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杭州市迎亚运保畅通快速路网建设四年攻坚行动计划(2017—2020年)的通知(杭政办函〔2017〕57号)
时间: 2017- 07- 25 10: 14 来源: 浏览次数:

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杭州市

迎亚运保畅通快速路网建设四年攻坚行动计划

(2017—2020年)的通知

杭政办函〔2017〕57号 

   

各区、县(市)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单位:

《杭州市迎亚运保畅通快速路网建设四年攻坚行动计划(2017—2020年)》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7年6月7日 

 


杭州市迎亚运保畅通快速路网建设

四年攻坚行动计划(2017—2020年)

 

为加快构建多中心、组团式、网络化、生态型、一体化的市域空间布局,切实做好2022年亚运会交通保障工作,根据市十二次党代会和2017年市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特制定本计划。

一、建设范围

根据2016年1月《国务院关于杭州市城市总体规划的批复》(国函〔2016〕16号),本计划涵盖杭州都市经济圈高速公路环线内的“四纵五横三连十一延”快速路网,总长约464公里。其中,绕城高速公路内“四纵五横”总长约250公里,“三连”总长约22公里;绕城高速公路外“十一延”总长约192公里。

二、建设目标

加快推进“四纵五横三连十一延”快速路网建设,支持城乡区域统筹发展,支持大城西、大江东建设以及杭富、杭临一体化发展,实现主城、副城及组团“45分钟”时空圈。至2020年年底,全面建成绕城高速公路内“四纵五横”快速路网;2022年前,基本建成464公里快速路网,为2022年亚运会创造良好的交通环境。

(一)至2020年年底,建成绕城高速公路内“四纵五横”快速路网,市区快速路全面成网。

1. 江北区域:加快文一路地下通道等在建工程建设,全面推进天目山路—环城北路—艮山东路快速路建设,2020年全面建成主城区绕城高速公路内“四纵三横”快速路网。

2. 江南区域:加快江南大道快速路建设,重点推进时代大道、风情大道、通城大道、彩虹快速路建设,2020年全面建成江南区域绕城高速公路内“三纵两横”快速路网。

(二)至2020年年底,重点突破“八延”快速路建设,为重点产业集聚区发展提供支撑。

1. 北延工程:加快与临平组团联系的秋石快速路北延、留祥快速路北延、东湖快速路北延等3个北延工程建设,确保2018年年底前建成。

2. 东延工程:加快与大江东产业集聚区联系的艮山东路东延、机场快速路东延等2个东延工程建设,并确保2020年年底前建成。

3. 西延工程:加快与富阳、城西科创城联系的彩虹快速路西延(杭富城际线配套道路工程)、文一西路和留祥路西延等3个西延工程建设,确保2020年年底前建成。

(三)至2022年亚运会前,适时完善“三连”及其他“三延”快速路建设,为组团发展创造条件。

1. 结合东西大道—疏港大道建设,同步启动莫干山路快速路建设,适时启动康良路建设。继续推进留祥快速路北延至东西大道、东湖快速路北延至东西大道建设;适时启动秋石快速路北延至东湖路建设。

2. 结合大江东和瓜沥组团发展,适时启动彩虹快速路东延工程建设。

3. 结合临浦组团发展,适时推进与临浦组团联系的风情大道南延和时代大道南延工程建设。

三、建设原则

快速路网建设应坚持“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设计、统一计划、分头筹资、分头实施”的总体原则。

(一)严格按照《国务院关于杭州市城市总体规划的批复》(国函〔2016〕16号)的要求组织实施,并加强副城、组团快速路网与主城区快速路网的规划衔接;快速路线位需进行调整的,应按规定办理报批手续。

(二)跨区域快速路网建设项目,相关出资主体应统筹协商,统一设计,确保工程规模、设计标准相统一;应严格按照快速路标准进行建设,避免重复投资。

(三)结合《杭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杭州市管线综合专项规划和杭州市地下综合管廊专项规划(含五年项目滚动规划)的批复》(杭政函〔2017〕33号),快速路网建设应同步实施配套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并落实海绵城市建设要求。

(四)各责任主体要严格按照市政府明确的建设计划,合力推进快速路及配套主次干道建设,充分发挥路网整体功能。

(五)在现行市、区建设财政体制下,鼓励市、区各级建设主体采用PPP等建设模式,充分发挥国有企业投融资功能;充分发挥城建基金作用,积极筹措快速路网建设资金,为工程建设提供资金保障。

四、重点建设任务及计划

(一)由市建委负责,2017年建成“四纵五横”中的秋石快速路半山路北匝道工程,2018年建成文一路地下通道(紫金港路—保俶北路)工程,2017年开工、2019年建成文一西路(紫金港路—荆长大道)工程;2018年建成“三连”中的望秋立交工程,2019年开工、2022年亚运会前建成莫干山路(石祥路—余杭界)工程。

(二)由西湖区政府负责,2017年开工、2018年建成“四纵五横”中的之浦路三期工程,会同市建委于2017年开工、2019年建成文一西路(五常港河—紫金港立交)工程;会同市地铁集团于2017年开工、2020年建成“十一延”中的彩虹快速路西延(杭富城际线配套道路工程,绕城西线—之江大桥)工程。

(三)由滨江区政府负责,会同市地铁集团于2017年开工、2019年建成“四纵五横”中的江南大道(钱江三桥—钱江四桥)工程。

(四)由萧山区政府负责,2017年开工、2020年建成“四纵五横”中的彩虹快速路(萧山界—新城路)工程,2018年开工、2020年建成时代大道(冠山隧道南—绕城南线)、风情大道(机场快速路—绕城南线)、通城大道(机场快速路—03省道东复线)工程;2018年开工、2020年建成“十一延”中的机场快速路东延(坎红线—杭州都市经济圈高速公路环线东线)工程,2019年开工、2022年亚运会前建成时代大道南延(绕城南线—329国道)、彩虹快速路东延(绕城东线—成虎路)工程。

(五)由余杭区政府负责,2019年建成“四纵五横”中的上塘路/康桥路立交一期工程,会同市建委于2017年开工、2019年建成文一西路(荆长大道—五常港河)工程;2019年开工、2022年亚运会前建成“三连”中的莫干山路快速路(余杭界—绕城北线)工程;2018年建成“十一延”中的秋石快速路北延(绕城北线—星河路)、留祥快速路北延(石大线—320国道)、东湖快速路北延(外翁线—临东路)工程,2018年开工、2020年建成文一西路(绕城西线—东西大道)工程,2019年开工、2022年亚运会前建成留祥快速路北延(320国道—东西大道)、东湖快速路北延(临东路—东西大道)工程。 

(六)由富阳区政府负责,会同市地铁集团于2017年开工、2020年建成“十一延”中的彩虹快速路西延(杭富城际线配套道路工程,高尔夫路—绕城西线)工程。

(七)由杭州经济开发区管委会负责,2018年开工、2020年建成“四纵五横”中的艮山路提升改造工程(聚首路—绕城东线);2017年开工、2020年建成“十一延”中的艮山东路东延工程(杭州经济开发区段,含过江通道段)。

(八)由大江东产业集聚区管委会负责,2017年开工、2020年建成“十一延”中的艮山东路东延工程(大江东产业集聚区段,含过江通道段),2019年开工、2022年亚运会前建成彩虹快速路东延(红十五线—江东大道)工程。

(九)由市交通运输局负责,会同市城投集团于2017年开工、2020年建成“四纵五横”中的留下立交改造工程。

(十)由市城投集团负责,2019年建成“四纵五横”中的艮山路提升改造工程(彭埠立交—聚首路),2017年开工、2020年建成天目山路—环城北路提升改造工程(留下立交—中河立交)。

(十一)由市交投集团负责,会同市交通运输局,根据城西铁路枢纽规划,力争2017年、确保2018年开工建设“十一延”中的留祥快速路西延(绕城西线—杭州都市经济圈高速公路环线西线、花蒋路东—绕城西线)工程,2020年建成。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1. 进一步加强对快速路网建设的领导,充实调整市快速路网建设领导小组,增加富阳区政府、临安市政府、市钱投集团、城西科创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大江东产业集聚区管委会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领导小组负责快速路网建设重大事项的决策,布置落实相关区(市)政府、管委会和市级职能部门的工作任务。

2. 由市建委负责,进一步加强市快速路网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力量,强化统筹协调,采用实体化运作模式,通过工作例会、工作专报、工作通报、专题协调、专题督查、目标考核等举措,切实落实重大问题专题专报、难点问题及时协调、工程进展督查通报、信息简报按月通报制度。

3. 各责任主体尤其是萧山区、余杭区、大江东产业集聚区等建设任务较重的区政府(管委会),要进一步建立健全本地本部门快速路网建设领导小组,明确分管领导,落实牵头主体、建设主体。对跨区域快速路项目,相关区政府(管委会)应建立协调机制,合力推进工程建设。

(二)强化工作保障。

1. 强化资金保障。要进一步发挥城建基金作用,市、区两级财政要全力支持、统筹保障快速路建设资金;要发挥国有企业融资主体作用,积极采用PPP建设模式筹措快速路建设资金。 

2. 争取土地指标。各建设主体要争取将快速路项目列入省重点交通项目,并积极筹措耕地占补平衡指标,市、区国土资源部门要积极争取省建设用地奖励指标,并做好快速路项目用地报批指导工作。

3. 优化审批流程。在“十一延”快速路项目立项时,各建设主体应按照“保证工程建设标准,有利于争取优惠政策,有利于加快项目推进”的原则,合理确定项目性质和建设主体。各相关审批部门要按照“最多跑一次”的原则,对快速路建设审批程序进行全面梳理,进一步简化审批流程,加快审批进度。

4. 深化建管衔接。城管、公安交警等单位应提前介入,工程竣工验收合格后,须同步办理工程接管和道路开通手续,确保快速路网管理与建设无缝衔接。

(三)深化精品意识、民生意识。

1. 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强度投入、高效能管理”和“保质量、保进度、保安全、保稳定、保廉洁”的“四高五保”要求,做到精益求精、不留遗憾,努力实现投入产出的最大化和城市建设的可持续发展。

2. 坚持民主促民生工作机制,进一步强化方案公示、民意征集、专家评审、民主恳谈、社区共建等工作,属地政府要牵头做好沟通解释工作,确保社会安全稳定,努力做到和谐多赢。

(四)加大监督检查力度。

1. 将迎亚运保畅通四年攻坚行动计划相关项目纳入市委市政府专项督查范围,定期对工程进展情况进行专项检查。

2. 充分发挥新闻媒体作用,有重点、有计划、分步骤地对工程项目开展宣传,赢得市民群众的理解、支持和配合,为我市基础设施建设营造良好的氛围。

 

附件:杭州市迎亚运保畅通快速路网建设四年攻坚行动计划(2017—2020年)任务分解表


附件


杭州市迎亚运保畅通快速路网建设四年攻坚行动计划(2017—2020年)任务分解表

序号

项目名称

规划起止点

规划长度(公里)

建设计划

起止点

长度

(公里)

责任单位

2017年

2018年

2019年

2020年


一、绕城高速公路内“四纵五横”快速路网

1

第一纵:吉鸿路—紫金港路—紫之隧道—

之浦路快速路

绕城西线—

绕城南线

27

之浦路三期

西湖区政府

开工

建成




2

第二纵:通益路—中河—上塘快速路—时代大道—四季大道

绕城北线—

绕城南线

35

康桥路—上塘路立交一期

余杭区政府

开工

续建

建成



时代大道

冠山隧道—

绕城南线

7

萧山区政府


开工

续建

建成


3

第三纵:秋石快速路—风情大道

绕城北线—

绕城南线

34

风情大道

机场高速—

彩虹大道

5

萧山区政府


开工

续建

建成


风彩立交

萧山区政府


开工

续建

建成


风情大道

彩虹大道—

绕城南线

5

萧山区政府


开工

续建

建成


半山路北匝道

市建委

建成





4

第四纵:东湖—通城快速路

绕城北线—

绕城东线

24

通城大道

机场高速—03省道东复线

11

萧山区政府


开工

续建

建成


5

第一横:留祥路—石祥路—石大路

绕城西线—

绕城北线

21

石祥路西延

花蒋路以东—绕城西线

2

市交投集团、市交通运输局

纳入留石快速路西延(绕城西线—杭州都市经济圈高速公路环线)项目实施,确保2020年建成


6

第二横:文一西路—文一路—德胜快速路

绕城西线—

文海南路

33

文一路西延

紫金港路—

荆长大道

3

西湖区政府、

余杭区政府、

市建委

开工

续建

建成



文一路地下通道

紫金港路—

北路

6

市建委

续建

建成




紫金港立交

市建委

建成





7

第三横:天目—环北—艮山—下沙—六号大街快速路

绕城西线—

绕城东线

33

天目山路西段

绕城西线—

古翠路

8

市城投集团

开工

续建

续建

建成


留下立交

市交通运输局、市城投集团

开工

续建

续建

建成


天目山路中段

古翠路—

中河立交

5

市城投集团

开工

续建

续建

建成


艮山东路

彭埠立交—

聚首路

8

市城投集团

开工

续建

建成



艮山东路下沙段

聚首路—

绕城东线

5

杭州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开工

续建

建成


8

第四横:江南大道—机场快速路

时代大道—

绕城东线

17

江南大道

时代大道—

风情大道

5

滨江区政府、

市地铁集

开工

续建

建成



9

第五横:云河路—彩虹大道快速路

绕城西线—

绕城东线

26

彩虹快速路萧山段

萧山区界—

新城路

7

萧山区政府

开工

续建

续建

建成


小计

250


77







二、“三连”快速路网联络线

1

第一连:秋涛南路

清江路—中河

快速路

4

望秋立交

市建委

续建

建成




2

第二连:莫干山路

绕城北线—留石快速路

6

绕城北线—留石快速路

6

市建委、

余杭区政府


完成技术前期

开工

续建,2021年建成


3

第三连:康良路

320国道—秋石快速路

12

320国道—秋石快速路

12

市建委、

余杭区政府

开展技术前期,结合疏港大道工程,适时开工建设


小计

22


18







三、绕城高速公路外“十一延”快速路网扩展延伸

1

第一延:留石快速路西延(留祥路西延—科技大道)

绕城西线—杭州都市经济圈高速公路环线(包括花蒋路以东—绕城西线段)

20

绕城西线—新15省道(包括花蒋路以东—绕城西线段)

12

市交投集团、

市交通运输局

力争2017年开工,结合城西铁路枢纽规划,确保2018年开工建设,2020年建成


新15省道—杭州都市经济圈高速公路环线

8


2

第二延:文一路西延(文一西路)

绕城西线—

东西大道

7

荆长大道—东西大道

7

余杭区政府

完成技术前期

开工

续建

建成


3

第三延:彩虹快速路西延(杭富城际线配套道路)

绕城西线—

高尔夫路

17

之江大桥—高尔夫路

17

西湖区政府、

富阳区政府、

市地铁集团

开工

续建

续建

建成


4

第四延:时代大道南延(闻戴公路)

绕城南线—

329国道

10

绕城南线—329国道

10

萧山区政府


完成技术前期

开工

续建,2021年建成


5

第五延:风情大道南延(临浦快速路)

绕城南线—

329国道

10

绕城南线—329国道

10

萧山区政府

开展技术前期,适时开工建设


6

第六延:彩虹快速路东延(彩虹大道—成虎路—头蓬路)

绕城东线—

江东大道

29

彩虹大道段

4

萧山区政府


完成技术前期

开工

续建,2021年建成


成虎路段、头蓬路段

19

萧山区政府

开展技术前期,适时开工建设


红十五线—江东大道

6

大江东产业集聚区管委会


完成技术前期

开工

续建,2021年建成


7

第七延:机场快速路东延(机场高速路—坎红线—红十五线)

绕城东线—杭州都市经济圈高速公路环线

23

机场互通—杭州都市经济圈高速公路环线

19

萧山区政府

完成技术前期

开工

续建

建成


8

第八延:艮山快速路东延(6号大街—跨江通道—滨江二路)

绕城东线—杭州都市经济圈高速公路环线/红十五线

26

绕城东线—杭州都市经济圈高速公路环线

26

杭州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大江东产业集聚区管委会

2017年开工建设过江通道,全线2020年建成


9

第九延:东湖快速路北延(东湖快速路—新丝路)

绕城北线—

东西大道

18

外翁线—临东路

7

余杭区政府

续建

建成




临东路—东西大道

10

余杭区政府


完成技术前期

开工

续建,2021年建成


10

第十延:留石快速路北延(世纪大道—望梅路)

石大线—

东西大道

18

石大线—320国道

11

余杭区政府

续建

建成




320国道—东西大道

7

余杭区政府


完成技术前期

开工

续建,2021年建成


11

第十一延:秋石快速路北延(临平大道)

绕城北线—

新丝路

14

绕城北线—星河路

8

余杭区政府

续建

建成




星河路—新丝路

6

余杭区政府

开展技术前期,适时开工建设


小计

192


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