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公布杭州市2018年度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和限额标准的通知(杭政办函〔2018〕19号)
时间: 2018- 04- 13 10: 48 来源: 浏览次数:

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公布杭州市2018年度

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和限额标准的通知

杭政办函〔2018〕19号


各区、县(市)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单位:

为进一步明确我市各级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实施政府采购的范围和标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规范政府采购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公布浙江省2018年度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标准的通知》(浙政办发〔2017〕120号)规定,经市政府同意,现公布《杭州市2018年度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和限额标准》,并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适用范围

杭州市各级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以下简称采购单位)使用财政性资金,均应按照《杭州市2018年度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和限额标准》编制政府集中采购预算和分散采购预算,并严格按照政府采购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实施采购。

二、集中采购

纳入集中采购目录的项目,应当委托集中采购机构依法组织采购;教育设备和医疗设备由主管部门负责组织部门集中采购。按照隶属关系属于区、县(市)的项目,委托省级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实施部门集中采购的,采购单位应当按照规定向同级财政部门办理政府采购有关手续。

货物类预算金额在100万元以下的协议供货采购、定点采购项目,采购单位应当通过浙江“政采云”平台电子卖场—协议定点系统进行采购;100万元以上的协议供货采购、定点采购项目,采购单位应当委托集中采购机构组织采购。服务类协议供货采购、定点采购项目,采购单位应当通过浙江“政采云”平台电子卖场—协议定点系统进行采购。协议供货采购、定点采购、全省统一集中采购和省卫生计生委采购项目以外,预算金额在30万元以下的政府集中采购项目,采购单位应当通过浙江“政采云”平台电子卖场—网上超市系统进行采购;预算金额在30万元以上100万元以下的政府集中采购项目,采购单位应当通过浙江“政采云”平台电子卖场—在线询价系统或反向竞价系统进行采购;预算金额100万元以上的政府集中采购项目,采购单位应当委托集中采购机构组织采购。

浙江“政采云”平台正式上线之前,预算金额在100万元以下的协议供货采购、定点采购项目通过杭州市政府采购网“网上商城”进行采购。协议供货采购、定点采购、全省统一集中采购和省卫生计生委采购项目以外,预算金额在100万元以下的政府集中采购项目,采购单位通过杭州市政府采购网“网上询价”系统进行采购。预算金额100万元以上的政府集中采购项目,采购单位应当委托集中采购机构组织采购。

三、分散采购限额标准

对集中采购目录以外,采购预算30万元以上的其他货物和服务项目实行分散采购。对纳入分散采购预算的项目,采购单位可依法自行组织采购,也可依法委托集中采购机构或采购代理机构进行采购。

为进一步提高政府采购效率,对预算金额在100万元以下、规格标准较为统一、现货源充足且价格变化幅度小的货物类分散采购项目,采购单位可以通过浙江“政采云”平台电子卖场—在线询价系统或反向竞价系统进行采购。

对集中采购目录以外,采购预算金额在30万元以下的货物类项目,采购单位可以通过浙江“政采云”平台电子卖场—网上超市系统组织采购,浙江“政采云”平台正式上线之前,可以在杭州市政府采购网“网上卖场”实施采购。

四、公开招标数额标准

对预算金额100万元以上的政府采购项目,应采用公开招标方式进行采购。因特殊情况需要采用公开招标以外采购方式的,必须在采购活动开始前按相关规定报财政部门批准。

五、政府采购政策

政府采购应当依法采购本国货物、工程和服务,采购单位应严格贯彻落实国家关于节能环保、进口产品管理和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等政府采购政策。

高校、科研院所采购用于科研的仪器设备(包括通用设备和专用设备),依法自行组织或委托采购代理机构组织政府采购,并按规定自主选择评审专家。高校、科研院所凡采购进口科研仪器设备的,对已列入省财政厅统一发布的《浙江省政府采购进口产品清单》的设备,可直接采购;未列入清单的设备,应实行备案制管理。

前款规定适用于2017年1月1日后新立项的科研项目和在此之前立项但尚在合同期内的科研项目。

六、推进政府购买服务

政府购买服务项目纳入政府采购管理。各级采购单位使用财政性资金向社会力量购买集中采购目录以内或者达到采购限额标准的服务,依法实施政府采购。

七、加强内控管理

采购单位应当按照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要求,建立健全本单位政府采购内部控制制度,在编制政府采购预算和实施计划、确定采购需求、组织采购活动、履约验收、答复询问质疑、配合投诉处理及监督检查等重点环节加强内部控制管理。

本通知中的“以上”均含本数、“以下”均不含本数。

本通知自2018年4月1日起施行,由市财政局负责牵头组织实施。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开展的政府采购活动按本通知执行。

 

附件:杭州市2018年度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和限额标准

 

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8年2月14日 


附件

杭州市2018年度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和限额标准

 

一、集中采购目录

项目代码

项目名称

主要规格及配置(限额标准)

A

货物类


A02010103

服务器

年度预算金额在1万元以下不纳入政府采购。

A02010104

台式计算机


A02010105

便携式计算机


A02010107

平板式微型计算机


A02010201

路由器

年度预算金额在1万元以下不纳入政府采购。

A02010202

交换设备

限于交换机。年度预算金额在1万元以下不纳入政府采购。

A02010301

信息安全设备

限于负载均衡设备、防火墙、网闸。年度预算金额在1万元以下不纳入政府采购。

A020105

存储设备

限于磁盘阵列、存储用光纤交换机。年度预算金额在1万元以下不纳入政府采购。

A02010601

打印设备

限于喷墨、激光、针式和条码打印机。

A0201060901

扫描仪


A020201

复印机


A020202

投影仪


A020204

多功能一体机

限于复印、打印、传真一体机。

A020205

照相机及器材

限于照相机、镜头。

A02021001

速印机


A020305

乘用车


A020306

客车


A020307

专用车辆


A02061504

不间断电源(UPS)


A0206180203

空调机

限于中央空调、多联式空调、恒温恒湿精密空调、壁挂式空调、吸顶机、柜机。

A020808

视频会议系统设备


A02091001

普通电视设备

限于电视机。

A02091102

通用摄像机


A0321

计划生育避孕药具

无须编制政府采购预算。

A050201

义务教育教科书

限于国家课程、省级地方课程、配套作业本。无须编制政府采购预算。

A0601

办公家具

限于木制家具、钢制家具、宿舍家具和校具。年度预算金额100万元以下无须编制政府采购预算,在1万元以下不纳入政府采购。

A070301

工作制服

年度预算金额100万元以下无须编制政府采购预算,在1万元以下不纳入政府采购。

A1108

医用耗材

无须编制政府采购预算。

A2001

辅助学习资源

限于全省教育系统义务教育音像教材、学具和科学计算器。无须编制政府采购预算。

B

工程类

单项价格或批量采购金额在50万元以下项目不纳入政府采购。

B01

建筑物施工


B02

构筑物施工


B06

建筑安装工程


B07

装修工程


B08

修缮工程


B99

其他建筑工程


C

服务类


C0301

电信服务

限于网络线路租赁。无须编制政府采购预算。

C0403

车辆及其他运输机械租赁服务

限于公务出行用车服务。无须编制政府采购预算。

C050301

车辆维修和保养服务

无须编制政府采购预算。

C050302

车辆加油服务

无须编制政府采购预算。

C060102

一般会议服务

无须编制政府采购预算。

C0803

审计服务

限于财务会计审计服务、工程投资审核服务(工程造价咨询、工程结算和工程竣工财务决算)。无须编制政府采购预算。

C081401

印刷服务

无须编制政府采购预算。

C0820

绩效评价服务

无须编制政府采购预算。

C1204

物业管理服务

无须编制政府采购预算。

C15040201

机动车保险服务

无须编制政府采购预算。

C180601

省内培训

无须编制政府采购预算。

C190107

健康检查服务

无须编制政府采购预算。

二、部门集中采购目录

项目代码

项目名称

主要规格及配置(限额标准)

A0320

医疗设备


A032001

手术器械


A032002

普通诊察器械


A032003

医用电子生理参数检测仪器设备


A032004

医用光学仪器


A032005

医用超声波仪器及设备


A032006

医用激光仪器及设备


A032007

医用内窥镜


A032008

物理治疗、康复及体育治疗仪器设备


A032009

中医器械设备


A032010

医用磁共振设备


A032011

医用X线设备


A032012

医用X线附属设备及部件


A032013

医用高能射线设备


A032014

核医学设备


A032015

医用射线防护设备


A032016

医用射线监检测设备及用具


A032017

临床检验设备


A032018

药房设备及器具


A032019

体外循环设备


A032020

人工脏器及功能辅助装置


A032022

手术急救设备及器具


A032023

口腔科设备及技工室器具


A032024

病房护理及医院通用设备


A032025

消毒灭菌设备及器具


A032026

医用低温、冷疗设备


A032027

防疫、防护卫生装备及器具


A032028

助残器具


A032031

兽医设备


A032032

医疗设备零部件


A032033

属于国际招标的医疗设备


A032099

其他医疗设备


A033412

教学专用设备


A03341201

普教仪器设备

高中(含)以下学校各类实验室(包括专用功能教室、学科教室、创新实验室)教学仪器设备、标本、模型、挂图、实验桌柜,以及配套教学的设备、设施等。全省教育系统所属学校由省教育厅实行部门集中采购和协议采购。

A03341203

机床类仪器设备

限于中等职业教育。全省教育系统所属学校由省教育厅实行部门集中采购。

A03341204

汽车维修类仪器设备

限于中等职业教育。全省教育系统所属学校由省教育厅实行部门集中采购。

A03341205

电子电工类仪器设备

限于中等职业教育。全省教育系统所属学校由省教育厅实行部门集中采购。

A050102

中小学、学前教育图书资料

限于高中(含)以下学校、学前教育机构。全省教育系统所属学校由省教育厅实行部门集中采购。

A0602

学生课桌椅

市属高校及本市中小学及幼儿园学生课桌椅由市教育局实行部门集中采购,也可委托省教育厅实行部门集中采购。

A0603

学生宿舍家具

市属高校及本市中小学、幼儿园学生宿舍家具由市教育局实行部门集中采购,也可委托省教育厅实行部门集中采购。

A2004

教育信息化工程辅助学习资源

直接从市场购买的、非定制开发的、成熟的商业教育信息化工程辅助学习资源。限于高中(含)以下普通中小学校,中等职业学校。全省教育系统所属学校由省教育厅实行部门集中采购。

A2005

教育教学软件

直接从市场购买的、非定制开发的、成熟的商业教育教学软件。限于高中(含)以下学校。全省教育系统所属学校由省教育厅实行部门集中采购。

A2006

学前教育玩教具

全省教育系统所属学前教育机构由省教育厅实行部门集中采购。

C020101

教育信息化工程辅助学习资源开发任务

定制开发的教育信息化工程辅助学习资源。限于高中(含)以下学校。全省教育系统所属学校由省教育厅实行部门集中采购。

C020102

教育教学软件开发服务

定制开发的教育教学软件。限于高中(含)以下学校。全省教育系统所属学校由省教育厅实行部门集中采购。

备注:部门集中采购目录中,年度预算金额在10万元以下不纳入政府采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