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归档专题 >> 聚焦2018 杭州市两会【已归档】 >> 热点关注
“争话筒”建言打造世界文化名城
2018-02-07 来源:杭州日报
[收藏] [推荐][字号: ] [打印] [关闭]


  打造南宋文化、构建文化新生态、弘扬“付出”就是幸福的城市文化、建设中国网络文学之都、挖掘保护中外交流历史遗存……2月6日上午,市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专题会议“打响杭州文化品牌,打造世界文化名城”在之江饭店会议中心一楼会场召开。

  会议从早晨9点开始至12点结束,整整3个小时,政协委员们有备而来,围绕打造“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杭州文化,畅所欲言,抛出不少“干货”。

  “杭州可着力打造发展南宋文化。”陈建民委员第一个发言,他说,“经济是表面的,文化才是内涵。杭州最具‘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地方特色文化,除了已有的跨湖桥文化、良渚文化、运河文化、吴越国文化,就是连接上述文化中最重要的一环:南宋文化!南宋时,杭州已有250万人,甚至有专业消防队,‘城隍山上看火烧’,这句俗语就是当时流传下来的。全面开发南宋皇城文化的时机已经成熟,希望市里能统筹管理、有序开发,让同胞自豪,让世界惊艳。”

  夏烈委员是杭州市网络作家协会主席,他建议,“杭州文化要彰显独特韵味,可大力发展网络文艺,把杭州打造成中国网络文艺之都。杭州虽然有全国最优秀的网络文学作家,但是他们的不少优秀网络小说版权却被北京、上海的影视剧公司所投资。杭州要在网络文学产业上补短板,需要进行顶层设计,由市领导牵头、各部门形成合力,比如,利用杭州高校的资源成立网络文学内容的研究院、智库等。”

  孙昌建委员是一名诗人、作家,他建议要“保护挖掘杭州中外交流历史遗存”。“杭州要打造国际化的历史文化名城,历史上中外交流的遗存很值得挖掘,它们是杭州文化埋在地下的‘黄金’。比如,对杭州文化影响深远的司徒雷登,他的故居可以进一步修缮、开放,他父母以及两个弟弟曾安葬于九里松,现在没有了,也可以重新恢复;还有天水桥天主教堂的创始人,意大利人马尔蒂尼,中文名卫匡国,他的墓地就在城西的老东岳,却常年‘铁将军把门’,已鲜有人知;还有笕桥的中央飞机制造厂,中美合资,首任中方监理是一位留美杭州人,名叫王助,故居就在117医院里。”孙昌建说。

  因为会议时间有限,委员发言热情高涨,尽管要求委员发言限时,但还有很多想发言的委员轮不上,现场甚至出现了争话筒、请求插话的热烈场面。(本站编辑 祝婷兰摘编)

[收藏] [推荐][字号: ] [打印] [关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