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杭州市重大建设项目“十三五”规划的通知(杭政办函〔2017〕48号)
时间: 2017- 06- 20 15: 34 来源: 浏览次数:

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杭州市重大建设项目“十三五”规划的通知

杭政办函〔2017〕48号 


 

各区、县(市)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单位:

《杭州市重大建设项目“十三五”规划》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实施。

 

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7年4月27日

 



目   录

一、过去五年积蓄新动能…………………………………………………………………………………………(29)

(一)有效投资夯实发展基石……………………………………………………………………………………(29)

(二)重大项目建设成就斐然……………………………………………………………………………………(30)

(三)服务保障机制创新不断……………………………………………………………………………………(31)

二、把握未来五年新形势…………………………………………………………………………………………(32)

(一)四大机遇……………………………………………………………………………………………………(32)

(二)三大挑战……………………………………………………………………………………………………(32)

三、再创重大项目新局面…………………………………………………………………………………………(33)

(一)总体思路……………………………………………………………………………………………………(33)

(二)建设原则……………………………………………………………………………………………………(33)

(三)建设目标……………………………………………………………………………………………………(33)

四、聚力五大重点领域……………………………………………………………………………………………(34)

(一)聚焦创新发展项目,厚植创新活力之城优势……………………………………………………………(34)

(二)注重产业转型项目,构建质效兼优产业体系……………………………………………………………(35)

(三)攻坚交通设施项目,建设国际性区域交通枢纽…………………………………………………………(37)

(四)补齐生态环境短板,全力打造生态文明之都……………………………………………………………(37)

(五)优化公共服务布局,共建共享东方品质之城……………………………………………………………(39)

五、抓好战略支撑项目……………………………………………………………………………………………(40)

(一)大力实施一批国际化工程…………………………………………………………………………………(40)

(二)优先推进十大引领工程……………………………………………………………………………………(40)

六、筑强重大发展平台……………………………………………………………………………………………(41)

(一)打造“一区两廊两带两港”………………………………………………………………………………(41)

(二)统筹区、县(市)项目布局………………………………………………………………………………(42)

七、推进项目落地生效……………………………………………………………………………………………(43)

(一)开拓资金保障………………………………………………………………………………………………(43)

(二)强化土地保障………………………………………………………………………………………………(43)

(三)精准服务保障………………………………………………………………………………………………(43)

(四)谋划布局保障………………………………………………………………………………………………(44)

(五)督查管理保障………………………………………………………………………………………………(44)


    “十三五”时期,杭州市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以改革求突破、以创新求发展的关键时期。杭州将深入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实现高起点上的新发展,确保继续稳居全国大城市发展第一方队,朝着建设世界名城目标大步迈进。根据《杭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杭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的通知》(杭政函〔2016〕63号)精神,为更好地发挥重大项目作为扩大有效投资的重引擎、经济稳定增长的强动力和经济结构调整的支撑力作用,特制订本规划。规划期限为2016—2020年。规划范围为杭州市域,包括杭州市九城区、四县(市)。

一、过去五年积蓄新动能

(一)有效投资夯实发展基石。

1. 投资目标超额完成。扩大有效投资是全市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重要抓手。“十二五”期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21595.66亿元(是“十一五”时期的2.2倍),年均增长15.9%,超额完成13%的预期目标。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占同期全省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21.8%。

  

图1-1 “十二五”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情况


2. 投资结构更趋合理。产业投资结构调整与“三二一”产业结构相契合,工业投资比重由“十一五”时期的29.5%下降至“十二五”时期的20.2%。基础设施投资比重由26.6%下降至21.5%。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呈逐年下降趋势。民间投资规模不断扩大,全市累计完成民间投资比重由“十一五”时期的51.6%上升到55.1%。

  

  

图1-2  “十二五”固定资产投资分项情况


3. 重点项目成果丰硕。“十二五”期间,全市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6343亿元,是“十一五”时期的1.6倍;占同期固定资产投资的29.37%,高于全省同期比重。全市累计建成投产市重点项目219项、累计新开工项目347项,结转到“十三五”重点项目396项。全市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额占全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额的15%。

(二)重大项目建设成就斐然。

围绕重大项目“66530工程”,全市上下注重项目谋划和前期工作、加大项目建设推进力度,重大项目建设成效斐然。

1. 基础设施建设实现重大突破。沪杭、宁杭、杭甬和杭长高铁、铁路东站枢纽相继建成通车,杭黄铁路、杭州南站开工建设,国铁枢纽城市地位基本形成,日均旅客吞吐量居全国第三。萧山国际机场二期扩建工程投入运营,实现双跑道起降。钱江通道及连接线、杭长高速杭州段等先后建成,机场公路改建提前实现高架部分全线贯通,“十二五”期末骨架高速公路网582公里、公路总里程1.6万公里。轨道交通1号线、2号线东南段和4号线首通段共82公里开通运营,累计客运量达4.67亿人次;4条线路共111公里在建。杭甬运河杭州段改造完成,富春江船闸扩建改造接近尾声,新增高等级航道70公里。华电杭州下沙天然气热电联产工程等项目投入运营,新增装机容量2930兆瓦,电网规模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二,天然气实现向九城区和临安市、桐庐县供气。“三网融合”走在全国前列,光网覆盖率提升至96.3%,互联网出口扩容至3.6T。

2. 重大平台投资引领作用突出。大江东和城西科创两大产业集聚区路网骨架基本成型,创新要素集聚效应明显,一批战略性、引领性重大项目落户、建成,逐步成为全市产业创新引领和集聚示范窗口。2015年,两大产业集聚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09.79亿元,增幅22%、高于全市约10个百分点。钱江新城和钱江世纪城两大现代服务业主平台功能凸显,钱江新城核心区中轴线两翼标志性建筑基本建成,一批大型公共服务设施投用,钱江世纪城现代城市形象雏形初现。省、市两级特色小镇建设全省领先,2015年41个省市级特色小镇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38亿元,云栖小镇、山南基金小镇、梦想小镇等成为全省特色小镇的金名片。

3. 产业创新发展形成杭州模式。淘宝城、软件生产基地、支付宝等一批阿里巴巴项目建成使用或基本建成,中兴、华为、海康威视等一批信息产业基地投入生产,推动信息经济成为全市经济转型升级的强劲引擎。福特、纳智捷、长江汽车和比亚迪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陆续下线,西子航空一期投产、华东医药大江东基地一期正在开展GMP认证,推动全市制造业向高端化迈进。白马湖生态创意城核心(启动)区块初具雏形,华数数字产业基地一期基本建成,西溪天堂二期、湘湖商务旅游综合体、城西银泰城等旅游设施项目建成使用,武林广场地下商场等综合体进展良好。 

4. 城乡功能品质持续提升。G20杭州峰会场馆设施改造提升和环境重点整治项目强势推进,“三改一拆”大力开展,带动城市环境大幅提升。主城区快速路网基本成网,至“十二五”末绕城高速公路以内累计建成快速路120.4公里,环城北路地下通道、留石快速路、秋石三期四期、之江大桥等建成通车,东湖路(外翁线—德胜立交南)、紫之隧道进入扫尾,文一路地下通道进展良好。城市干路建设进度良好,望江路过江隧道、备塘路改建开工,五年建成城市干路系统195公里。小城市建设和中心镇培育三年累计投资超千亿,闲祝线改建工程(余杭、富阳段)等重要县乡公路、农村公路联网工程顺利实施,村庄环境整治、农房改造建设和古村落保护等“美丽乡村”项目成效显著,农村人居环境跃上新台阶。

5. “美丽杭州”建设成效明显。“五水共治”“五气共治”和生态保护重大项目深入推进。三堡排涝工程建成并在汛期发挥重要作用,闲林水库下闸蓄水,杭州第二水源千岛湖配水工程有序推进,浦阳江治理工程正式启动。西湖、运河综合保护工程成效显著,双双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三江两岸”绿道基本贯通。七格污水处理厂三期、城西污水处理厂启用,1152公里污水管网建成,全市基本消灭“垃圾河、黑河和臭河”。杭钢集团转型升级取得实质性突破,半山和萧山电厂燃煤机组关停,主城区“无燃煤区”基本建成,黄标车淘汰基本完成。萧山东片垃圾焚烧发电厂一期投产运营,九峰环境能源项目开工建设,餐厨垃圾一期投入试运行。

6. 公共服务能力保障显著增强。杭师大仓前校区(一期)、浙江音乐学院投入使用,杭高钱江校区、浙大附中丁兰校区、杭十四中康桥校区、勇进中学建成招生,五年新增幼儿园213所,全市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覆盖率达91.11%,有效提升了学校办学品质,优化了教育资源配置。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基本建成,奥体中心主体育场主体结顶,为承办2022年亚运会奠定坚实基础。市下沙医院、滨江医院和妇女医院投入运营,市中医院丁桥分院等4所市属重点新医院加快建设,医疗卫生条件得到持续改善。市科技馆对外开放,市机动车驾驶员考试服务中心封闭式考场迁建交付使用。各类保障性安居工程累计开工27.6万套,完成规划任务的236%;竣工29.64万套。

(三)服务保障机制创新不断。

1. 审批效率大幅提升。“四张清单一张网”建设向纵深推进,权力清单全面落实,市级部门责任清单和企业投资项目核准清单公布实施,市级财政资金管理清单公开。行政审批事项清理削减448项,削减比例达到51.26%;85项投资建设项目市级审批管理权下放,工业企业“零土地”技术改造项目实施审批项目清单管理,清单以外项目实行承诺验收制度。“五阶段”审批新流程推行,基本建设项目审批时间缩短40%;机关行政审批职能归并率达100%,产业园区投资项目前置审批改革试点顺利实施。区、县(市)创新不断,滨江区推行产业投资项目并联模拟审批,大江东设立综合行政审批局。

2. 投融资体制机制不断创新。先后出台了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基础设施建设等系列政策文件。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大力推进,向社会推出91个PPP项目、总投资达2000多亿元,9个项目被列入国家PPP示范项目名单。城市发展基金、产业发展基金和PPP支持基金先后设立,市棚户区改造“统贷平台”等融资平台搭建。累计争取到国家专项建设基金195亿元,停车场建设专项债券试点获批,企业债券发行支数及规模均居全省首位。

3. 项目推进机制不断完善。不断创新工作举措,成立市投资项目决策委员会,深化重大项目分级分类分层建设管理体制改革,三级协调机制和三大协调例会制度不断完善。持续实施市领导联系项目制、督查督办制、挂牌亮灯制、拆迁属地承包制、考核奖励挂钩制等,有效地保障了项目协调推进。

“十二五”以来,全市重大项目建设取得了良好成效,但仍存在着一些问题和困难亟须解决。一是投资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工业投资增长偏慢,占比偏低,引领性的特大产业项目还不够多,工业大项目难引进、难落地,“十二五”全市工业投资平均增速低于全省增速7.24个百分点;房地产投资比重偏高,市域内投资布局不平衡,三区四县(市)占比偏低;民间投资占比低于全国、全省水平,且增速总体呈回落态势。二是部分项目推进存在瓶颈制约。一些需报国家和省审批的项目,审批周期较长,推进不确定因素较多;受制于土地指标、业主资金和征地拆迁等因素,部分项目未能开工建设。三是部分平台集聚作用还不够强。部分传统发展平台有效投资支撑不足,部分国家级开发区对全市经济转型的引领作用有待加强。

二、把握未来五年新形势

(一)四大机遇。

1.“两会”承办和实施城市国际化战略,与抢机遇补短板相契合。城市国际化是“十三五”时期杭州的首要战略任务。随着G20杭州峰会成功举办,杭州进入国际影响力和知名度迅速提升的“窗口期”,筹办2022年亚运会等重大赛会又为城市国际化创造极佳机遇。用好峰会机遇,大力发展峰会经济,有助于加强与国际资本对接合作,大力招引一批好项目,提升杭州产业国际竞争力。加快实施一批亚运会场馆设施项目,有助于补齐城市国际化短板,谋划推进一批城市国际化重大项目,推动杭州城市国际化水平迈上新台阶,实现杭州经济可持续、有速度、有质量地增长。

2.“两区”建设和创新创业环境国内领先,与新旧动能转换要求相契合。“十三五”时期我国正处于新旧产业和发展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需要新动能异军突起和传统动能转型,形成新的“双引擎”。当前,杭州着力打造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始终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信息经济发展、创新创业环境走在全国前列。顺应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特征的信息革命发展趋势,实施一批创新平台和创新载体建设项目,集聚一批创新型产业项目,对补齐创新动力短板、厚植创新活力之城的特色和优势、促使杭州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具有重要意义。

3. 新型城镇化和统筹城乡区域发展,与调结构惠民生投向相契合。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统筹城乡区域发展,筑牢世界名城的本底,呈现历史和现实交汇的独特韵味,是我市今后一个时期需要考虑的重点内容。随着杭州城市总体规划修订完成,萧山区、余杭区、富阳区与主城区深度融合进一步加快,不仅要以人民为中心,加速谋划推进轨道交通、城市有机更新和生态环境建设等一批重大项目,补齐城市规划建设短板,提升城市的服务能级和内在品质;也需要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公共服务一体融合、品质城镇和美丽乡村升级版建设等领域规划实施一批重大项目。

4.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国家密集出台的促投资政策,与加快项目落地需求相契合。围绕解决重点领域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十三五”时期,国家着力深化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找短板、补短板,尤其针对扩大投资特别是民间投资,在城市地下综合管廊、网络基础设施以及教育文化卫生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包”,以及投资审批制度改革等继续向纵深推进,为缩短项目前期进度、多渠道筹集项目资金、加快项目开工建设和投入运营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二)三大挑战。

1. 经济发展不确定因素增多。世界经济在深度调整中曲折复苏,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在相当长时期依然存在,全球经济贸易增长乏力,保护主义抬头,外部环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国内经济长期向好基本面没有改变,但仍处于筑底阶段,面临着经济下行和转型升级双重压力和诸多矛盾叠加、风险隐患增多的严峻挑战,增加了重大项目招引落地的不确定性。

2. 资源要素保障压力进一步加大。资金方面,受地方政府性债务规范管理、土地出让收入下降等影响,建设资金筹措难度存在增大可能。用地方面,耕地占补平衡和基本农田补划等政策,尤其是“占优补优、占水补水”要求,对重大项目落地带来较大压力;“拆迁难”问题依然存在,导致项目建设进展缓慢。

3. 民间投资意愿和能力相对不足。我国宏观经济环境依旧偏紧,国内经济增速放缓,外贸形势依然严峻,民间投资“不敢投、不愿投、不能投、不会投、就不投”的问题尚未解决。受市场需求疲软和企业盈利空间小的影响,工业企业投资意愿普遍不足;体制上仍然存在事实上的准入障碍,导致PPP项目推介多、签约落地率偏低、社会资本观望较多。

三、再创重大项目新局面

(一)总体思路。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统领,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以“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为新使命,以“两会两区”为契机,以调结构、补短板、强功能、惠民生为主攻方向,以“一区两廊两带两港两特色”为主阵地,聚焦五大领域,谋划实施一批全局性、战略性、带动性强的重大项目,不断提高投资效率,持续优化投资结构,着力激发市场活力,为建设历史文化名城、创新活力之城、东方品质之城和美丽中国样本提供坚持支撑,确保杭州继续稳居全国大城市发展第一方队,早日建成“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

(二)建设原则。

1. 坚持优结构与补短板相结合。按照有利于增加供给、满足需求、优化结构、改善民生、保护生态的原则,优化投资方向,更加注重产业投资的层次、质量和布局,更加注重加大对新兴产业、创新平台等的投资力度,发挥优质项目的牵引、辐射和带动作用。坚持问题导向,找准薄弱环节补短板,培育新优势新动能,提升城市竞争力。

2. 坚持接天线与重特色相结合。在紧密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重大工程的基础上,围绕承办“两会”、建设“两区”战略和城市国际化等战略重点,谋划实施一批具有区域集聚力、竞争力的“大好高”项目,并注重与中央、省重大建设项目规划的无缝衔接。

3. 坚持推存量与谋增量相结合。坚持高标准、高效率、高质量,对项目实行精准对接、精准服务,推进示范性、引领性项目建设,力争早竣工早投产;坚持谋早、谋深、谋准,围绕“三个重大”和杭州战略重点,积极筹备和谋划一批管长远、增后劲、补短板、惠民生的重大项目。

4. 坚持激活力与防重复相结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抓手,发挥好政府投资的引导和带动作用,努力推进审批制度、投融资体制和重大项目管理体制等改革创新,充分激发社会投资动力和活力,形成以社会投资为主和市场化运作的格局。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以效益和生态论英雄、挑项目,从源头防止低水平重复建设。

(三)建设目标。

经过五年的努力,分级分类、精准推进500个重大建设项目,力争完成重大项目投资1.1万亿元以上,形成全市重大项目“建成一批、在建一批、开工一批、储备一批”的梯度推进格局,促进投资动力转换,推动发展方式转变,使重大建设项目成为杭州稳增长、促转型、惠民生的重要抓手,带动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32万亿元,年均增长6%—8%。

1. 城市国际化取得重大突破。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空港经济区等重大开放平台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建好钱江新城、钱江世纪城等国际化商业中心,基本建成2022年亚运会场馆设施;建成一批国际学校、国际医疗设施、国际社区,逐步提供具有国际水准的生活环境,推动城市国际化水平跃上新台阶。

2. 创新发展水平走在全国前列。大力推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建设,建成一批创新创业重大平台,高标准创建100个省市特色小镇,集聚一批科技孵化、成果转化平台,创新创业生态系统不断完善,研究和实验发展经费支出相当于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3.5%,基本形成以创新为支撑的经济发展方式,推动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互联网+”创新创业中心。产业迈上中高端水平,两化融合发展水平全国领先。

3. 综合交通网络更加便捷畅达。铁路枢纽布局进一步优化,形成以杭州为中心的省域一小时交通圈;市域轨道交通运营里程达到250公里,高速公路总里程达到900公里,新增三级及以上航道60公里,萧山国际机场扩容提升和功能配套项目积极推进,力争到2020年,旅客吞吐量达到4150万人次/年,国际化区域交通枢纽基本建成。

4. 全域生态环境更加优美宜居。全面解决重点地区防洪排涝突出问题,全面消除黑臭河和地表水劣Ⅴ类断面。新增电源装机容量643兆瓦,清洁能源占比达到54%以上,PM2.5浓度持续下降,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大幅提升。基本实现原生垃圾零填埋,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5平方米,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成,促进杭州的天更蓝、地更净、山更绿、水更秀。

5. 公共服务设施更加优质均衡。城市功能和人居环境更加完善,市区城市快速路骨架网络基本建成,新建城市道路550公里以上,建成国内领先的公交都市示范城市;主城区城中村改造基本完成,新增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20万套,终端饮用水水质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教育、医疗、体育、文化等公共服务设施更加优质均衡,人民生活更加美好。

四、聚力五大重点领域

根据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十三五”期间规划重大建设项目500个,总投资约2.1万亿元。按照推进层次分为实施类和预备类,其中,实施类项目419个,总投资约15911亿元,“十三五”期间规划投资11450亿元;预备类项目81个,总投资约5265亿元。重点安排在创新发展、产业转型、交通设施、生态环境和公共服务等五大领域。

表4-1    五大重点领域实施类项目安排     

单位:亿元

领域名称

项目数量(个)

项目总投资

“十三五”投资额

投资额

占比(%)

投资额

占比(%)

创新发展

24

2521 

15.7

1785 

15.5 

产业转型

185

4391 

27.6

3013 

26.3

交通设施

42

4957

31.2

3332

29.2 

生态环境

60

1234

7.8 

833

7.4 

公共服务

108

2808

17.7 

2487

21.6 

合    计

419

15911

100

11450

100


(一)聚焦创新发展项目,厚植创新活力之城优势。

抢抓“两区”建设契机,“十三五”期间规划投资约1785亿元,安排24个重大项目,打造一批重大创新创业平台,建设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特色小镇,实施一批重大科技专项,补齐信息基础设施短板,拓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展空间,形成全域创新氛围。

1. 创新创业平台。围绕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等重大战略,重点建设高新区智慧医疗产业基地、东部软件城等一批特色鲜明、竞争有力、空间集聚的创新平台,加快推进梦想小镇、紫金众创小镇等科创小镇建设,规划建设万向聚能城,高水平推进杭钢集团转型升级项目。突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着力建设东部高新产业加速器、萧山区科技创新中心等一批科技孵化器和众创平台。谋划一批国际化创新平台。

2. 重大开放平台。按照城市国际化的战略要求,围绕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和空港经济区建设,打造一批重大国际化平台。重点建设跨贸小镇、东洲跨境电商保税物流园区等一批跨境电商线下综合园区,继续推进空港物流园建设,打造“网上丝绸之路”重要战略枢纽城市。

3. 省市特色小镇。按省级小镇创建、省级小镇培育、市级小镇创建三个梯度层次,兼顾历史经典产业,坚持“三位一体”和“三生融合”,加快培育和建设一批产业优势突出、示范效应明显、功能集成完善的省、市级特色小镇。重点推进上城玉皇山南基金小镇、江干丁兰智慧小镇、西湖云栖小镇、西湖龙坞茶镇、余杭梦想小镇、余杭艺尚小镇、富阳硅谷小镇、桐庐健康小镇、临安云制造小镇等41个现有省、市级特色小镇建设,继续创建一批省、市级特色小镇。

4. 重大科技专项。组织实施重大科技攻关、重大科技示范应用工程。重点聚焦未来网络主动防御与安全、新一代集成电路关键技术及高端芯片、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大数据计算、传感材料与器件、智能机器人及核心功能部件、多功能无人机、重大高发疾病精准医疗与新药创智等领域的科技攻关。开展沪杭量子通信商用干线建设,推动西湖云栖小镇5G车联网应用示范,探索大数据示范应用、机器换人生产线数控改造与示范,废水废气等无害化处理和再利用技术示范应用。

5. 信息基础设施。突出补齐信息设施基础短板,加快国家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城市建设,着力推进电信、联通和华数传媒等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宽带无线网络市域全覆盖、公共服务场所无线网络近零成本便捷使用。实施中国移动5G扩大规模试验网建设项目。搭建全市统一的网络平台、云计算平台和数据交换平台,打造国内领先的智慧应用城市。

(二)注重产业转型项目,构建质效兼优产业体系。

聚焦“1+6”产业集群,“十三五”期间规划投资约3013亿元,重点推进185个项目(其中130个“1+6”产业集群项目),构建以信息经济为引领、现代服务业为主导、先进制造业为支撑、都市现代农业为基础的产业体系。

1. 着力推进信息产业项目。立足杭州信息经济比较优势,围绕云计算和大数据、电子商务、物联网、信息通信和网络设备、智慧物流等重点领域,“十三五”期间规划投资596亿元,重点实施48个项目,推动培育万亿级信息产业群。

(1)云计算和大数据。按照“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云计算和大数据平台”建设要求,重点培育西湖云栖小镇、云谷小镇、云安小镇等平台,加快推进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园建设,实施浙报传媒“富春云”互联网数据中心及大数据交易中心、电信数据中心、华数容载(备份)机房等一批大数据平台项目,完善一批企业优势云平台和云服务设施。

(2)电子商务。以建设国际电子商务中心为目标,积极推进上塘电商小镇等载体建设,继续推进阿里巴巴西溪园区四期、阿里巴巴软件生产基地二期等项目,加快推进杭州顺丰创新中心、京东杭州电子商务产业园、康桥智能电商产业园、宇培杭州电子商务运营中心等园区、电子商务平台建设。

(3)物联网。以滨江物联网小镇、桐庐智慧安防小镇和余杭传感小镇等平台为重点,加快滨江海康威视安防产业基地、菜鸟杭州、中电海康集团总部基地、银江电子物联网产业园、物联网产业孵化器等项目建设步伐,继续实施桐庐海康威视安防产业基地、大华智慧(物联网)产业园等一批物联网产品制造项目,促动打造全国物联网产业中心。

(4)信息通信和网络设备。大力开展宽带海洋工程建设,构建速度快、覆盖广、成本低的海洋信息通信网络。实施网易、华为等一批软件生产基地建设。继续推进士兰8英寸集成电路芯片、英飞特(桐庐)大功率LED电源驱动器等生产项目,续建中兴杭州通信设备配套产品生产基地,提升电子信息制造水平。

(5)智慧物流。围绕全国智慧物流中心建设,以公路港、信息港为着力点,加快实施一批智慧物流重大项目。加快实施深国际华东智慧城、杭州传化公路港临江综合物流产业园、建德智能公路港等物流平台。重点规划建设中国“物联网物流产业城”,积极推进传化公路港全国运营中心,打造智慧物流公路港。

2. 加快推进六大产业项目。围绕培育文化创意、旅游休闲、金融服务、健康、高端装备制造和时尚等6大千亿级产业,“十三五”期间规划投资1533亿元,重点实施83个项目。

(1)文化创意产业。围绕“全国文化创意中心”建设,以数字内容为主攻方向,以西湖艺创小镇、滨江创意小镇等为载体,继续推进华策影视国家试验基地、中国移动浙江信息通信产业园、千岛湖旅游文化影视教育综合体等项目,加快启动华数数字电视产业园二期,谋划杭州影视文化产业园、浙江影视后期制作中心二期、华谊“爱情谷”等项目,促使杭州文化创意产业综合竞争力保持全国领先。

(2)旅游休闲产业。围绕“国际重要的旅游休闲中心”建设,重点实施21个项目。积极推进吴山宋韵小镇、龙坞茶镇等特色小镇建设,大力实施城市之星(杭氧杭锅国际旅游综合体)、笕桥历史街区,协同推进富春江沿岸区、县创建富春江5A级旅游景区;加快实施千岛湖国际商务度假中心、红树林度假世界、锦绣富春运动休闲综合体等项目建设,以富春江(芦茨)乡村慢生活体验区等为重点实施一批乡村旅游项目,着力构建“一核两极、两轴两带、全域发展”的大杭州旅游休闲空间格局。

(3)金融服务产业。以钱塘金融港湾建设为重点,“十三五”期间重点实施10个项目,打造财富管理中心和互联网金融创新中心。重点规划建设江河汇城市综合体,加快推动平安金融中心、中国人寿大厦、杭州国际金融会展中心等一批金融总部项目投入使用,打造钱塘金融港湾核心区。着力推进山南基金小镇、西溪谷互联网金融小镇等平台建设,重点建设阿里巴巴支付宝、浙江网商银行、恒生电子(三期)互联网金融平台研发运营中心等互联网金融项目。

(4)健康产业。聚焦“医、康、养、健、药”,“十三五”期间规划实施14个项目,打造全国健康产业发展的示范区。加快建设桐庐健康小镇、长乐创龄小镇等平台,重点推进瑞金—富春山居医疗养生基地、桐庐江南养生文化村等项目。以大江东产业集聚区、余杭生物医药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富春药谷小镇等区块为重点,积极推进华东医药大江东生产二期、辉瑞全球生物技术中心、国药控股高端医疗器械制造、修正(桐庐)健康饮品产业园等一批药品与健康食品、医疗设备与器械制造项目。

(5)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实施《中国制造2025杭州行动纲要》,重点支持建设一批整车生产项目、核心零部件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引进智能制造装备、能源动力装备、航空零部件等一批项目落地、投产,推动“杭州智造”发展。以大江东产业集聚区、萧山区、余杭区为核心,重点实施吉利、广汽吉奥等新能源整车生产项目,配套实施一批动力电池等核心零部件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建成国内一流、国际上具有较大影响力的新能源汽车研发、制造和应用示范基地。着力推进萧山机器人小镇建设、实施哇哈哈机器人等项目,提升机器人关键技术和核心部件的自主配套能力。积极推进格力电器杭州智能电器产业园,加快西子航空二期建设,争取打造航空航天科技产业园。

(6)时尚产业。以时尚设计、时尚制造等为方向,积极打造艺尚小镇等平台,加快推进中国(杭州)纺织服装工业设计创意中心、江南布衣总部大楼及高端品牌设计生产基地、桐庐国际箱包智慧中心、长三角国际珠宝城产业园,实施圣奥控股集团智能家具项目,优化升级产业链条。

表4-2 “1+6”产业集群实施类重大项目安排

集群名称

项目数量(个)

项目总投资

“十三五”投资额

投资额

(亿元)

占比

(%)

投资额(亿元)

占比

(%)

信息产业

48

707

16.1

596

19.8

文化创意产业

9

154

3.5

126

4.2

旅游休闲产业

21

565

12.9

382

12.7

金融服务产业

10

575

13.1

225

7.5

健康产业

14

164

3.7

158

5.2

高端装备制造产业

21

653

14.9

535

17.8

时尚产业

7

115

2.6

59

1.9

    

130

2933

66.8

2081

69.1   

说明:占比分别指占产业转型项目总投资的比重、占产业转型项目“十三五”投资额的比重。

 

3. 继续实施其他产业项目。坚持培育前沿产业与提升传统产业相结合,坚持一二三产协同发展,“十三五”期间规划投资932亿元,重点实施55个项目,培育产业竞争新优势。

(1)新能源新材料项目。重点发展先进半导体材料、有机硅材料、光通信材料,形成具有一定规模和影响力的产业集群。大力推进中科院理化所杭州分所激光显示项目。继续实施恒逸集团、盛元化纤等龙头企业高新纤维扩建、改造项目,积极推进海洋工程电缆、联飞光纤等光通信材料生产项目。实施远大住工现代建筑产业园等项目,促进建筑产业现代化。

(2)传统工业提升项目。以机器换人、智能化改造及异地搬迁等为重点,改造提升一批传统优势产业。大力推进智能生产,积极实施万向钱潮、健盛集团等一批智慧工厂建设。优化产业布局,实施中烟杭州制造部“十一五”异地改造二期、致中和异地迁扩建项目。加快绿色化改造,推进新安化工白南山生产基地整体技术提升改造(搬迁)等一批项目。

(3)高端商务商业项目。积极推动新型业态、新型商业模式与传统商业结合,结合城市商业中心建设、城市有机更新和地铁建设,推动一批城市综合体、地铁上盖物业、商务商业楼宇建设。重点推进杭州之门、世茂智慧之门等高品质商务楼宇建设;积极推进百井坊地区综合改造工程,加快打造新天地、华润欢乐颂、水晶城、西溪银泰城等一批城市综合体;规划实施奥体地铁等一批地铁上盖物业。

(4)现代农业项目。大力发展智慧农业、休闲观光农业、设施农业、生态循环农业,积极推广农业科技、“互联网+农业”,推动农业与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五个百万”城市保供生产基地、现代农业园区、智慧农业示范园区建设。

(三)攻坚交通设施项目,建设国际性区域交通枢纽。

围绕国际性区域交通枢纽建设,“十三五”期间规划投资3332亿元,实施项目42个,继续加大轨道交通建设力度,大力构建以高速铁路、航空、水运和高速公路为主体的现代化综合运输体系。

1. 加大轨道交通建设力度。全面完成地铁一期、二期工程,积极推进市域轨道富阳线、临安线建设,力争到2019年建成5条地铁线和2条城际线。加快实施地铁三期工程,到2020年建成7号线,通车总里程达250公里,到2022年亚运会前全面建成投运。积极探索多样化城市轨道交通模式,新建未来科技城、大江东产业集聚区等地现代有轨电车项目,规划研究跨座式单轨。

2. 优化铁路及枢纽布局。围绕“一轴两翼五站”布局,“十三五”期间规划投资696亿元,实施11个重大项目,优化杭州枢纽布局及功能配置,打造杭州至浙江省各设区市高铁1小时交通圈。

(1)铁路枢纽。规划建设铁路杭州西站,打造全国性铁路枢纽,力争在2022年亚运会前建成使用。完成杭州南站改扩建工程,提升杭州南站功能;开展杭州站改造工程,研究新增大江东铁路枢纽。

(2)铁路干线。建成开通杭黄铁路,完成宣杭铁路电气化改造,规划建设杭州西站至杭黄联络线。开工建设沪乍杭铁路、杭绍台铁路、金黄铁路(金华至建德段),力争启动建设商合杭铁路(湖州至杭州段)、杭温高铁(杭州段)等项目,谋划推进杭州至武汉高铁的前期工作。

3. 完善区域公路网络。“十三五”时期,规划投入879亿元,重点实施21个项目,加密高速公路网络,推进繁忙路段改扩建,继续完善市域干线公路。

(1)高速路网。推进杭州绕城高速公路西复线杭州段建设,力争2020年建成通车;完成杭金衢高速杭州段拓宽工程,开工并建成临金高速、千黄高速淳安段等骨架路网。“十三五”期间新建、改建高速公路365公里,进一步完善“一绕、一环、十射、三连”的高速公路主骨架网络。

(2)国省道。注重新建与改建相结合,新建、改建国省道600公里,基本形成市域1个半小时交通圈,推动主城与副城、组团融合,城乡连通。续建104国道余杭马头关至勾庄段、23省道富阳横凉亭至新登段综合整治工程,新建江东大桥南接线萧山段、长兴至泰顺公路富阳灵桥至渔山段等国省道项目,到“十三五”末形成7条国道、19条省道共2000公里的干线公路网络。

4. 提升航空枢纽国际化水平。积极推进萧山国际机场新一轮总体规划修编,着力拓展机场基础设施和配套功能,强化萧山空港枢纽的门户地位。紧抓国家低空开放契机,扩建建德千岛湖通用机场,规划推进城西、桐庐等一批通用机场。

5. 畅通水运通道。进一步加快干线航道升级改造,建成桐庐富春江船闸扩建改造工程并投入运营,全面开工京杭运河浙江段二通道及三级航道整治工程,研究实施钱塘江航道提升工程,提升“三江两河”顺畅通达度。加快推进萧山义桥、建德十里埠、桐庐江南等一批内河港口综合作业区建设,新建500吨级以上泊位52个。

(四)补齐生态环境短板,全力打造生态文明之都。

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发展之路,遵循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理念,“十三五”期间重点聚焦60个项目,规划投资833亿元,大力实施“五水共治”“五气共治”“五废共治”,构建绿色生态屏障,加快形成一流生态宜居环境。

1. 持续推进“五水共治”。“十三五”期间规划投资373亿元,实施28个项目,多措并举,解决重点地区防洪排涝突出问题,全面消除黑臭河和地表水劣Ⅴ类断面,实现全域可游泳。

(1)防洪排涝工程。加快推进钱塘江治理,重点实施浦阳江治理工程、富春江治理工程等,新建和加固堤防100公里以上;完成钱江世纪城安全生态带建设,实施萧围东线、萧围北线、钱塘江(七甲闸至五堡段)等海塘加固工程。完成苕溪清水入湖河道整治工程。全面推进平原骨干排涝工程建设,完成八堡排涝工程,实施滨江区、蜀山片、大江东片等易涝区外排工程,新增强排能力291立方米/秒,分阶段实现排涝能力达标。

(2)河湖整治工程。坚持综合治理与保护相结合,深入推进青山湖综合治理保护、千岛湖生态环境综合保护工程。以骨干防洪河道、界河整治和断头河打通为重点,不断深化城市河道综合整治,到2020年完成《城市河道名录》范围内所有未整治河道,全面消除黑臭河和省控、市控劣Ⅴ类水质断面,县市水体优于Ⅲ类。

(3)海绵城市工程。采取“渗、滞、蓄、净、用、排”等源头低影响开发建设的综合措施,积极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到2020年20%以上的城市已建成区达到海绵城市建设目标要求。

(4)水资源保障工程。完成萧山区湘湖备用水源扩建工程,进一步完善主城区备用水源。加快研究启动富阳狮子岭水库建设,实施临安双溪口水库等一批小型水库工程,完成水库除险加固74座,提升全市水资源保障能力。

(5)污水零直排工程。完成临江、钱江等污水处理厂52万吨/日提标改造,到“十三五”末排水达到中水回用、生态景观用水标准。全力实施七格污水处理厂四期、临平净水厂等改扩建项目,积极推进各区、县(市)城镇污水处理厂建设。深化市区污水管网联片贯通工程,全面实现污水收集干管系统全覆盖。基本实现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全覆盖。

2. 全面推进“五气共治”。深化清洁空气行动计划,保障能源清洁供给,“十三五”期间规划投资296亿元,重点实施8个项目,促进空气质量有效改善,细颗粒物浓度逐步下降。

(1)清洁能源工程。围绕“一控两升两降”目标,“十三五”期间规划投资291亿元,实施项目6个,促进能源供求实现基本平衡并争取适度超前。

①电网。新建钱江变、萧东变、杭州变等3座500千伏变电所及配套送出工程,形成500千伏“一环四向”核心主网架结构;积极开展500千伏江南变前期,结合重要的过江隧道同步实施高压电缆过江输电通道。有序推进电网补强,着力推进市域220千伏、110千伏输变电布点建设,提高区域电网和供电能力。

②天然气保障设施。继续推进杭州市天然气利用工程,完善天然气管网输配体系,实现全市中高压主干网向县(市)的全覆盖、管道天然气县县通。

③可再生能源。加快建设一批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示范区,因地制宜发展农光、渔光互补的光伏电站,力争“十三五”期间新增光伏装机容量700兆瓦。积极推动建德乌龙山、桐庐白云源抽水蓄能电站建设。

(2)治气治霾工程。加快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开展重点污染企业污染整治(关停搬迁)工程,完成燃煤机组关停、锅炉清洁化改造,深入推进挥发性有机物整治。

3. 有序推进“五废共治”。科学布局、有序推进治废设施建设,“十三五”期间规划投资64亿元,重点实施14个项目,基本建成高标准的垃圾处置系统,确保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继续保持稳定。

(1)垃圾处置工程。以资源化为方向,加快建设天子岭静脉小镇、临江循环经济产业园,完成九峰环境能源项目、萧山区东片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等一批项目,推进餐厨垃圾资源化处理工程,到2020年,基本建成高标准的垃圾处置系统,市区生活垃圾焚烧能力力争达到12000吨/日,基本实现原生垃圾零填埋。合理布局危险废物处置建设项目,推进第二固废处理厂、第三工业固废处置中心建设。

(2)土壤治理工程。全面实施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深化重污染高耗能行业整治关停并转企业污染土壤的治理修复,确保耕地土壤环境质量保持稳定。完成西湖区石龙山矿山综合治理开发利用。实施七格、临江等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置项目,实现污泥减量化、无害化和资源化。

4. 构建绿色生态屏障。继续推进“三江两岸”生态景观保护与建设,实现绿道全线贯通。加强城市开发边界管理,推进一批郊野公园建设,实施一批沿江、沿山、环湖绿道建设,实现边界内外连通。开展森林生态提质工程,到2020年省级以上的生态公益林保有量达到707万亩。推进“城市增绿”行动,建设市民公园、运河中央公园等一批公园,市区每年新增绿地200万平方米。规划推进大江东湿地公园、桐庐南堡湿地公园保护建设,全面提高生态系统质量。

(五)优化公共服务布局,共建共享东方品质之城。

以“城市病”治理和增进人民福祉为方向,“十三五”期间规划投资2487亿元,实施项目108个,努力解决民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最迫切的问题,促进城市功能和人居环境更加完善。

1. 深化城市交通治堵。着眼于提高路网通行能力,“十三五”期间规划投资809亿元,重点实施28个项目,全面实施“畅通西部”三年行动计划,加快推进现代化城市交通设施建设,到2020年逐步形成功能完善、规模匹配、快慢有序、快捷高效的城市道路网系统,实现中心与外围“1小时”时空圈。

(1)快速路网。服务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建设,建成文一路地下通道及西延工程、天目—环北—艮山快速路,与绕城西复线同步推进留祥路西延工程。开工并建成临平副城“三路一环”快速路网,提升主城与临平副城的便捷度。与地铁6号线同步建设江南大道快速路,续建彩虹大道萧山段,合力将风情大道、通城大道、时代大道提升为快速路。开展专项规划研究,推进“杭州三环”、德胜快速路东延等项目。

(2)主次干路。完善主城区过江通道,续建望江路过江隧道,新增望秋立交,加快推进博奥隧道,规划推进艮山东路过江隧道。全面建设主城对外主次干道及新区配套干道,加快推进以萧山滨江一路和滨江二路等为重点的奥体区块框架性路网,积极推进香积寺路西延、金昌路(巨州路—古墩路)、拱康路二期等项目。

(3)停车场(库)。按照高标准配建停车泊位与加快建设公共停车场(库)相结合的思路,加快停车设施建设。通过大项目带动、存量土地挖潜、鼓励单位利用自有用地等方式建设公共停车场(库)。加快建设新城、景区、地铁站点周边P+R换乘停车泊位,分类别、分方式推进停车产业化,配套完善停车场(库)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力争到2020年市区新增5万个公共停车泊位。

(4)“公交都市”。坚持公交优先战略,加快城市快速公交网络建设,新建快速公交通道约80公里,到2020年形成10条快速公交通道(总里程218公里);积极开展公交停保基地、公交中心站等一批场站设施建设,优化公交线路,加强公交与地铁接驳;到2020年城市公共交通机动化出行分担率达到61%。

2. 增强城市综合服务功能。融入国际高标准,“十三五”期间规划投资889亿元,实施项目18个,重点推进住有所居、优质供水、地下开发和安全保障等工程,让全市居民住得有保障、生活更安全,喝上优质饮用水。

(1)住有所居工程。统筹采用拆除重建、综合整治和拆整结合的方式,到2020年基本完成主城区246个“城中村”改造,打赢“城中村”五年攻坚战。配套“城中村”改造,以拆迁安置房和公共租赁住房为重点,“十三五”期间新增保障性安居工程2000万平方米左右。深度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整治,“十三五”期间实施1000万平方米老旧住房和居住小区综合改造;推进农房改造和危旧房改造,促进城乡人居环境改善。

(2)优质供水工程。全力推进杭州市第二水源千岛湖配水工程及其配套的“一厂三线”工程,推行分质供水。加快实施九溪、祥符等水厂制水工艺改造,高标准建设一批水厂,全面提升饮用水水质。继续实施农村饮水安全提升工程,改善58万农村居民饮水安全条件。

(3)地下开发工程。推进未来科技城核心区块等区域地上地下一体化开发项目,推动地下通道连通提升改造,打造杭州“地下城”。大力实施国家地下综合管廊试点,到2020年力争累计建成地下综合管廊80公里,部分新区、园区、成片开发区域形成环网规模。

(4)安全保障工程。围绕“平安杭州”建设,以人防、消防、公安、司法、抢险救灾等领域为重点,进一步提升重大公共安全应急处理能力。重点实施市人防预备指挥工程、市级粮食储备库,积极推进西郊监狱、南郊监狱等改扩建工程,提升城市公共安全保障能力。

3. 扩大优质社会事业资源覆盖面。围绕教育、医疗卫生、体育、文化、社会福利及救助等领域,“十三五”期间规划投资789亿元,重点实施62个项目,加强优质公共服务设施覆盖,完善基础性公共服务设施布局,增强广大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1)教育提升工程。实施幼儿园园舍建设行动计划,强化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建设。实施优质高中教育资源扩张工程,建成学军海创园分校、杭二中萧山分校、杭高大江东分校等一批重点高中学校,提升一批区、县(市)高中校舍。完成杭师大学仓前校区迁建二期,积极推进西湖大学、湖畔大学和浙江工程师学院建设,形成一批高水平高等教育设施。优化职业教育布局,开工并建成笕桥、康桥等职业高中,加快在大江东启动建设轻工高级技工学校、中策职业学校的分校。到2020年建成高水平、优质均衡的杭州现代教育体系。

(2)医疗便民工程。围绕“健康杭州”建设,重点实施13个项目。优化城乡公立医院布局,建成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余杭院区、之江医院等综合医疗设施,加快推进省妇保萧山院区、市老年病医院、市儿童医院、市中医院丁桥分院等专科医疗资源配置。深入实施城乡优质医疗资源共享工程,积极推进浙西国际心脏中心(一期)、余杭区第三人民医院整体迁建工程,加快启动临安人民医院迁建前期工作。

(3)公共体育工程。按照2022年亚运会承办要求,统筹推进新场馆建设和存量场馆改造,到2020年基本完成亚运会场馆建设。不断完善群众体育设施,完成市全民健身中心建设,积极推进滨江、拱墅等区、县(市)级体育设施建设。到2020年全市体育设施建设迈上新台阶,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0平方米。

(4)文化共享工程。“十三五”期间重点实施15个项目,完善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彰显历史文化名城独特魅力。巩固提升西湖综合保护工程,深度推进南宋皇城大遗址、良渚文化遗址等重大文化遗产保护工程,努力打造世界级文化和自然遗产群落。配合推进之江文化中心建设,加快杭州“一馆两中心”完工开放,开工建设市城市档案中心。着力建设一批区、县(市)级文化设施,重点实施西湖区文化体育中心、余杭文化艺术中心等项目。

(5)社会福利工程。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统筹规划实施一批公共养老服务设施,承担养老保障托底功能。加快推进杭州市救助管理站迁扩建等社会救助项目,推动建德、余杭社会福利中心投入使用,建成肢残人服务中心等残疾人保障和服务设施。

五、抓好战略支撑项目

(一)大力实施一批国际化工程。

深入落实城市国际化首位战略、首要任务,着力抓好一批补齐城市国际化短板的重大项目,夯实建设世界名城的基石。

1.国际化创新发展工程。围绕服务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互联网+”创新创业中心,紧抓峰会“窗口期”,大力构建集聚高端要素的国际化创新创业空间体系,着力招引一批国际高端产业、研发中心、各类总部项目。建设国际一流的云平台和大数据交易平台,力争成为国际大数据汇集、交易、挖掘、应用的重要枢纽城市。

2.国际化特色品牌工程。按照国际一流水准推进奥体中心等体育场馆建设和改造提升,改造提升大型会议场馆和国际型酒店群等配套设施,推动打造具有世界水准的国际会议举办城市、会展之都、赛事之城。继续推进西湖综合保护、南宋皇城大遗址保护、良渚文化遗址保护等项目,重点建设钱江新城、钱江世纪城等国际化商业中心,积极引进大型品牌主题公园,着力打造一批世界级旅游产品和世界文化遗产。

3.国际化开放平台工程。不断深化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加快布局一批跨境电商产业园区,规划建设高能级服务贸易产业园,推进国家综合保税区建设,规划建设一批中外合作产业园,打造“网上丝绸之路”重要战略枢纽城市。

4.国际大通道建设工程。着力推进萧山机场国际枢纽改扩建和萧山机场交通设施建设,开辟更多重点城市国际航线,加快建设地铁7号线、1号线机场延伸线等萧山机场至中心城区和杭州都市圈城市的快速通道,加强与“一带一路”节点城市的铁路骨干支线网络衔接,不断提升国际交通便捷度。

5.国际化服务设施工程。积极推进西湖大学建设,建成并投用云谷国际学校、未来科技城国际教育园、北外附属杭州外国语学校等一批国际学校,加强医疗卫生设施国际化建设,谋划引进一批国际医疗设施项目,建设具有杭州特色的国际化街区和社区,逐步提供具有国际水准的生活环境。

(二)优先推进十大引领工程。

着眼于杭州“十三五”战略重点,规划实施具有高能量级、深远辐射力和广泛带动效应的十大引领工程,作为“十三五”期间全市重大项目中着重关注、优先安排、全力推进的核心引擎。

1.亚运会场馆工程。按照国际化、标准化、市场化的理念,“十三五”期间规划投资约269亿元,全面完成奥体中心主要场馆建设,科学规划建设亚运村,统筹推进新场馆建设和存量场馆改造,力争到2020年基本建成符合重大赛事竞训要求、布局合理的场馆设施体系。

2.城市快速轨道交通工程。“十三五”期间规划投资1340亿元,全面完成地铁一期、二期工程,力争到2019年建成1、2、4、5、6等5条地铁线;加快实施地铁三期工程,加快推进1号线机场延伸线、3、7、8、9、10号线进展顺利,确保在2022年亚运会前建成。

3.杭州西站枢纽工程。加快杭州城西铁路枢纽(总投资100亿元)建设,力争在2022年亚运会前建成使用。着力引入杭黄、商合杭、杭温等多路高铁,同步规划建设杭州西至杭黄联络线,打造成为全国性铁路枢纽。

4.主城区城中村改造工程。按照《关于开展杭州市主城区城中村改造5年攻坚行动的实施意见(2016—2020年)》要求,对城中村拆除重建139个、综合整治21个、拆整结合18个、回头看68个,至2020年基本完成246个主城区城中村的改造,建成配套完善、生活便利、环境优美、管理有序的“都市新区”。

5.千岛湖引配水工程。按照“优水优用、配供一体、远近结合、分步实施”的要求,“十三五”期间规划投资143亿元,完成杭州市第二水源千岛湖配水工程,开工并建成闲林水厂,着力推进含九溪线、江南线、城北线等第二水源供水管道,推行分质供水,实现“引水之日就是优化用水之时”的总体目标。

6.杭州环线工程。“十三五”期间规划投资716亿元,加快推进杭州绕城高速公路西复线杭州段,同步建设杭州绕城公路与绕城西复线连接线(留祥路西延工程);积极规划建设“杭州三环”(杭州城市组团环线)。

7.特色小镇工程。注重科学规划布局,高质量加快推进100个省、市级特色小镇建设,不断集聚高端项目、资本和高端人才,建设成为创业创新的新平台、转型升级的新载体。

8.快速路网工程。“十三五”期间规划投资495亿元,加快推进天目—环北—艮山快速路等绕城高速公路内快速路主体工程和关键性节点建设,积极实施彩虹快速路萧山段等萧山、余杭、大江东与主城区的联系通道,到2020年基本建成绕城高速公路以内的城市快速路骨架网络。

9.“宽带杭州”工程。建设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着力推进电信、联通和华数传媒等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宽带无线网络市域全覆盖。实施中国移动5G扩大规模试验网建设,开展西湖云栖小镇5G车联网应用示范试点项目。

10. 创新型高校工程。“十三五”期间规划投资102亿元,继续推进并完成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迁建项目,支持建设西湖大学、浙江工程师学院,着力发挥引聚海内外领军团队、推动重大科研成果转化的引领作用。

六、筑强重大发展平台

(一)打造“一区两廊两带两港”。

突出大平台集聚、突出串珠成链,以“一区两廊两带两港”为重点,“十三五”期间规划投资约5184亿元,实施280个项目,引导带动产业集群、人口集聚和要素集约高效配置的作用更加突出。

1.“一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以杭州高新开发区(滨江)、临江开发区两大国家高新区为核心,以创新创业投入、信息经济、战略性新兴产业等为重点,“十三五”期间规划投资455亿元,重点实施36个项目,促进建设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示范区、互联网大众创业集聚区、全球电子商务引领区和信息经济国际竞争先导区。

2.“两廊”:城西科创大走廊、城东智造大走廊。

(1)城西科创大走廊。“十三五”期间规划投资662亿元,重点实施37个项目,加快建设梦想小镇、紫金众创小镇、云安小镇、海创园、西溪谷、云谷等重要创新平台,构建以铁路枢纽为核心、以道路网、轨道网、地面公交网为支撑的“一核三网”综合交通体系,推进杭师大迁建二期、浙大一院余杭分院、学军中学海创园分校等优质省市级公共服务设施覆盖,实施青山湖综合治理保护、未来科技城“城市绿芯”等一批生态环境项目,推动初步形成全球领先的信息经济科创中心基本框架体系。

(2)城东智造大走廊。聚焦大江东产业集聚区、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杭州经济开发区、钱塘智慧城、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钱江经济开发区),“十三五”期间规划投资1557亿元,重点实施63个项目,重点建设钱塘制造小镇、萧山机器人小镇、余杭新能源汽车小镇、大江东汽车小镇、下沙东部医药港小镇等省市特色小镇,着力推动汽车及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等项目建成投产,构建全市智能制造集聚区,打造“中国制造2025”示范区。

3.“两带”:运河湖滨高端商务带、钱塘江生态经济带。

(1)运河湖滨高端商务带。以运河商圈、黄龙商圈、武林商圈、湖滨商圈、钱江新城等为重点,“十三五”期间规划投资467亿元,实施项目12个,着力推进城中村改造等城市有机更新项目,大力实施一批高端商务商业项目、建成一批城市综合体,集聚总部经济与金融服务等现代服务业,打造具有厚重历史文化底蕴、生态生产生活共美的高端商务区。

(2)钱塘江生态经济带。以钱塘江(富春江、新安江)为主轴,自东向西经钱江新城、钱江世纪城、杭州高新开发区(滨江)、杭州之江度假区、富阳区、桐庐县、建德市、淳安县等而上梯次布局,“十三五”期间规划投资1281亿元,安排项目104个,着力夯实“三江两岸”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布局一批旅游休闲业、健康服务业,打造成为定位高端、联动发展、最能体现杭州发展水平的“黄金水道”金融带、生态带、景观带、城市带、产业带。

4.“两港”:钱塘金融港湾、杭州空港经济区。

(1)钱塘金融港湾。以钱江新城为核心,杭州金融城、钱江世纪城金融外滩、望江智慧金融城为两翼,“十三五”期间规划投资545亿元,重点实施22个项目,培育发展玉皇山南基金小镇、西溪谷互联网金融小镇等特色小镇,重点打造一批金融集聚发展平台,加快推进浙江网商银行等一批金融服务、总部经济等项目。

(2)杭州空港经济区。以建设全省大航空经济的龙头区域为方向,“十三五”期间投入143亿元,实施2个项目,积极推进萧山国际机场改扩建,积极实施空港物流园等项目,主动参与和服务全省“两港物流圈”建设,力争创建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

表6-1   “一区两廊两带两港”重大项目布局情况

平台名称

项目

数量

(个)

总投资

“十三五”投资

投资额

(亿元)

占比

(%)

投资额(亿元)

占比(%)

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37

721

4.5

460

4.0

城西科创大走廊

36

906

5.7

660

5.7

城东智造大走廊

68

2152

13.5

1591

13.8

运河湖滨高端商务带

16

937

5.9

564

4.9

钱塘江生态经济带

101

1762

11.0

1257

10.9

钱塘金融港湾

20

864

5.4

509

4.4

杭州空港经济区

2

159

1.0

143

1.3

  

280

7501

47.0

5184

45.0

备注:不含线性工程。

(二)统筹区、县(市)项目布局。

按照城市国际化与城乡一体化良性互动的要求,着力推进重大项目向三区、四县(市)倾斜。

表6-2   区、县(市)“十三五”重大项目汇总

区、县(市)

项目数量(个)

项目总投资

“十三五”投资额

投资额

(亿元)

占比(%)

投资额

(亿元)

占比(%)

上城区

4

122 

0.8 

91 

0.8 

下城区

12

524

3.3

326

2.8

江干区

29

863 

5.4 

472 

4.1 

拱墅区

13

286 

1.8 

208 

1.8 

西湖区

24

427

2.7

262

2.3

滨江区

36

597 

3.8

369 

3.2 

萧山区

45

1248

7.8

1124

9.8 

余杭区

49

834

5.2 

663 

5.8 

富阳区

33

384 

2.4 

291 

2.5 

桐庐县

22

323

2.0 

248 

2.2 

淳安县

11

322 

2.0 

235 

2.0 

建德市

21

289

1.8 

208 

1.8

临安市

13

174 

1.1 

120 

1.0 

大江东产业集聚区

28

880 

5.5 

544 

4.7 

跨地区

15

785 

4.9 

723 

6.3 

杭州市

64

7853 

49.4 

5566 

48.6 

合  计

419

15911 

100

11450

100

七、推进项目落地生效

(一)开拓资金保障。

1. 做大做强市级融资平台。结合国企改革,加大政府投融资平台整合力度,探索设立以行业板块为依托的产融结合的新型投融资平台;注入拥有稳定回报、具有增值潜力以及适宜抵押、质押的土地和资产,打造一批大型市级投融资平台。积极探索区、县(市)级投融资平台整合。在妥善处理融资平台存量债务的基础上,加快推动融资平台转型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市场主体,支持融资平台赴海外招募股权投资、发行企业债券和上市融资。

2. 大力激发社会资本活力。着力发挥政府投资的引导和带动作用,引导社会资本通过特许经营、政府购买服务等多种形式与政府合作。大力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继续滚动推出PPP支持基金,构建政府资本与社会资本利益共享、风险分担的长期合作关系。建立PPP项目推进联审机制,加快建立启动杭州市PPP项目中心,建立完善PPP 项目推介库,持续开展公开推介、跟踪协调和对接服务,完善PPP配套操作细则,引导更多社会资本投向重大项目。

3. 建立新型融资模式。优化政府资金投资方向,推动产业发展基金实质性运作,继续滚动推出城市发展基金。对接国家政策,积极争取国家专项建设基金和企业债券,争取省级转型升级产业基金及基础设施投资基金支持全市重大项目融资。深化与政策性金融机构在新型城镇化、棚户区改造和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等方面的融资合作,加强与社保资金、保险资金的合作。加强政、企、银对接,用好政银企社合作对接机制。

(二)强化土地保障。

1. 精准配置土地指标。强化盘活存量与优用增量并重的用地理念,按照“以项目定计划、以空间定计划、以占补定计划”的原则,科学编制新增用地项目计划,建立并管理好项目储备库,根据有保有压、按效分配原则,合理安排计划指标,优先保障重大项目用地,发挥计划调控引导作用,强化土地资源在空间和使用时序上的统筹安排,实现土地资源要素精准配置。

专栏 “十三五”实施类重大建设项目土地要素初步测算

据预测,全市“十三五”期间新增建设用地需求在15万亩左右其中涉及农用地13.39万亩(占用耕地10.28万亩)。经过初步测算,“十三五”期间全市实施类重大建设项目尚需新增建设用地8.8万亩,其中涉及农用地6.85万亩。


2. 着力争取用地空间。以实施大规划、大战略和承办重大盛事(赛事)为契机,积极争取国家和省对杭州的指标和用地空间支持,帮助杭州调剂或统筹一批等级较高的优质水田占补平衡指标。探索推行盘活指标和增减挂钩指标市域统一交易、有偿使用制度。加大争取省指标的力度,积极争取更多项目列入省重点项目、省重大产业项目和省级特色小镇项目,力争有更多的交通、能源、水利以及产业项目通过省戴帽指标解决用地。

3. 加大内部挖潜力度。继续推进亩产倍增、空间换地三年行动计划,加快推进低效用地再开发,强化批而未供土地消化利用,加大供而未用土地收回力度,建立新增用地指标分配与存量土地盘活、土地产出效益、规划空间、耕地占补平衡资源等挂钩制度。继续开展征地拆迁“清零”专项行动。开展农村土地综合整治整镇推进试点,鼓励发展“台地园区”“坡地村镇”,推进垦造水田和耕地质量提升工程,为重大项目提供空间。

(三)精准服务保障。

1. 继续深化简政放权。推进行政审批层级一体化改革,依法有序下放行政审批权限,着力提高区、县(市)审批承接能力,基本实现市县同权。完善项目审批流程,推进审批标准化改革,推动政府投资项目网上联审联批,切实提高审批效率,加强审批项目事中事后监管。推广产业园区投资项目前置审批“化零为整”试点经验,深化工业企业“零土地”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企业独立选址项目高效审批等机制,探索行政审批“告知承诺制”、建设工程“多测合一”制度,打造审批事项最少、审批速度最快、审批服务最优的城市。

2. 强化项目服务管理。继续实施领导联系重大项目制,落实分类分级协调制度,进一步完善“三级协调”机制和“三大例会”制度。深化“代办制”,推广投资项目“管家式”服务,提供项目前期精准服务。定期梳理制约项目进度的主要矛盾,找准破解办法,开展项目前期提速、银项对接、征拆攻坚等系列专项活动,切实协调解决重大项目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尽快形成投资实物量。

(四)谋划布局保障。

1. 谋划争取一批重大项目。继续精准对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战略及国家重大工程包,密切关注国家投资导向,谋划实施一批重大项目。围绕杭州“十三五”战略重点,谋划一批交通设施、生态环境、民生保障等补短板项目。加大浙商回归、央企、外资招引力度,精心谋划一批标杆性、引领性的重大产业项目,切实增强投资后劲。

2. 做深做细项目前期。专题编制“杭州市重大前期项目攻坚计划”,细化实化目标任务。注重上下沟通与部门联动,加强实行项目“领办员”制度,加大国批、省批重大前期项目的催批催报力度,推动一批重大项目开工。优化重大项目科学决策体系,设立杭州市投资项目评审中心,强化对涉及市级重大影响项目的决策管理。

3. 完善重大项目储备制度。建立全市重大建设项目库,编制实施杭州政府投资项目三年滚动计划,项目能纳尽纳、及时更新、动态调整。

(五)督查管理保障。

1. 完善责任落实。分解五年项目任务,确定年度行动计划。签订重大项目目标责任书,层层分解落实,细化时间表、任务表、项目表,明确各个环节责任,按照方案、标准、时间节点,高质量全面完成。每个项目明确牵头部门和责任部门,加强部门分工协作,形成市级部门和区、县(市)合力,营造全市上下齐心协力抓项目的浓厚氛围。

2. 强化跟踪督查。深化实施督查督办制,组织推进一系列专项督查,建立督办分办制度,对未按计划开工项目、进度较慢的实施项目,找出推进困难和问题,分层协调解决,确保取得实效。继续实施挂牌亮灯制,形成各责任单位比学赶超的良好局面。

 

附件:1. 杭州市“十三五”重大项目(实施类)汇总表

      2. 杭州市“十三五”重大项目(实施类)表

      3. 杭州市“十三五”重大项目(预备类)表

      4. 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