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归档专题 >> 聚焦2018 杭州市两会【已归档】 >> 热点关注
首次由市人大代表票决的10件民生实事产生
2018-02-08 来源:杭州日报
[收藏] [推荐][字号: ] [打印] [关闭]


  2月7日,在市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上,497名市人大代表投下各自郑重的一票。首次由市人大代表票决产生的2018年市政府10件民生实事项目尘埃落定。

  这是杭州首度在市人民代表大会上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也是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在杭州市、县、乡三级全面推行、实现全覆盖的第一年。

  从项目征集初定阶段广泛征求市民群众、“两代表一委员”意见,到项目审议票决阶段严格规范程序、充分审议,再到项目监督评估阶段人大代表跟踪监督、开展满意度测评,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变以往“政府为主唱戏”为“群众提、代表定、政府办、人大评”。办好群众最关注、最直接、最现实的“关键小事”,正在实现从“为民作主”到“由民作主”的大转变。

  

  汇民智

  广泛发动深入征集实事项目建议

  正如党的十九大报告所指出的:“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

  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是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的新探索,是充分体现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

  时光指针回拨到5个月前。2017年9月下旬,市委召开会议,对市、区县(市)、乡镇三级全面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作出了部署,市委还牵头成立了代表票决制工作领导小组。去年10月20日,市长徐立毅在媒体发表公开信,市政府同时发布公告,向广大市民和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公开征集2018年民生实事建议。此次集中征集历时两个多月,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网站点击率超过百万人次,共收到“两代表一委员”意见建议249条,社会各界意见建议2500多条,经梳理整合成112条。

  在政府牵头主导项目征集的同时,市人大常委会也向全体市人大代表发出公开信,发动人大代表通过参加代表小组活动、进代表联络站接待选民、走访人民群众等多种渠道,广泛征集民生实事建议项目。经过梳理汇总后,共产生市人大代表意见建议169条,最终形成的12件候选项目中有9件与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有关。

  “以前虽然每年都有十大民生实事,但像今年这样由老百姓提建议、由人大代表票选确定,再由政府组织实施却是头一次,这是一个彰显民主的重大创新。”市人大代表章国经说。

  

  顺民意

  人大代表票选确定民生“关键小事”

  权为民所赋,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为了让代表们更好地投下庄严一票,在民生实事项目的审议票决阶段,严格执行地方组织法、人代会议事规则的相关规定,规范工作程序,完善工作流程,确保代表充分审议。

  比如在12个候选项目提交人代会审议时,政府不仅要向大会报告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形成的有关情况,还要将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的介绍材料发给全体代表审议讨论;对代表提出的相关意见建议,有关部门要积极回应,说明情况。

  “推进‘厕所革命’,要从建设与管理两方面加大力度,在公厕规划布局时要充分征求属地意见建议,并加强工作指导;在设计建设中,要实事求是,分类实施,突出人性化和实用功能;在管理中,不仅要解决‘有纸’的问题,也要解决‘有味’的问题。”市人大代表谭晓燕在审议民生实事项目时提出了全方位的建议。

  “12个候选项目,件件关乎民生,但必须作出选择,这时就要充分考虑项目的公益性、普惠性,还要兼顾地区平衡性,我关注的是农村道路和农村住房改造,以及新增就业人口、残疾人保障等内容,通过民生实事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我认为很有意义。”市人大代表杨一青说。

  “第一项,按照‘四好农村路’要求,提升改造农村公路380公里、实施精品示范公路145公里,完成60条城市道路增亮。”当主持人按得票高低当场宣布10件民生实事项目时,来自淳安姜家的市人大代表张金妹倍感振奋。在项目征集阶段,张金妹就提出了“加大力度拓宽和提升农村公路”的建议。这一建议不仅被市政府吸收采纳,出现在12个候选项目中,更是在人大代表票决时获得了最多的票数。张金妹说:“之前我在淳安、临安、建德等地的偏远农村做过调研,发现道路不畅通是共同的痛点,修好农村路,是村民们共同的期盼。通过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政府决策可以更好体现农民的需求和呼声。”

  

  解民忧

  项目实施将全程监督与跟踪问效

  汇民智,顺民意,最终是为了解民忧。

  对民生实事项目的实施开展监督是确保票决实效,维护票决权威的重要保证,也是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的关键环节。

  因此,在10件民生实事组织实施的过程中,人大代表将切实履行监督职能,体现全程监督与跟踪问效。市人大常委会将组织10个人大代表监督小组,使项目“事事有监督”,代表“人人有任务”。

  “我们将力求实现‘三个全覆盖’。 ”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说,一是项目全覆盖,确保每个项目、每项任务严格按照既定要求保质保量完成;二是代表全覆盖,根据代表个人意愿,综合考虑项目性质、内容、属地等因素,组成人大代表监督小组,参加项目实施的监督;三是过程全覆盖,市人大常委会还将组织开展民生实事实施情况满意度测评,确保人大的监督和评估从项目产生开始,到项目实施完成为止。

  “届时我们也将深度参与到项目实施的监督和评估中去,推动政府部门将市民们关心的‘关键小事’落到实处、办出实效。”市人大代表胡秀华说。(本站编辑 沈佳骏摘编)

[收藏] [推荐][字号: ] [打印] [关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