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流动人口随迁子女在杭州市区接受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的相关问答
时间: 2017- 09- 13 16: 15 来源: 浏览次数:

《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流动人口

随迁子女在杭州市区接受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的相关问答

 

    一、为什么《流动人口随迁子女在杭州市区接受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的适用区域是杭州市区?

    答:《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在杭入园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杭政办函〔2010〕315号)和《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杭州市义务教育阶段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在杭就学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杭政办函〔2008〕163号)两个文件的适用区域是全市,《办法》的适用区域是杭州市区(指上城区、下城区、江干区、拱墅区、西湖区、滨江区、萧山区、余杭区、富阳区、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大江东产业集聚区)。适用区域限定在杭州市区的原因是因为市区的居住证申领条件相同,而四县市居住证申领条件由各县市根据当地实际自行制定,与市区不同。

    桐庐县、淳安县、建德市、临安市可结合当地实际参照执行。

    二、流动人口随迁子女在杭州市区接受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的条件有何变化?

    答:(一)调整前的就读(入园)条件为:

    1. 学前教育。《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在杭入园管理暂行办法》规定的入园条件为:年龄在3至6周岁,随父母或法定监护人来我市居住的非杭州户籍的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在我市入园,应符合下列条件:(1)在户籍所在地没有监护条件;(2)其父母或法定监护人在我市已取得居住证或临时居住证、暂住证,并至当年8月底前已在我市实际居住1年及以上;(3)其父母至少1人或法定监护人与我市用人单位签订1年及以上劳动合同或取得工商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并按规定在我市交纳社会保险1年及以上。

    2. 义务教育。《杭州市义务教育阶段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在杭就学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年龄在6周岁至14周岁,处于义务教育阶段,并随父母来我市居住的有学习能力的非杭州户籍的进城务工人员子女,户籍所在地没有监护条件,符合计划生育政策,且其父母或法定监护人在我市已取得暂住证并至当年8月底前已在我市实际居住1年及以上,同时其父母一方或法定监护人与我市用人单位签订1年及以上劳动合同或取得工商部门的营业执照,并按规定在我市交纳社会保险1年及以上的,可以在我市申请就学。

    (二)调整后的就读(入园)条件为:

    1. 学前教育。凡年满3周岁,持有市区范围内申领的有效的IC卡式《浙江省居住证》(以下简称《居住证》)的随迁子女,可以申请在市区接受学前教育。

    2. 义务教育:凡年满6周岁,持有《居住证》的随迁子女,可以申请在市区接受义务教育。

    三、2017年随迁子女必须持《居住证》才能在杭州市区入园、入学吗?

答:鉴于公众对新型居住证制度的政策了解及随迁子女《居住证》的申领有一个过程,为确保随迁子女入园、入学政策的平稳过渡,2017年市区幼儿园、小学招生中随迁子女入园、入学实行过渡期。

2017年8月31日前,未持有《居住证》的随迁子女仍可按照《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在杭入园管理暂行办法》《杭州市义务教育阶段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在杭就学管理暂行办法》的规定申请入园、入学。

2017年9月1日起,《杭州市义务教育阶段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在杭就学管理暂行办法》(杭政办函〔2008〕163号)和《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在杭入园管理暂行办法》(杭政办函〔2010〕315号)停止执行。

    四、随迁子女在小学和幼儿园招生规定报名时间未取得《居住证》,但在当年8月31日前取得《居住证》的,当年可以入园、入学吗?

答:为便于学校对入学工作做充分安排,如师资、教室等教育教学设施设备的提前准备,学校报名招生一般于6月进行。根据学制设置的有关规定,9月1日为新生入学日。因此,界定适龄儿童是否接受教育,以8月31日为最后截止日期认定。同理,随迁子女是否符合在杭就读条件,也以8月31日为截止日进行认定。为便于教育行政部门和相关学校提前准备,要求在规定报名时间内未取得《居住证》,但预计当年8月31日前能取得《居住证》的随迁子女,在规定报名时间内必须先进行预登记。取得《居住证》后,在8月31日前补交相应证明材料。经审核,符合条件的由学校(幼儿园)安排入学或区教育行政部门统筹安排入学。

    五、《办法》中关于小升初是怎么规定的?

    答:《办法》规定,在市区小学就读的随迁子女,毕业前由在读小学组织调查核实随迁子女是否持有《居住证》,并将核实后的本校持有《居住证》的随迁子女毕业生名册报小学所在区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由区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进行升学分配。

    据此规定,在市区小学毕业的随迁子女如持有市区范围内申领的有效的IC卡式《居住证》,区教育行政部门会进行升学分配。如未持有《居住证》,则不能升入市区初中学校。

    六、《办法》中关于随迁子女在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转学是怎么规定的?

    答:《办法》规定,随迁子女转学一般以学年为期限。符合就读条件的随迁子女,要求转到市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就读的,应在学年结束前1个月内或新学年开学前半个月内,凭有关证明到实际居住地所在教育服务区学校申请转学,由学校根据剩余学额情况统筹考虑,转入、转出学校及主管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同意其转学的应按照《浙江省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籍管理办法》的规定办理。

    

(市教育局、“12345”市长公开电话受理中心联合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