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区实施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的相关问答
时间: 2017- 05- 17 17: 15 来源: 浏览次数:

杭州市区实施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

的相关问答

 

一、杭州市区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何时开始实行? 

答:自2017年4月5日起,房管、地税和国土部门在市民中心、平海大厦和各区行政服务中心设置联合窗口,主城区房屋交易、税收和不动产登记全网点、全业务、全过程实行“最多跑一次”。

二、不动产登记所有业务如何实现“最多跑一次”? 

答:根据不动产业务类型,区分交易类业务和纯登记(含存量房抵押)业务,重新设计各办证大厅窗口布局,交易类业务(包括房屋转让、房屋按揭设立及变更,在建工程抵押设立及变更,经济适用房等特殊房产管理)由国土、房管和地税三部门共同设置“房屋交易与不动产登记受理窗口”,实行“一窗受理、并联办理”。纯登记业务(含存量房抵押)由国土部门一家受理、办理。对“非立等”的业务,申请人可选择不动产权利证书、房屋交易和产权状况确认告知单邮寄送达,国土和房管部门提供邮寄送达服务。

三、办理房屋交易、地税和不动产登记流程有何变化?

答:交易类业务原来需要先后到房管、地税和国土3个部门办理房屋交易、税收和不动产登记业务,现只需要将办理房屋交易、税收和不动产登记业务的材料一并提交到“房屋交易与不动产登记受理窗口”统一办理即可。

四、“一窗受理、并联办理”的业务范围有哪些?

答:实行“一窗受理、并联办理”的交易类业务主要包括经济适用房取得完全产权、商品房买卖(含经济适用房)、存量房买卖、房改购房、房改房收购、互换、赠与(受遗赠)、继承、析产、财产约定(含夫妻财产和离婚财产)、安置房产权、依生效法律文书转移、在建工程抵押权登记、预购商品房预告登记、预购商品房预告转现+抵押转现登记、预购商品房抵押权预告登记等。上述交易类业务包括通过按揭贷款方式购房的情形。

五、纯登记业务(含存量房抵押)如何办理?

答:纯登记业务(含存量房抵押)是指不需要办理房屋交易的不动产登记业务,由国土部门一家办理,部分涉税业务,由地税部门做好配合。

六、存量房抵押登记有何变化?

答:存量房抵押登记原先需先到房管部门办理交易确认手续后,再到国土部门申请办理抵押登记。实施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后,直接到国土部门申请办理抵押登记。

七、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的办理地点有哪些?

答:为让市民少跑路、跑近路,国土、房管和地税三部门联合在市行政服务中心、平海大厦和各区行政服务中心都设立了“房屋交易与不动产登记受理窗口”,办理各类房屋交易、税收和不动产登记业务。

八、实施“最多跑一次”后,房屋交易、税收和不动产登记的办结时间是多久?

答:对立等可取的商品房买卖、存量房买卖、房改购房、互换(个人)、析产、赠与、继承、财产约定等交易类业务,原先需到房管、地税和国土部门分别办理手续,合计办理时间为2小时。实施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后,房屋交易、税收和不动产登记业务实行1小时办结。其余非立等可取业务按服务清单的承诺时间办结。

九、办理房屋交易与不动产登记费用有无变化?

答: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实施以后,自4月1日起不再收取房屋转让交易手续费。

不动产登记费不变,根据杭价费〔2017〕18号文件,地上有房屋等定着物的,不动产登记收费标准住宅80元/件、非住宅550元/件,免收证书工本费。

如申请人选择通过“邮寄送达”方式领取不动产权利证书的,邮寄费用采用到付方式由申请人自行支付。

 

(市国土资源局、“12345”市长公开电话受理中心联合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