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489700/2018-25918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日期: 2018-03-26
发布单位: 计划财务处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2017年度杭州市林业水利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18-03-26 11:26      来源:杭州市林业水利局      浏览次数:

2017年,杭州市林水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积极落实中央、省、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力度,积极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公开(以下统称“五公开”),加强政策回应解读,扩大公众参与,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准确和全面。现将2017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完成情况及成效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17年,坚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面公开、法治思维、正面导向、问题导向的基本原则,按照公开的范围、公开形式,贯彻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主动公开信息8734条。全年共办理信访件58件,答复咨询、投诉电话500余人次。

按照2017年杭州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做好林权纳入全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工作,全市开展林权交易情况摸底调研,主动对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公开本年度林权交易信息,助推重大建设项目和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7年,按照“一事一申请”原则,受理部门、方案明确,程序规范,接到并按时按指定格式反馈依申请公开11起,都在规定的时限内予以了回复,未对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取或减免费用,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三)平台建设情况

2017年,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统一管理平台建设,根据《2017年杭州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市政府信息公开组配目录规范》要求,认真编制、调整我局组配目录,完成了2008年以后所有政府信息的梳理、规范。通过不断改进,完善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专栏,确保门户网站具备了“五要素”要求,实现门户网站所列权力事项与浙江政务服务网的一致性。认真落实信息更新要求,保障网站、政务微博微信信息发布频率。

(四)政策解读情况

2017年,结合我局中心任务,进行了千岛湖配水工程、野生动物保护法、森林消防工作、河湖库塘清淤等相关政策解读,宣传了杭州市林业水利重点工作,助推业务工作有效开展。

(五)回应关切情况

我局认真落实政策解读回应的相关规定,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第一解读人和责任人”职责,主动解读热点政策。通过网上接待室、网上直播、新闻发布会、在线访谈等方式,主动回应重大舆论关切。参加FM89杭州之声《民情热线》,就森林资源、山林防火、水利工程等问题开展交流,参加公述民评“最多跑一次”。

(六)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按照《设区市政府评估指标部门分解表》,我局重点领域主动公开了森林资源和生态状况公报及水利资源公报信息,让社会及时了解了我市森林资源和水资源生态状况的基本情况。

(七)制度建设和机构建设情况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结合实际,我局于2008年制定《关于印发《杭州市林水局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实施办法》的通知》(杭林水〔2008〕273号),明确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内容;于2011年制定《关于成立杭州市林水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通知》(杭林水〔2011〕27号),明确负责人和责任部门,建立健全协调机制,并不断进行完善;2014年制定《关于印发《市林水局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工作依据、基本原则、公开范围、公开形式、公开机构;2017年,依据《杭州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结合我局实际,制定了《杭州市林业水利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安排》,明确了工作基本要求和公开范围。

二、2018年工作打算及有关意见建议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将继续以保障民生、满足社会需求为导向,深化信息公开内容,扩大信息公开范围,充分履行信息公开义务,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深化延伸。

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立健全我局信息公开的各项制度,完善信息公开协调机制,在实践中不断深化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制度,规范并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程序。

进一步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和形式。围绕杭州林业水利业务工作,及时在相关平台公开发布,切实提升公开质量和实效。加强规范性文件及其配套解政策解读的主动公开工作。拓展信息公开形式,扩大政务的公众参与。

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切实加强本部门政府网站的建设,健全信息发布更新机制,创新信息公开形式,及时回应公众关切,不断适应公众对信息公开的高要求。

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严格按照法定时限答复,增强答复内容针对性、严谨性、全面性。

                      杭州市林业水利局

                      2017年3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