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归档专题 >> 聚焦2017 杭州市两会【已归档】 >> 工作报告
杭州市政协十一届常委会工作报告
2017-04-18 来源:杭州日报
[收藏] [推荐][字号: ]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届 杭州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2017年4月7日在政协第十一届杭州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 叶 明 


  

  各位委员:

  我代表政协第十届杭州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过去五年,是杭州发展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五年,也是我市人民政协坚守初心、砥砺前行,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的五年。五年来,在中共杭州市委坚强领导下,十届市政协及其常务委员会全面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人民政协性质定位,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自觉服从服务于全市中心大局,坚决贯彻中共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团结组织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着力推进人民政协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工作创新,有效发挥统一战线组织和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推动杭州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续写了我市人民政协事业的新篇章。

  (一)强化理论武装,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更加牢固

  常委会始终把加强思想理论建设、增强政治定力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十八届历次全会和市第十一、十二次党代会及市委历次全会精神,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积极引导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中共中央和省市委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不断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新思想新论断,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关于政协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不断深化对人民政协性质、地位、作用的认识,明确政协工作前进方向,增强做好新形势下政协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组织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和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市政协成立60周年等活动,回顾总结历史,增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信心和力量。健全完善政协集体学习、委员培训和个人自学等学习制度,组织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五年来,共组织召开96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和主席会议、常委会集体专题学习,举办45期培训和讲座,共有4600余人(次)参加。

  (二)倾心助力服务保障G20杭州峰会,人民政协独特优势作用更加彰显

  服务保障G20峰会是党中央交给杭州的一项历史性重大政治任务。常委会坚定贯彻省市委部署,把助力服务保障峰会作为履职重中之重,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竭心尽力。市政协十届五次会议集全体委员智慧,提出《紧抓G20历史机遇,打造“最文明”杭州》全会建议案,举行“提升市民文明素质•迎接G20峰会”、“助力服务G20峰会•推动城市绿色发展”专题会议,就服务保障峰会积极建言献策。根据市委部署,先后组建35个专项督查组,围绕“两路两侧”“四边三化”、“美化•清洁家园”、“迎峰会、保民生”等开展市、区县(市)两级政协联动专项集体民主监督,参与全市“互看互学”大比武活动。先后就余杭、富阳、桐庐、淳安、建德、临安等区县(市)“两路两侧”“四边三化”环境整治,组织四轮明查和暗访,对省市确定的所有问题点整治进行全覆盖监督检查,推动整改落实,促进了环境提升和民生改善。积极响应市委“保障峰会争先锋、担当有为谋新篇”主题活动,组织开展“当好东道主,办好G20,委员作贡献”政协系列活动,广泛发动委员参与“办好G20•委员献一计”、“文明督导百日行动” 、“服务G20,‘五送’下基层”等活动,以实际行动当好峰会服务保障的参与者、助力者、示范者。不少委员奋战在环境整治、场馆改造、文艺演出、食品医疗、会务服务、平安护航等工作的第一线,夜以继日、尽心尽责,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市政协领导按照市委统一分工,全力以赴做好峰会文艺活动组织协调、峰会项目联系助推、涉稳矛盾调处化解、重要来宾服务接待等工作,圆满完成任务。全市政协委员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交出了一份无愧于这座光荣城市和人民的答卷。

  (三)聚焦改革发展和民生改善,协商建言实效更加增强

  常委会围绕全市改革发展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民生问题,组织委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和议政建言。五年来,共召开98次各类专题性协商议政会议,提出建议案124件、提案3210件、调研视察报告136份。

  我们全力助推改革发展。把为“十三五”规划制定与实施建言献策作为履职重点,着重围绕我市“十三五”时期体制机制改革、创新驱动与经济转型升级、城市空间布局、农村改革发展等重大问题,认真开展调查研究,举行专题常委会议协商议政,提出7个方面29条重要建议,得到市委、市政府重视和采纳。组织委员围绕杭州“十三五”发展“找短板、献良策”,提出460多条意见建议。围绕做强做大实体经济,发展高端制造业、推动传统优势产业改造提升,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构建杭州特色创业创新生态系统,加快国有企业改革,加大钢结构建筑推广应用等重要议题,召开专题常委会议和主席会议协商建言;围绕推进“两区”创建、富阳加快融入主城区、城西科创大走廊建设、传统国字号和老字号企业转型升级、钱塘江金融港湾建设、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发挥民营企业在创新创业中的作用等议题,组织开展专题调研和视察,积极建言献策。持续关注城市国际化,围绕“深入实施城市国际化战略”和“发挥G20峰会综合效应,进一步提升杭州城市国际化水平”,开展广泛深入调查研究,组织在杭外籍人士杭州国际形象问卷调查,征求20多个国家侨领的意见建议,先后两次召开常委会议、专题会议协商建言,提出以打造国际高端会议目的地为主抓手带动城市国际化等重要建议,许多建议被吸纳到市委全会报告和有关文件之中。就推动杭州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推进商务旅游国际化,加强萧山国际机场配套设施建设,加快出口跨境电商发展等议题,组织开展调研视察和议政建言。重视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的分析研究,帮助委员知情明政,每年邀请市政府主要领导通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举行法检两院和公安、规划、财政等工作情况通报协商会。

  我们积极为加强文化名城建设,提升文化软实力献计出力。围绕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织和引导委员积极投身“我们的价值观”、“最美杭州”建设等活动。召开常委会议和主席会议,就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快文创产业发展、推动钱塘江运河西湖沿线景观与文化资源提升利用等问题开展专题协商,许多意见建议转化为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围绕推进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传统民间艺术挖掘扶持、古村落保护与旅游开发、农村“文化礼堂”和公共文化建设、艺术品市场发展等50多个议题开展调研议政。针对加强“三江两岸”生态景观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运河申遗杭州段文化景观保护与管理、良渚文化遗址申遗、钱塘江古海塘保护与申遗、打造“非遗”活态展示街区等问题开展专题视察协商,促进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牵头组织举办“杭州文化人物”、“我最喜爱的群众文化活动”、两岸人文对话等活动,产生积极影响。组织文促会、政协艺术团和书画研究院开展系列主题性活动,弘扬主旋律,凝聚正能量。认真做好政协文史工作。编辑出版《杭州抗战记忆》、《天城遗珍》等“三亲”史料和文史图书共1600万字。组织开展杭州城市史、南宋临安城、丝绸之路与杭州、马可波罗与杭州等学术研究和研讨,接续做好组织破译杭州凤凰寺藏阿拉伯文、波斯文古碑铭工作,取得重要成果。推动筹建杭州文史馆。

  我们坚持履职为民,持续关注、助推民生改善和社会建设。连续四年围绕促进低收入农户增收、创新扶贫开发机制等课题,开展调研视察、民情监测和民主监督。持续五年就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养老服务定价制度改革、《杭州市老年人权益保障规定》落实等开展调研和协商议政。积极助推教育发展,就推进教育国际化、现代职业教育、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教育发展等开展专题调研。持续关注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就推进分级诊疗、完善社区医疗卫生服务运行机制、完善民营医疗机构法规政策体系、“医养护一体化”政策实施、救护车收费情况等开展调查研究和议政建言。连续多年通过调研视察、民主监督、协商议政等方式,助推构建大交通体系、创建“公交都市”、优化空港新城与主城区交通接驳、火车东站枢纽工程建设、停车市场化和出租车行业改革。持续关注和助推市区大气环境综合整治,运用多种形式组织委员献计出力,接续跟踪监督半山和北大桥地区环境整治,推动杭钢等一批企业转型升级和顺利搬迁。高度关注社会治理与和谐稳定,先后就加强和完善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推进户籍制度改革、促进“四张清单一张网”改革措施落实、打造数字城管升级版等20多个议题,开展视察调研,积极建言献策,助力“法治杭州”、“平安杭州”建设。组织委员参与《居住房屋出租管理若干规定》、《院前医疗急救管理条例》等10多部法规规章草案立法协商,促进科学民主立法。针对九峰垃圾焚烧处理项目、机动车“双限”举措的推进和实施,发动广大委员建言献策,积极做好宣传引导、解疑释惑、反映民意、维护稳定等工作。坚持开展“政协在您身边”——送文化、送教育、送卫生、送法律、送科技活动,五年来共开展20场“五送”活动,受到基层群众欢迎。

  (四)倾力助推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民主监督职能更加强化

  常委会把民主监督摆上履职重要位置,以助推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为重点,强化职能,加大力度,注重实效,发挥了积极作用。

  连续三年围绕“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城乡环境整治提升等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以联合联动方式,组织全市两级政协委员开展专项集体民主监督。在“五水共治”民主监督中,两级政协累计建立治水工作联系点711个,设立监督调研组731个,实地查看江河溪13125公里,发现并反馈问题3188个,提出意见建议2874条。436名市和区县(市)政协委员担任河长。市政协有关领导积极参与全市治水工作组织协调。各级政协委员与广大干部群众一起同上一线,冲在火线,积极投身“五水共治”,为杭州勇夺“大禹鼎”作出了贡献。组织开展“打好城中村改造攻坚战”等重点任务、重点工程、重点项目推进情况民主监督,发动委员深入实地了解情况,发现问题,提出建议,助推市委、市政府重要政策措施和相关工作落实。

  围绕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推进,开展专题性民主监督。组织委员就“杭改十条”、“杭法十条”的贯彻实施开展调研视察和民主监督,找问题,查短板,提对策。开展“一号工程”和“两区”建设民主监督,推动相关工作改进和政策措施出台。深入开展“西湖蓝•委员行”主题活动,全市两级政协4000多名委员积极响应,有力助推“五气共治”“五废共治”工作。组织开展浙商杭商回归重点项目推进情况民主监督,积极帮助协调解决有关困难和问题,推动了40多个项目有效落地和建设。组织委员和基层群众开展城乡区域统筹发展“六个一体化”主要任务完成情况民主评议,助力新一轮城乡统筹发展。围绕打造安居乐业示范区、社区医疗服务情况调查等开展网络民意调查和议政监督。组织委员参加“公述民评”电视问政和城市文明督导等活动,为助推党风廉政建设、机关作风建设、文明城市建设等献计出力。

  积极探索开展委派民主监督小组工作。根据市委有关精神,向市法院、市检察院和16个市直部门委派民主监督小组,重点围绕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机关作风建设等问题,开展经常性民主监督。18个民主监督小组成立3年来,采取听、看、查、访、评、议等方式,累计组织开展200余次监督活动,提出监督意见150多条。继续发挥特约民主监督员作用。

  重视发挥协商会议、提案、建议案、社情民意信息、委员来信来访等工作的民主监督作用,融协商、监督、参与、合作于一体,不断增强工作实效。在民主监督中,力求坚持问题导向,从党政所需、群众所盼、政协所能出发,选准议题,选好角度,秉持公心,实事求是,努力发挥政协协商式监督的特色和优势,积极协助解决问题,改进工作。加强政协民主监督同党内监督、行政监督、社会和舆论监督等的协调配合,提升民主监督综合效果。

  (五)着力做好协调关系凝心聚力工作,团结联谊更加广泛

  常委会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和省市委部署,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和社会阶层结构变化,强化团结联谊工作,为全市改革发展广泛凝聚智慧和力量,画好画大团结的同心圆。

  积极促进多党合作共事。充分尊重和保障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民主权利,为他们履职建言搭建平台,创造条件,鼓励和支持他们建诤言,献良策。坚持联系走访民主党派、工商联,政协党组成员与党外副主席谈心交心制度,认真听取他们对政协工作的意见。坚持由党外副主席及民主党派牵头领衔重点调研课题。加强对各党派团体参加政协共同性事务的协商,形成良好的合作共事氛围。五年来,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提交的政协大会发言、集体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分别占总量的70%、73%和50%。

  加强与各族各界人士的团结联谊。积极拓展工作领域,开展“政协走亲”系列活动。从2014年开始,以加强与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团结联系为主题,每年开展“浙商杭商”走亲活动,共走访外地浙江、杭州商会和企业90余家,召开推介会、座谈会近50场,广泛宣传杭州投资创业环境和有关政策,鼓励引导浙商杭商回归创新创业。开展“文化走亲”活动,赴全国二十多个省市走访与杭州有渊源的文化艺术家和科学家,为杭州发展汇智聚力。持续接力市政协与桐庐莪山畲族乡结对帮扶工作,在深入调研基础上,向市委、市政府提出支持莪山创建“中国畲族第一乡”建议,助推制定出台相关政策和行动计划,加大帮扶力度,提升帮扶水平。五年来,市县累计支持帮扶资金1.11亿元,有力促进莪山乡各项事业发展。密切与宗教团体和宗教界人士的联系,组织委员视察宗教场所建设管理情况,帮助反映和协调解决有关困难,推动杭州道教福星观改建、径山寺复建及环境整治、永福寺消防安全设施建设等工作。加强同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出国和归国留学人员团结联系。建立健全杭州中华文化促进会、政协之友联谊会等10个职能性社团,充分发挥社团团结联谊作用。指导和推动建立政协委员工作室、委员博客、委员网上工作室、基层社情民意联系点,开发政协手机客户端,发挥门户网站作用,做好凝心聚力工作。

  积极开展港澳台侨交流和对外交往。加强和改进港澳和海外委员工作,探索创新港澳和海外委员履职方式,举办港澳海外委员年度履职周活动,组织开展专题性考察调研,围绕自贸区建设、垃圾分类和处置、缓解打车难等问题建言献策,更好发挥独特作用。分别成立香港、澳门杭州政协之友联谊会,广泛团结联系港澳各界精英,为推动杭州与港澳交流合作,促进共同繁荣发展献计出力。组织香港杭州同乡会成员来杭考察,向他们通报杭州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每年开展在杭台商企业调研走访,加强与台商、台胞、台属联系联谊,多次组团赴台访问交流,促进两地经贸文化合作交流和人员交往。关心支持侨资企业发展,组织海外侨领来杭考察,参加政协议政建言。积极开展对外交往和公共外交。发挥杭州公共外交协会作用,先后举办莫斯科杭州旅游经贸推介会、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与杭州企业合作交流会等20多场中外经贸科技文化合作交流活动,邀请30多批次100多位外国商政界人士来杭访问,为杭州与德国海德堡、美国洛杉矶等城市发展友城关系牵线搭桥。组织开展在杭外国友人走进“美丽杭州”系列体验活动,邀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领事馆人员、商务机构代表与杭州企业对接交流,为传播中国、推介杭州贡献力量。

  (六)大力推进协商民主制度建设,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体制机制更加完善

  常委会深入学习领会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重要精神,高度重视加强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建设,完善协商民主机制,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

  健全制度体系。协助市委召开全市政协工作会议,制定出台关于加强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以及关于加强和改进政协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等文件。认真贯彻市委部署,制定和健全全会协商、常委会议协商、主席会议协商、提案办理协商和专项集体民主监督、民主评议监督、委派民主监督小组等具体工作制度。“一府两院”和政府有关部门制定出台了支持政协履行职能的具体举措。我市加强政协协商民主制度体系建设工作走在全国同等城市前列,得到全国政协的充分肯定。

  完善工作机制。加强政协协商与党委政府工作的有效衔接,规范完善协商议题提出、会商和计划制定机制,每年市委、市政府、市政协共同出台和实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年度工作计划。建立健全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项职能统筹协调机制,加强对履职工作的科学谋划和统筹,密切与党政及有关方面的沟通联系,切实把协商民主贯穿于政协履职全过程。注重提高协商议政实效,把调查研究作为重要基础性工作,做到以调研促进协商质量,以协商促进调研成果转化。完善协商成果采纳、落实和反馈机制,改进协商成果反映报送,注重质量,突出特色,加强督办,推动协商成果的转化落实。

  完善协商格局。创新协商载体,丰富协商形式,增加协商密度,形成以全体会议协商为龙头,以专题常委会议和主席会议协商为重点,以月度对口协商和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为常态的协商议政格局。强化全体会议大会发言和专题协商,增加互动交流,规范大会协商成果报送。改进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方式,加强会前调研和会中讨论交流。进一步发挥主席会议协商议政功能。积极参与立法协商,建立市政协与市政府地方立法协商工作机制,政协委员参与立法协商更加常态化制度化。继续探索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的有效途径和方式,积极发挥政协组织和委员在基层协商民主中的作用。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组织委员开展网络议政和远程协商,开辟委员协商议政的新平台、反映社情民意的新渠道。

  (七)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政协工作基础更加坚实

  常委会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和提高“四个能力”的要求,坚持改革创新,切实加强政协自身建设,着力夯实履职基础,提升履职能力。

  从严从实抓好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发挥政协党组及机关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统一部署,认真组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折不扣抓好专题学习研讨和问题整改。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委有关规定要求,驰而不息纠“四风”,锲而不舍树“新风”。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支持市纪委驻政协机关纪检组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

  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加强和改进委员学习培训,完善机制,提高实效,创立“杭州政协•求是讲堂”,使学习与提高履职能力更好地结合。坚持政协领导走访联系委员制度,听取委员意见建议。创建委员“菜单式”履职方式,开展“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委员“岗位建功、履职为民”等活动,调动和激励委员履职积极性,更好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加强委员履职服务管理,制定出台相关制度,开展委员履职综合评价和优秀政协委员、星级界别小组评选。探索建立委员退出机制。

  加强界别建设。建立健全政协领导及专委会分工联系界别小组工作机制,加强对界别工作的指导。完善界别活动组织和服务保障机制,活跃界别小组工作,认真组织开展界别协商,界别特色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

  加强专委会建设。完善专委会工作制度,加强专委会之间工作联动协作,着力发挥专委会在调研视察、协商议政、民主监督、团结联谊和联系指导界别工作等方面的基础性作用。优化专委会设置,设立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

  加强机关建设。深入推进机关党的建设和思想作风建设,大力弘扬刻苦学习、埋头苦干、开拓创新、甘于奉献、勇于负责、团结合作“六种精神”,增强机关凝聚力战斗力。加大机关干部的培养、选拔、交流和任用力度,努力培养开口能说、提笔能写、遇事能干“三能”干部,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市政协机关连续多年被评为市级机关成绩显著单位。建立政协政务咨询团,构建以政务咨询团和理论研究会、文史研究会“一团两会”为基本框架的政协智库。

  加强对区县(市)政协工作的指导,密切联系交流,强化全市性重点工作、重大课题调研的联动配合,形成推动工作的整体合力。积极支持和指导建德市政协开展职能性专委会设置改革探索。

  推进经常性工作创新,不断提高科学化水平。依据政协章程,探索设立全会建议案,五年来共提出建设“美丽杭州”等8件全会建议案,得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注重提高提案质量,严格立案审查,增加集体提案比重。坚持和完善市委、市政府领导领办民主党派集体提案、政协重点提案和政协领导督办重点提案制度。加强提案办理协商,开展提案办理民主评议,探索第三方评价机制。组织重点提案办理“回头看”。加大调研视察工作统筹,改进组织方式,加强研究论证,提高调研质量。加强和改进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强化民意表达功能,五年共编发《政协信息》198期,向全国政协和市委、市政府报送社情民意信息654篇,继续在全国副省级城市位居前列。强化政协新闻宣传的针对性、实效性,与杭州电视台合作创办《我们圆桌会•政协视点》专题节目共播出65期,与杭州日报合作开辟“政协之声”专版共编发65期,认真办好《杭州政协》、政协新闻网站。积极宣传我市政协工作成效和委员履职成果,五年来中央和省市新闻媒体共刊发我市政协工作宣传报道1700余篇。深化政协理论研究,与全国政协理论研究会、人民政协报社共同举办“协商民主与人民政协”、“国家治理与人民政协”研讨会,与中央编译局合作开展“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建设”研究,取得积极成效。发挥市政协理论研究会作用,先后组织开展20多项政协理论与实践课题研究,形成一批较高质量的研究成果。

  各位委员!十届市政协工作所取得的成绩,是中共杭州市委坚强领导和全国政协、省政协有力指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市直各部门,各区县(市)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热情帮助的结果,是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全体委员、政协机关和各区县(市)政协共同努力、团结奋斗的结果。五年来,广大委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强烈的委员意识和良好的精神风貌,认真履职,扎实工作,为人民政协事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在这里,我代表十届市政协常委会表示衷心的感谢!

  回顾五年工作,我们也清醒看到,对照中共中央和市委的要求、各界群众的期待,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不足和差距,主要有:一些重点问题的调查研究还不够深入,议政建言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民主监督和团结联谊工作需要进一步深化拓展,委员服务管理工作需要进一步改进,有的制度规定落实还不够到位等等。对这些问题都需要高度重视,认真研究解决。

  

  二、五年工作体会

  总结过去五年工作,我们深切体会到,做好人民政协工作,必须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坚持人民政协性质定位和团结民主两大主题;始终坚持服务大局、履职为民;始终坚持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始终坚持改革创新、与时俱进。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要坚定不移地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拥护核心、维护核心、紧跟核心中把牢正确的政治方向。政协工作作为党的全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党的领导是应有之义,更是政治规矩。对此,我们始终坚定清醒,毫不动摇。五年来,我们自觉坚持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地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始终自觉在中共杭州市委的统一领导下开展工作,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市委的决策部署,坚持重大问题重大事项及时请示汇报,完善政协工作与党政工作衔接机制,积极争取市委对政协工作的重视和支持,坚决做到与市委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我们充分发挥政协党组在政协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努力把市委各项部署要求贯彻落实到政协工作中去,确保了政协工作正确方向。实践证明,只有矢志不渝地坚持党的领导,坚定自觉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人民政协事业才能沿着正确道路阔步前进。

  ——坚持人民政协性质定位和团结民主两大主题是做好政协工作的基石和遵循,要在不忘初心、找准方位中发挥政协独特优势和不可替代作用。人民政协是统一战线组织,是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机构,是人民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政协的性质定位,基于我国国情和马克思主义国家学说,是我国政治制度区别于西方政治制度的特色和优势所在。政协不是权力机关,履行职能发挥作用不是靠强制约束力,而是靠政治影响力。五年来,我们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努力在做好政协特有的事,干好政协该干的事,用好政协话语权上下功夫,不求说了算,而求说得准、说得对,让市各党派团体和各界人士充分发扬民主,参与国是,协商议政,建言献策。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是人民政协性质的集中体现。衡量政协工作成效,不仅要看提了多少意见建议和被采纳了多少,更要看在履职活动中有没有通过充分发扬民主,正确把握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达到凝聚和增进共识、巩固和扩大团结的目的。我们坚持把两大主题贯穿于政协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高度重视做好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工作。这些工作润物无声,潜移默化,更能体现政协的价值意义和独特优势。实践证明,只有严格依照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对政协的准确定位,始终从政协的性质、定位、主题和职能出发,人民政协才能真正发挥作为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和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才能推进各项工作健康持续发展。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职为民是做好政协工作的重要原则和根本要求,要在助推发展、服务人民中彰显政协作为。位置超脱,是人民政协的优势,但超脱不能脱离,脱离了中心大局,脱离了人民群众,政协就失去发展和存在的意义。五年来,我们始终自觉把政协工作放到全市大局中去思考、谋划和推进,找准履职着力点、切入点和结合点,做到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我们始终坚持着眼大局,出以公心,设身处地做好议政建言、监督助推等工作,不存旁观之心,不为敷衍之事,做到在参与中支持,在支持中服务,在服务中助力;我们始终把人民群众装在心里,以深切的为民情怀践行履职宗旨,努力做到政为民所议,言为民所建,策为民所献,力为民所出,真正让人民群众感到政协离自己很近,政协委员与自己很亲。实践证明,人民政协只有在服务大局和履职为民中竭心尽力,作出贡献,才能彰显自身的应有价值和作用,才能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政协委员是政协组织的“细胞”,是政协工作的主体,要在充分尊重委员主体地位,发挥委员作用中夯实政协工作基础。政协委员大多是社会各个阶层和群体的代表性人士,通过政协组织,把委员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发挥在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中的作用,这正是人民政协制度的最大优势。发挥委员作用,尊重是前提,委员的主体地位得到尊重,作用发挥才有保障;平台是关键,平台越大,委员的舞台就越大,平台越多,委员献计出力的机会就越多;服务是要义,真心服务,精心服务,才能调动和发挥委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把发挥委员主体作用作为基础性工程,保障和落实委员的民主权利,努力营造民主活跃求实宽松的环境和氛围,支持委员依照章程积极履职,鼓励讲真话,讲实话。我们着力搭建多层次机制化、常态化的协商议政平台,不断丰富履职形式,创新活动载体,让委员在政协干事有舞台,建言有渠道,工作有作为。我们真诚为广大委员履职做好服务,密切与委员的联系,关心委员学习、工作和生活,帮助解决履职中的困难和问题,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努力把政协建设成为团结之家、民主之家、和谐之家,让每个委员都能感受到政协组织的关怀和温暖。实践证明,只有牢固树立“委员强则政协强”的理念,充分尊重委员、依靠委员、服务委员,使每一个委员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政协才能彰显活力、增添魅力、更有影响力,不断开创工作的新局面。

  ——改革创新是党中央对政协工作的一贯要求,是政协事业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要在与时俱进中永葆人民政协蓬勃生机与活力。人民政协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伟大创造。新的形势和使命,对人民政协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推进政协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工作创新任重道远。五年来,我们自觉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新思想新理念,坚持政协性质定位,围绕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组织和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着眼于形势任务的变化和发展,积极探索实践,努力创新工作理念、工作思路、工作机制和工作方式方法,推动工作常做常新,不断提高科学化水平。我们深刻认识到,改革创新必须牢牢把握正确方向,坚守政治原则和规矩;必须坚持求真务实,以问题为导向,注重实际效果,不哗众取宠,不做表面文章;必须营造良好氛围,满腔热情地支持鼓励各级政协组织和委员的创新实践,及时总结宣传和推广行之有效的做法和经验。实践证明,只有始终坚持改革创新精神,适应时代发展勇于探索实践,人民政协事业才能保持旺盛活力,永葆生机、永续发展。

  

  三、今后五年工作建议

  各位委员!今后五年,是杭州率先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决胜阶段。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新要求,为杭州未来发展指明了行动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共杭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了加快城市国际化、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的战略目标,为我市人民政协工作明确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舞台。十一届市政协肩负着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为此,我们向十一届市政协建议:

  (一)不断加强思想理论建设

  加强思想理论建设是人民政协坚定正确政治方向的根本保证。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更加自觉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坚定地贯彻落实中共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中共十九大召开后,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大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加强政治引领,不断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进一步学习贯彻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着力做好思想引导、协调关系、汇聚力量、议政建言、服务大局的各项工作,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

  (二)紧扣建设世界名城战略目标竭智尽力

  G20峰会的成功举办,推动杭州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杭州发展正处在“后峰会、前亚运”的重要“窗口期”。加快城市国际化、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人民的共同奋斗目标。要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自觉把政协工作置于市委、市政府全局工作之中,紧紧围绕加快世界名城建设的战略目标,针对推进创新活力之城、历史文化名城、国际商贸中心、生态文明之都、东方品质之城建设的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重大问题,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委员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谋创新之举、尽精诚之力。要强化履职为民的理念,围绕民生改善、社会治理、文化发展等群众普遍关注的实际问题,坚持工作重心下移,深入实际,深入基层,真心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意愿,真情关心群众疾苦,多出富民惠民良策,多做利民安民实事,真正体现人民政协为人民的宗旨。更加有效地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凝心聚力工作,汇聚起加快建设世界名城的强大力量。

  (三)扎实推进政协工作创新发展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和政协工作一系列部署要求,不断推进人民政协理念创新、制度创新、工作创新,更好发挥政协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要务实有效推进协商民主,坚持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之中,丰富协商形式和内容,完善协商机制,积极拓展社会各界有序参与政协协商渠道,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民主监督,聚焦全市中心工作,着力对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开展扎实有效的监督,突出问题导向,集成运用民主监督形式,紧扣关键内容,精准聚力发力,努力从全局上、根本上、长远上提出管用建议。进一步重视和加强调查研究,充分发挥委员和政协智库作用,精心选题,深入调研,真正把问题找准,把原因理清,把建议提实,不断增强参政议政深度和实效。充分发挥政协团结统战功能,积极探索团结联谊的有效途径和方法,丰富活动载体,延伸工作触角,增强影响和实效。运用互联网思维,加大智慧应用,拓展协商议政、民主监督平台渠道。坚持以科学化引领,切实做好提案、文史、理论研究、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宣传等工作,提升政协经常性工作水平。

  (四)以更高标准从严从实加强政协自身建设

  坚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升“四个能力”和“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协队伍建设。适应政协换届后的形势和任务,组织开展政协委员学习培训,不断夯实思想政治根基,提升履职素质和能力。加强和改进委员的服务管理,更加有效组织委员履行职责,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加强专委会组织建设和履职能力建设,推动专委会工作更加活跃、有序开展。加强对界别工作的指导,更好发挥界别的特色优势和作用。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不断巩固扩大学习教育成果,强化机关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努力培养“三能”型机关干部,建设一支政协干部队伍“铁军”,打造当好勇立潮头铁军排头兵的政协方阵。加强对区县(市)政协工作的联系指导,深化工作联动和协同配合。

  各位委员!今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是放大G20峰会效应、加快城市国际化的关键之年,也是十一届市政协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政协工作意义重大。要紧紧围绕加快建设世界名城的战略目标,牢牢把握助力助推打赢“六场硬仗”、实现“六个更进一步”的工作主线,着重围绕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加快城市国际化、持续提升城市综合环境、推进文化名城强市建设、创新城市治理能力、保障改善民生等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做好协商议政、民主监督、协调关系、凝心聚力等各项工作,助力服务改革发展大局,确保新一届政协开好局、起好步。

  各位委员!我们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携手创造杭州更加幸福美好的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杭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同心同德,锐意进取,奋发有为,为加快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而努力奋斗!

[收藏] [推荐][字号: ] [打印] [关闭] Top