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开展第二次全市污染源普查的通知(杭政函〔2017〕99号)
时间: 2017- 09- 13 15: 17 来源: 浏览次数:

杭州市人民政府

关于开展第二次全市污染源普查的通知

杭政函〔2017〕99号 

   

各区、县(市)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单位:

为掌握我市各类污染源的数量、行业和地区分布情况,了解主要污染物产生、排放和处理情况,建立健全重点污染源档案、污染源信息数据库和环境统计平台,根据《全国污染源普查条例》《国务院关于开展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的通知》(国发〔2016〕59号)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开展第二次全省污染源普查的通知》(浙政发〔2017〕10号)要求,决定于2017年起开展第二次全市污染源普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普查对象和内容

普查对象为我市行政区域内有污染源的单位和个体经营户。范围包括:工业污染源,农业污染源,生活污染源,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移动源及其他产生、排放污染物的设施。

普查内容包括普查对象的基本信息、污染物种类和来源、污染物产生和排放情况、污染治理设施建设和运行情况等。

普查的具体范围和内容根据国务院、省政府批准的普查方案确定。

二、普查时间安排

普查标准时点为2017年12月31日,时期资料为2017年度资料。2017年年底前为普查前期准备阶段,重点做好普查方案编制、普查工作试点及宣传培训等工作。2018年为全面普查阶段,各地组织开展普查,通过逐级审核汇总形成普查数据库,年底前完成普查工作。2019年为总结发布阶段,重点做好普查工作验收、数据汇总和结果发布等工作。

三、普查组织和实施

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污染源普查,涉及范围广、参与部门多、普查任务重、技术要求高、工作难度大。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按照“统一领导、分工协作、分级负责、共同参与”的原则组织实施普查。同时,按照信息共享和厉行节约的要求,充分利用有关部门现有统计、监测和各专项调查等相关资料,借鉴和采纳有关经济普查、农业普查等成果。

为加强组织领导,市政府成立第二次污染源普查领导小组,负责领导和协调全市污染源普查的组织实施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环保局,负责普查的日常工作,并会同市统计局负责数据统计和分析方面的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按照各自职责协调落实相关事项。

各区、县(市)政府(管委会)要成立相应的污染源普查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按照市第二次污染源普查领导小组统一要求,认真组织本区域内的污染源普查工作。要做好普查人员的业务培训,充分动员和组织社会各方面力量积极参与。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各种媒体,广泛深入地宣传污染源普查的重要意义和有关要求,为普查工作的顺利实施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对普查工作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要及时采取措施,切实予以解决。

军队、武装警察部队的污染源普查工作由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按照国家统一规定和要求组织实施,我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与杭州警备区、武警杭州市支队和驻杭部队做好衔接。

四、普查经费保障

污染源普查经费按照分级保障原则,由同级财政予以保障,并列入相应年度的财政预算,按时拨付,确保到位。

五、普查资料的填报和管理

污染源普查对象有义务接受市第二次污染源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普查人员依法进行的调查,并按时、如实反映情况,提供有关资料,按照要求填报污染源普查表。任何地方、部门、单位和个人都不得迟报、虚报、瞒报和拒报普查数据,不得伪造、篡改普查资料。

各级普查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对普查对象的技术和商业秘密,必须履行保密义务。

 

附件:杭州市第二次污染源普查领导小组人员名单

 

杭州市人民政府

2017年8月6日

 


附件

 

杭州市第二次污染源普查领导小组人员名单

 

组  长:缪承潮  

副组长:劳新祥(市环保局)

        杜国忠(市统计局)

成  员:来  虹(市委宣传部)

        娄火明(市农办)

        江小军(市发改委)

        楼建忠(市经信委)

        董天乐(市建委)

        徐柏林(市公安局)

        谢  永(市财政局)

        陈立军(市国土资源局)

        吕雄伟〔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市园文局)〕      

        朱玉龙(市交通运输局)

        卓齐龙(市农业局)

        王  健(市林水局)

        陈勤娟(市林水局)

        郑永彪(市商务委)

        方健国(市卫生计生委)

        宋  斌(市统计局)

        俞  敏(市环保局)

        冯世联(市市场监管局)

        楼立群(市质监局)

        邱佩璜(市城管委)

        蒋荣华(杭州调查队)

        郭东晓(杭实集团)

        吴晓甦(市城投集团)

        朱明敏(市交投集团)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市环保局),俞敏兼任办公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