策管理

妇女参政议政程度提升。抓住领导班子换届和集中调整等有利时机,落实配备目标,动态保持女干部常量。2017年,市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女性比例分别为34.3%、34.7%,比上届增加0.1和2.1个百分点。市级、区县(市)党委、政府领导班子配有女干部的班子比例均达100%;市级党政工作部门领导班子配有女干部的班子比例为71.6%,其中配有正职女干部的班子比例为24.4%,分别比上年提高3.8和2.4个百分点。充实后备力量,将各层级女干部配备情况纳入年度“大党建”考核。市管、区县(市)管后备干部中女干部比例分别为35.6%、34.8%,分别比上年提高7.7和0.6个百分点。

妇女民主权利有效保障。充分发挥工会劳动争议调解组织和劳动法律监督组织作用,督促企业消除就业歧视,全市执行《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的企业占建会企业的93.2%。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2017年,职工代表大会中女性比例为42%,与职工中女性比例基本相适应;企业董事会中女职工董事占职工董事的比重为29.4%,其中国有企业29.7%;企业监事会中女职工监事占职工监事的比重为30.6%,其中国有企业31.3%,较上年均有所提高。

四、妇女平等享受社会保障

巾帼创业创优成果丰硕。2017年,全市妇联举办女创培训班194期,扶持1623名女性实现创业;召开“她时代•女性创业创新”第五届杭州都市圈妇女联合会联席会议暨杭州市首届女性创业创新大赛,4个优胜项目获得入驻梦想小镇金钥匙;全国女性创业创新大赛上两个杭州女创客项目分获得环保创新组最佳奖和商业价值组单项奖。打造来料加工“妇女军”,全年4115名来料加工经纪人,带动来料加工从业人员近20万人,发放加工费逾20亿元;带动低收入农户就业15101人,人均增收7699元。

社会救助体系健全完善。深化落实“就创新政27条”,实施“就业援助精准服务年”系列活动,多措并举稳住就业基本盘。全年帮助困难人员再就业4.22万人,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人数11.04万人,失业保险参保人数净增41.85万人,其中女性净增15.74万人。2017年,下发《杭州市关于最低生活保障标准调整机制改革的通知》,并于同年11月起低保标准实现城乡统筹。全市保障的城乡低保、农村“五保”女性5.73万人,月平均最低生活保障标准917元,比上年增加98元。

五、妇女权益保障体系完善

合力维权举措不断强化。出台《杭州市公安机关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的意见》,健全“110”应急联动处置工作机制。全年开展反家暴宣传活动3194次,调处家暴投诉5834起,开具家暴告诫书956份、人身安全保护令10份,救助(庇护)人数1240人次。推进家事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将婚姻家庭矛盾纠纷纳入同级综治管理平台和“大调解”中心,实现来信来访联结、矛盾纠纷联排、维权服务联动的“三联三动”。制定出台《杭州市关于促进女性平等就业权利保障工作的意见》,建立女性就业歧视违规约谈机制。

妇女维权成效不断显现。全年开展“助力法治杭州·巾帼在行动”普法下基层活动,制定《关于在全市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健全妇女法律援助工作长效机制,严厉打击针对妇女的犯罪活动,有效维护和保障妇女合法权益。全市有受暴妇女救助(庇护)机构10个。2017年,符合条件的妇女司法救助和法律援助申请受理率达100%,获得法律机构援助的女性4125人。 积极发挥“12348”法律援助咨询专线作用,为需要帮助的妇女提供更贴心、更温暖、更到位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