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思想 坚定信心 保持定力 全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半年红”目标
时间: 2017- 05- 17 14: 29 来源: 浏览次数:

统一思想 坚定信心 保持定力

全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半年红”目标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各项决策部署,深入贯彻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按照“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打好“拆治归”转型升级组合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平稳,结构继续优化,基本面保持良好。与此同时,阶段性压力存在,发展不平衡性比较明显。为确保圆满完成全年各项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全市上下要统一思想、坚定信心、保持定力,既要看到杭州发展的良好基础和有利条件,又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快补齐发展短板,全力抓好各项目标任务落实。

一、突出抓项目开工和建设,加大有效投资力度。要加大政府性投资项目推进力度,坚持大格局、高标准,突出计划刚性,牢牢抓住地铁、快速路、城中村改造等重点。要通过城中村改造,腾出发展空间和土地,带动全社会投资;要加强拆后土地利用,坚持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用地优先安排,积极安排好生态环境用地;要用特色小镇建设理念,安排好产业项目用地、创新项目用地,处理好生产生活生态三者之间的关系。要加快已出让地块开工,加大供地力度,形成出让地块项目开工的梯队结构。要重点做好资金保障工作,加强统筹谋划、科学安排资金,发挥好财政资金引导和放大作用,确保政府债务合理配置,确保重大项目顺利推进。

二、突出抓科技创新和工业提质,提振实体经济。要做大创新经济增量,把“一号工程”牢牢抓在手中,发挥信息经济引领作用,坚定不移推进“六大中心”建设,加快信息制造业和高端制造业发展,加快人工智能、虚拟现实、量子通信、物联网等应用发展。要挖潜传统工业存量,用“互联网+”手段推动传统经济转型升级,加大工业技改力度,深入实施“标准化+”“品牌+”“机器人+”等行动,加快启动实施万企转型升级和企业上云计划。要坚定不移实施环境立市战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加大落后产能淘汰力度。要努力拓展创新平台空间,加快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发展规划纲要落地,积极推进eWTP试点建设;注重以特色小镇建设理念改造传统工业园区,提升城郊接合部发展品质,推动城市建设上新水平;不断提升众创空间服务水平,完善全要素服务保障体系,加强对入驻项目的甄别和筛选力度,有针对性地进行扶持。

三、突出抓招商引资工作,增强发展后劲。要建立健全“块抓条保”工作机制,各区县(市)和各产业平台要切实担负起招商引资主体责任,着力加强招商队伍建设。同时,各部门要强化对招商主体的服务和指导。要善于在现有企业中去发现项目,深入挖掘杭州科技创新型企业的潜能,强化全产业链培育,推动研发制造销售等各个环节相关项目落在杭州,放大人才经济和研发经济红利溢出效应。要重视实体经济特别是工业项目引进,通过政策引导,加强工业用地指标对重大项目的倾斜,发挥好产业引导基金的作用。要大力完善产业发展生态系统,建立健全招商引资服务体系和服务组织,招引龙头项目,进行关联招商。

四、突出抓政府服务优化,营造良好环境。要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在服务、速度、样本上下功夫,要把企业和群众感觉最明显、呼声最强烈、利益最攸关的事项改革到位,同时要通过“互联网+”手段,让数据多跑路,进一步降低市场主体的制度交易成本。各地各部门要从用户的角度出发,把各类事项集成,切实解决实际问题,让市民群众和企业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要强化要素保障,土地方面要坚持挖存量和拓增量相结合,深挖批而未供、供而未用、低效用地 “三块地”潜力,积极实施垦造水田;资金方面要通过混改、产投基金、PPP模式等技术手段破解投融资瓶颈。要加大对重点项目和重点企业服务力度,进一步建立健全领导联系、并联审批、协调推进、要素保障等机制,做到进度能快则快、程序能减则减、服务能优则优。

五、统筹抓省市重点工作,推动全面发展。要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整顿规范房地产开发销售中介行为,进一步抑制投资投机炒房,加大土地供给力度,正确引导市场预期,积极发展住房租赁市场。要大力推进劣V类水剿灭、地质灾害防治和危旧房治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三改一拆”等省市重点工作。要始终牢牢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坚决把住安全生产底线,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