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归档专题 >> 聚焦2018 杭州市两会【已归档】 >> 政协提案登选
“关注外来务工人员”的周国明:建议建设外来务工人员集体宿舍
2018-02-06 来源:杭州日报
[收藏] [推荐][字号: ] [打印] [关闭]


  “我们要积极推进杭州城市发展建设,也要更加关注为杭州城市建设作出贡献的外来务工人员的生活品质。”在今年的提案中,市政协委员周国明这样写道。

  周国明是去年新当选的市政协委员,在近一年的履职过程中,他除了做好本职工作之外,还积极深入厂矿企业进行调研。周国明发现,随着一些城中村的拆除和出租房整顿,一些外来务工人员租房难问题比较突出。为了能够租住更便宜的房子,大量外来务工人员租住到远离市中心的郊区地带,每天远距离往返增加了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如果采用群租的方式来分担经济压力,则可能给他们带来安全隐患。

  周国明建议,杭州在推出人才用房、经济适用房以及公租房等众多保障性住房的基础上,可以尝试推出一些“外来务工人员”的集中低价住房。

  “比如,我们可以开展试点探索,在各工业区、开发区,或是外来人口相对集中、工厂比较密集的地方,新建一批‘外来务工人员集体宿舍’,并对这些房屋进行集中管理,定向出租给没有条件建造集体公寓的企业,或是直接出租给具备一定条件的外来务工人员。当然也可以鼓励大型用工企业探索建设外来务工人员集体宿舍。”周国明说,这些问题也要有相应的配套措施来解决,如上海市在2011年就出台了《关于积极推进来沪务工人员宿舍建设若干意见》,对土地的性质、取得方式、优惠措施、管理要求等作出了明确规定。杭州可以在这些做法和经验的基础上根据自身情况进行完善。

  “外来务工人员集体宿舍的建设,对企业来说,可以降低员工招募难度、提高留用比例,保障企业用工;对务工人员来说,可以降低生活成本,保障基础生活,稳定就业,从而推动经济社会更加平稳和谐发展。”周国明说。(本站编辑 祝婷兰摘编)

[收藏] [推荐][字号: ] [打印] [关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