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发展信心 狠抓责任落实 全力推进经济运行稳中向好稳中趋优
时间: 2017- 08- 15 14: 36 来源: 浏览次数:

坚定发展信心 狠抓责任落实

全力推进经济运行稳中向好稳中趋优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落实新发展理念,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市委重要会议精神,通过全市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全市经济呈现“运行总体良好、核心指标平衡、结构质效提升、动能转换加快”的发展态势,成绩值得肯定。但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杭州经济在协调性和稳定性、结构调整和动力转换、实体经济和企业经营等方面依然存在一些瓶颈制约,需要高度重视和关注,采取切实措施加以解决。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既要咬定全年目标不放松,保持抓经济工作的好方法与好举措,又要针对薄弱环节,采取有效措施,提高经济运行稳定性、协调性和持续性,重点是“两个保持”“三个加强”。

一、保持经济平稳增长势头。要巩固经济向好良好态势,重视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管控好潜在风险,推动经济平稳增长。上半年的短板指标要逐个分析原因、找准症结,制定提升措施并强力推进。要紧盯主要经济指标,特别是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工业增加值等核心指标。各类指标之间要符合逻辑关系,同类型指标之间要匹配协调。要密切关注国内外经济走势,把握国家宏观货币、财政、房地产、土地、产业、出口等政策变化,对宏观政策的微调要有敏感性。

二、保持建设推进好势头。要持续聚焦战略性基础设施和城市建设基础工作,全力推进各项建设工作。城中村改造要保持定力、乘势而上,继续加大推进力度。要把牢签约和拆除两个时间节点,确保完成今年目标;要提前谋划明年工作,在年内做好规划准备、政策准备、资金准备、组织准备;要重视土地开发利用,做好城市功能品质、市民能力素质、产业生态结构提升文章,在拆迁的同时同步考虑安置工作。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要全力抓好任务落实、推进建设攻坚。要落实“轨道交通建设五年攻坚行动计划”和“迎亚运保畅通快速路网建设四年攻坚行动计划”明确的任务,按照市委城市工作会议部署和计划要求,抓牢时间节点,确保按期、争取超额完成;要深化前期工作,编制好杭州铁路枢纽总图,抓紧固定规划,加强投融资体制研究,加快启动铁路西站等一批节点性工程。

三、加强创新发展和转型升级。要聚焦战略性发展平台建设。围绕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加快城西科创大走廊建设,配合省之江实验室建设,加快推进钱塘江金融港湾建设,加速大江东产业集聚区、杭州经济开发区转型升级。发挥省会城市优势,有效推动大科技平台和大科学装置建设,注重引进具有原始创新和研发能力的研究型机构。在创新人才和技术引进上要有宽阔的国际化视野,更好地招引国外团队、用好国外技术。要聚焦战略性主导产业发展。发挥各地比较优势,重点打造特色主导产业,从建立服务产业发展的专业团队入手,打造符合产业发展规律和需求的服务体系,着力形成一批具有集聚、辐射、创新和引领功能的战略性主导产业群。要聚焦创新生态环境打造。注重服务的体系化、专业化、高端化、规模化,努力营造适应新经济发展的服务环境;运用特色小镇的理念,打造创新创业生态系统;通过规划、政策、项目布局等各种措施,将社会、市场、政府等多方面资源整合起来,为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四、加强有效投资和项目建设。要抓项目推进,加快省市重点项目特别是两次集中开工项目建设。房地产调控要更加重视供给侧,既要扩大总量,也要调整结构。土地出让年度计划要有阶段性把握,要根据形势变化及时调整。要继续加大做地、储备、出让力度。要抓招商和重大项目引进,当前城中村改造使城市空间得到大拓展,空间大拓展的时期也是招商大推进的时期,全市上下要共同努力、形成合力,使杭州招商引资有新突破。

五、加强企业服务和环境优化。要从深化政府自身改革入手,以改革为牵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增强发展环境竞争力。要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多从“用户体验”的角度出发,聚焦频率高、涉及面广、重复性大的事项,抓紧梳理出一批“一件事”清单,推动部门联办,并从“一件事”联办入手,推动数据整合。要搭好平台、明确标准,实现办事标准统一、数据共享,上下一个口径、办事重心下移,实现群众和企业办事从“最多跑一次”到“线上跑”。要以模拟审批和联合验收为重点,进一步推动投资项目审批改革。要深化企业减负降本工作,抓好省政府出台的企业减负担降成本十方面35条政策举措的落实,支持企业减负。要开展企业走访服务活动,抓住年产值10亿元以上企业群体这个关键少数,进行重点走访,了解企业情况,与企业家多作交流,帮助解决困难,用感情与服务让企业安心在杭州发展。要做好企业上市工作,帮助企业与多层次资本市场衔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