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突破口 增强杭州发展的牵引力和驱动力
时间: 2017- 09- 12 17: 14 来源: 浏览次数:

以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突破口

增强杭州发展的牵引力和驱动力

 

十三届市政府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指出,今年是新一届政府开局之年,在市委正确领导下,全市上下准确把握杭州发展新方位,全面贯彻实践新发展理念,对照五年发展新任务,坚持“围绕重点抓落实、围绕难点抓落实、围绕热点抓落实”,精准施策、推动经济稳定健康向好发展,深谋实干、加强城市基础设施规划建设,聚焦突破、深入推进体制机制改革,持续发力、深入推进城乡环境治理,共建共享、加大社会民生保障力度,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态势良好,各方面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有些方面还实现了较大突破,为完成全年任务打下了扎实基础。但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杭州在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城市建设管理提升、社会民生改善、城市安全运行等方面还面临诸多挑战,特别是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还存在不少问题,要高度重视和关注,切实采取措施加以解决。做好下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要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突破,推动“放管服”改革向纵深推进,增强杭州发展的牵引力和驱动力。

推进“最多跑一次”是“放管服”改革的具体抓手,是体现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行动,是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实际举措,是牵一发动全身的综合改革和系统工程。要针对办理事项一次性告知、商事登记、投资项目审批、民生便民服务等领域群众和企业反映较为集中的问题,进一步加深对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理解、提高站位,加大认识层面和工作层面的力度,坚持群众评判、方便高效、依靠科技、依法办事工作导向,加快实现从全面展开向重点领域深化转变、从点上线上向系统集成转变、从流程重组向放管服综合改革转变的“三个转变”,推进政府管理手段、服务手段的全面提升,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建设。一要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力争实现“两个80%”,即80%进件量按“一件事”标准来实现;“一件事”中80%实现信息化、网上办事。同时,要把企业注销难、迁移难、股权变更难的问题解决好。二要深化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重点是推广模拟审批和联合验收,下半年模拟审批的覆盖面要达到80%。三要深化民生事项办理制度改革。在不动产登记、老年人公交乘车卡办理、社会保险、公积金、户口迁移等领域再理出一批“一件事”。加快服务重心下移,9月底实现区县(市)办事服务窗口全天候上班办理,实现“就近通办”和“同城多点”办理。提升办事窗口环境质量,坚决整治“黄牛”问题,进一步改进中介服务。四要搭建数据共享一张网。建立完善全市统一的数据平台,按照“无条件接入、有条件使用”原则,加快数据的整合共享。五要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特别要按照中央提出的“双随机、一公开”要求,落实“两库一单”,真正把事中事后监管责任担起来。六要改进和优化综合服务。把企业和群众的痛点堵点难点作为重点,集中力量开展“网上办”“减证明”“定标准”三项行动,进一步方便群众和企业办事。

要以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突破,统筹抓好下半年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一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企业降本减负力度,强化有效投资增后劲,加快工业结构调整,推动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经济持续增长动力。二要深化创新驱动体制机制改革,以科技创新带动整体创新,以平台建设推动协同创新,以人才集聚推动引领创新,以加大投入实现持续创新,不断提升区域创新发展能力。三要深化开放合作体制机制改革,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布局,深化提升外资外贸工作,深化强化区域合作,努力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四要深化规划建设管理体制改革,强化市级层面对城市规划建设的统筹能力,持续攻坚城中村改造,深化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加快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房地产行业平稳健康发展,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五要深化社会民生领域改革,切实办好民生十件实事,持续推进城乡居民增收,深入推进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均等化,深化重点环境问题整治,确保城市运行安全稳定,抓好学运会和亚运会等重大赛事筹备,促进城市和谐安全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