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轨道交通建设 提升城市竞争力 推动杭州加快朝着一流城市目标迈进
时间: 2017- 06- 30 14: 38 来源: 浏览次数:


推进轨道交通建设 提升城市竞争力 

推动杭州加快朝着一流城市目标迈进

 

6月9日,市委城市工作会议暨地铁建设五年攻坚行动动员大会召开。会议贯彻中央和省委城市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省委书记车俊调研杭州重要讲话精神,是杭州加快世界名城建设的又一次重要部署。落实会议精神,特别是推进轨道交通建设五年攻坚行动,着重要把握好三个方面:

一、做好“加减法”,提升城市竞争力。

做好三个“减法”:一是时间成本做减法。要提高交通基础设施和交通管理水平“软硬”件建设,把通勤的时间成本控制在合理水平。在硬件方面,要大力发展以轨道交通为主体的多层次立体交通体系;在软件方面,要积极建设城市数据大脑,推进智慧交通,优化交通组织,提高通行效率。二是商务成本做减法。要高度重视并努力控制好商务成本,切实减轻企业和人才的负担。三是制度交易成本做减法。要不断深化政府自身改革,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互联网+政务”等改革。在降低制度交易成本方面,要持续推出实实在在的创新举措。

做好三个“加法”:一是公共服务做加法。要高标准发展教育尤其是义务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特别是要切实提高公共服务的国际化水平。二是生态环境做加法。要坚定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路子,在生态环境上大力做加法。三是文明素质做加法。要创新载体、以小见大、久久为功,持续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水平。

二、以轨道交通建设为抓手,大力推动城市提升发展。

增强行动自觉。杭州城市要实现现代化,交通首先要现代化。轨道交通作为杭州城市公共交通的“主体”,其建设面临着诸多挑战和压力。杭州要抓住“后峰会、前亚运”战略机遇,下定决心、克难攻坚,确保圆满完成到2021年底全市轨道交通建成通车里程446公里的目标任务,大力推动城市提升发展。

主攻薄弱环节。轨道交通建设要强化领导保障,进一步加强领导、统筹协调,建立健全三级领导体制,做实“三张清单”,建立健全协调推进制度,以实体化、清单化、制度化来推进工作。深化前期工作,做到线网规划、征地拆迁、项目审批、管线迁改绿化迁移“四个到位”,提高前期工作的质量和效率。要落实资金平衡。改进建设管理,消除安全隐患,做到工程进度要快、工程质量要高、工程对城市的影响要小。

放大带动效应。以轨道交通大建设带动城中村大改造,把轨道交通建设和城中村改造两项工作同步考虑、结合起来做,紧盯关键节点,讲究方式方法,加强拆后土地利用。以轨道交通大建设带动地上地下空间联动大开发,推进地铁站点开发,有效发展地铁衍生经济;加强地铁站点周边开发和地铁沿线开发,让轨道交通线路成为城市发展引导线。以轨道交通大建设带动综合交通大发展,形成以轨道交通为“骨干”,公交线路周边穿插的“鱼骨型”公共交通网络。要注重城市轨道交通与空港、高速公路、铁路、水路以及其他交通设施之间有机衔接。

三、重视把握好城市发展的几个关系。

把握好“统”与“分”的关系。既要加大统筹发展力度,市里要加强顶层设计,对全市工作要有统一的规划、统一的制度、统一的标准,又要充分发挥区县(市)积极性,规划审批中该放的权要下放。

把握好有形之手与无形之手的关系。在城市化进程中,政府要积极有为,要在规划、建设、管理、功能培育、体制创新等方面发挥主导作用。市场要解决有关城市效率的问题,通过市场化改革与资源的合理配置,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到城市建设中。

把握好规划建设管理三者关系。坚持把规划作为城市建设的龙头,坚定走质量型、内涵式的发展路子,不断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更加突显规划的功能要义、建设的品质要义、管理的有序要义。

各地各部门要在市委的领导下,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以新理念、新状态、新作为引领和推进杭州城市大步迈向一流目标,为成功举办亚运会、加快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