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工作重点 落实工作责任 采取扎实措施 以更强的责任感抓好安全生产工作
时间: 2017- 07- 26 10: 18 来源: 浏览次数:

把握工作重点 落实工作责任 采取扎实措施

以更强的责任感抓好安全生产工作

 

当前,我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各类安全事故发生数量、死亡人数、受伤人数同比下降明显。但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安全生产形势依然十分严峻,主要表现在社会影响较大的火灾事故仍然多发、防控较大事故压力很大、安全生产基础有待加强等方面。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安全发展是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重要内涵,也是我们建设世界名城的底线要求。作为城市发展质量的重要指标,在安全生产领域杭州要努力走在全国同类城市前列,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安全生产工作的艰巨性、复杂性,时刻保持清醒头脑,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坚持不懈地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努力推动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根本好转。

一、切实抓好当前安全生产重点工作。

防范和遏制较大以上事故是我市安全生产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要继续推进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试点工作,全面开展风险辨识和风险评估分级,对消防安全等容易发生较大事故的重点行业领域,制定专项行动方案,明确防控重点和关键环节,突出事前风险管控、事中应急救援和事后警示问责,强化安全生产人防、技防、物防各项举措,切实提高较大事故防范能力。

要着力抓好“四个防范”。一要坚决防范消防安全事故,加快工作重心从事后救援向事前防范和事中监管转变,紧盯人员密集场所、出租房等重点风险隐患点,严格落实监管责任,重拳重典治理乱象。二要坚决防范工矿行业较大事故,强化作业人员安全教育,强化危化品企业危险性作业检查力度,切实采取针对性监管和整改措施。三要坚决防范道路交通较大事故,加强危险路段及特种车辆安全监控,严厉打击严重交通违法行为,避免较大事故特别是恶性事故发生。四要坚决防范建筑施工较大事故,全面排查在建工程安全隐患,严格落实施工单位主体责任,坚决预防遏制生产事故发生。

要重点关注“三项工作”。一要重点抓好城中村安全生产工作。在推进城中村改造过程中,要强化消防安全管理,严格落实“七不租”“六个严禁”要求,强化用火用电、电动自行车停放等安全管理措施,保持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畅通,并确保消防设施完好有效。加强城中村拆除施工安全管理,高度重视拆除过程中的安全生产,落实防范措施,确保不发生一起事故、不死一个人。二要重点抓好地铁建设等重大工程安全生产工作。要全面排查地铁在建工程的安全隐患,强化对地铁等施工现场安全监管,完善应急预案、提高应急能力。三要重点抓好地质灾害综合治理工作。要加强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巡查,针对山区县和山边、河边、路边等地质灾害易发地区,做到全面排查到位。要加快地质灾害分类治理,落实危旧房治理措施。

二、努力构建安全生产长效管理机制。

要加快建立完善安全生产“1+X”责任体系。目前市里已经形成了《杭州市安全生产委员会组织机构设置及工作规则》,强化了市安委会组织机构。下一步,各区、县(市)要同步抓紧构建安全生产“1+X”责任体系,积极落实“一岗双责”及“三个必须管”要求,切实发挥好各级安委会和专委会作用。

要统筹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工作。各地各部门要结合实际,贯彻落实《关于杭州市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重点抓好两件事:一是将安全监管部门列为行政执法机构,赋予执法权力,充实和加强安全生产执法队伍,特别要重视街道(乡镇)的安全生产监管力量建设。要完善各类开发区、工业园区、风景区等功能区安全生产监管体制,明确负责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的机构。要结合综治工作、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便民服务“四个平台”建设,把安全生产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加以落实。二是抓紧梳理安委会成员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的职责清单、权力清单、任务清单,切实厘清安全生产综合监管与行业监管的关系,进一步消除和杜绝监管盲区,更好将安全生产“三个必须管”落到实处。

要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工作。根据国务院和省政府有关要求,重点做好加强安全生产法制建设、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创新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机制、严格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夯实安全监管执法基础等方面工作。

做好安全生产工作,责任重大。各地各部门要把握工作重点,落实工作责任,采取扎实措施,以更强的责任感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为我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