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胜利闭幕
时间:2018-02-08 09:24 来源:“中国杭州”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会议现场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思想引领新发展。2月7日下午,市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圆满完成预定的各项任务,胜利闭幕。

  闭幕式由会议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于跃敏主持。会议执行主席赵一德、许勤华、张建庭、张仲灿、徐祖萼、郑荣胜、罗卫红、张如勇和会议主席团全体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徐立毅、潘家玮、佟桂莉、陈擎苍、戚哮虎、盛阅春、许明、戴建平、毛溪浩、姚峰、刘国洪、刘德生、任明龙、陈新华、谢双成、陈红英、缪承潮、王宏、陈国妹、翁卫军、汪小玫、陈永良、王立华、周智林、胡伟、冯仁强、徐建国、斯金锦、陈海鹰等在主席台就座。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主任王金财,副主任朱金坤、陈振濂、吴春莲、徐苏宾等。

  会议首先通过了总监票人、副总监票人名单。会议采用无记名投票方式,依法选举陈海鹰为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须报经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提请省人大常委会批准),选举产生徐小林、徐建国、徐祖德、龚志南为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委员。会议投票决定了杭州市人民政府2018年度十件民生实事项目。会议以按表决器的方式通过市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关于政府工作报告、杭州市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杭州市及市本级2017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预算的决议;通过了关于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赵一德对会议的圆满成功表示祝贺。他说,过去的一年,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紧紧围绕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聚焦中心、服务大局,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依法履职、为民尽责,为推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赵一德指出,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征程要有新作为。市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根据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审议决定了我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主要任务和重点工作,使市委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全市人民的共同意志,宣示了继续朝着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目标迈进的坚定决心,宣示了在全省“两个高水平”建设中更好发挥龙头领跑示范带动作用的使命担当。

  赵一德强调,朝着建设世界名城目标迈进,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要求,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杭州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持续深化“八八战略”在杭实践;必须强化使命担当,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六个坚定不移”的实践中去,集中力量打好新“六场硬仗”、实现“六个新突破”,努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以改革发展的新业绩为全省全国大局多作贡献;必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坚持人民立场,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倾听群众呼声,回应群众期待,办好民生实事和“关键小事”,不断增进人民群众福祉,让杭州百姓的生活一年更比一年好;必须坚持落实、落实、再落实,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拿出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聚力攻坚克难,强化督促检查,切实把这次大会作出的决策落到实处、描绘的美好蓝图变成现实。

  赵一德指出,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善于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保证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推动各项工作法治化,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促进社会长治久安。各级人大代表要时刻不忘代表人民的初心、牢记为民履职的使命,围绕党委中心工作,既注重倾听民声、掌握民情、表达民愿,更注重宣传政策、排忧解难、凝心聚力,最大限度地把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调动起来,为推动杭州世界名城建设凝聚起强大合力。

  赵一德说,新时代前景光明,新使命催人奋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勠力同心、砥砺奋进,为加快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为交好全省“两个高水平”建设的杭州答卷、谱写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杭州篇章而不懈奋斗。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于跃敏致闭幕词。她说,全市各级人大和全体人大代表,要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赵一德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市委的中心工作,牢记代表人民的初心,不忘服务人民的使命,更好地担负起人大代表的责任。要坚定信念,忠诚核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忠诚核心、维护核心、看齐核心落实在行动上、体现在工作中。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人大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确保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在人大工作中得到贯彻落实。要围绕大局,服务中心。积极顺应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紧扣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围绕实现“六个新突破”、打好新“六场硬仗”,聚焦城市国际化、拥江发展、创新驱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深化改革等,依法履行人大的立法权、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推动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要牢记使命,紧贴民心。本次大会票决产生了今年市政府的民生实事项目,首次实现了市和13个区、县(市)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全覆盖。这是我市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的新探索。要齐心协力,充分运用各种监督方式,做到项目事事有监督、代表人人有任务,全过程监督跟进,支持推动项目实施,让杭州更美丽,让群众更满意。要提升能力,履职尽心。要通过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履职能力和水平。同时要带头转变作风,在各自的岗位上克难攻坚、实干至上,勇当世界名城建设的示范者、实干家,展示人大代表的良好形象。

  在雄壮的国歌声中,会议胜利闭幕。

  会后,新当选的4名市人大常委会委员进行了宪法宣誓。(杭报记者 俞连明 吕毅 本站记者 缪成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